​​《为魔女献上诡计》

作者:渡辺静

连载时间:2020年8月—至今

连载中,目前4话。

漫画概述:现代魔术师大脑中世纪。

《为魔女献上诡计》是2020年8月开始在「周刊少年magazine」连载的奇幻穿越题材漫画作品。可以说本作糅杂了时下最热门的漫画题材,与经典的桥段套路,同时也被讲谈社寄予厚望。开载连续几话都作为主推作品出现在杂志封面与官网最显眼的推荐栏上,连续的推广也激起了我的兴趣。

异世界与魔术是「周刊少年magazine」用来宣传《为魔女献上诡计》的最大噱头。厌倦了在人前表演魔术的著名魔术师「针井」,在自己的谢幕演出中表演火中逃生,结果没能逃出的「针井」在绝望的火焰中穿越到了未知的土地上。起初「针井」以为这是个存在魔法的异世界,然而这个所谓的异世界却是人性泯灭黑暗的欧洲中世纪,贵族借着宗教的名义压迫着无辜的人,抓捕名义上的魔女并且将其烧死,来增添宗教的圣神感与控制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针井」开始用他的“魔法”来拯救这些受害的少女们,详解其中的魔术手法是本部漫画的一大特色,而不仅是异世界与魔术,后宫的元素看来也是往后展开的要点。

我个人其实不太喜欢异世界题材的漫画作品,还能记得小时候看过的第一部异世界漫画是就是「CLAMP」的《翼年代纪》,那时候甚至还分不清《魔卡少女》里的「小樱」和《翼年代纪》里的有什么区别,只觉得小樱到了另一个地方。也因为那部《翼年代纪》少女漫画的成色太重导致年幼的我对异世界题材有了矫情初步印象,导致我到现在都喜欢不起来。

从2010年往后,随着《进击的巨人》走红邪道漫画呈现了井喷之势,在这个一品类发展了十年之后的今天,读者们逐渐也有审美疲劳的趋势,异世界的漫画又逐渐兴起在这两连年形成了大量新连载扎堆的情况,其中有一些确实是拥有精巧的世界观设计细腻的构思,但也有些只是为了乘上这能将猪吹上天的大风。《为魔女献上诡计》没有采用纯粹的虚构设定,穿越到中世纪算是个比较中性的选择,当时复杂的时代背景能给故事增添许多色彩。

「渡辺静」画力足够扎实,对大场景的构建与角色的刻画都细致入微,这也是异世界题材作品的特点,因为整个世界观都考作者在脑中构思,所以为了将这个世界能够呈现在读者面前,这类漫画都会有大量世界塑造的画幅。而「渡辺」最擅长的还是美少女角色的设计,在连载过多部少女漫画之后,渡辺可不会落下这手绝活。

《为魔女献上诡计》是一部少年向的异世界漫画,没有特别去钻研绝妙的设定,有着更加明显幽默与热血的烙印,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我反而觉得,《翼年代纪》那种唯美的触感似乎更适合异世界。

整体观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