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无意瞥了一眼妈妈群,发现大家正在进行一场顺产vs剖腹产大辩论。

顺产疼?剖腹产更疼?顺产影响性生活?剖腹产不容易恢复?……

到底哪个说的对,和小编一起参与这场大辩论吧!

腹产肚皮大开,会伤元气吧?


“元气”这个说法,在现代医学中是没有的。
但剖腹产在产科确实是一项大手术。
同时,还可能因身体组织损伤、出血、感染、麻醉等,带来更大的风险。
剖腹产术后恢复也比顺产需要的时间要长。
和顺产相比,剖腹产对身体的损伤程度要更大一些,推荐能顺产的孕妈尽量顺产,有剖腹产指征的则需要进行剖腹产。

顺产的宝宝被阴道挤压过,所以更聪明?


首先,对智力发育影响最大的是先天遗传,由基因决定的。
其次,后天的营养物质、教育程度等也会对智力发育产生积极影响。
但是,没有一项研究表明,分娩方式和宝宝智力发育有关系。
所以,大可不必纠结于那种产更聪明,而选择不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

顺产后有小肚腩,还易患痔疮?

产后小肚腩,是由于怀孕胎宝变大,分娩后腹壁松弛,无法快速回到孕前状态而造成的。
产后小肚腩和分娩方式没有关系。
孕晚期子宫涨大,盆底压增加,血液回流不畅,肠道平滑肌张力减弱,蠕动减少和产后便秘等综合因素,诱发了痔疮。
无论顺产还是剖腹产,都存在患痔疮的风险。

建议宝妈们产后:
适当运动,保持心情愉悦,注意肛周卫生,规律排便,多饮水和吃粗纤维食物,多休息等,有效预防和缓解便秘、痔疮。有些地区的习俗是产后不让吃蔬菜和水果,有的地区甚至连白开水都不让喝,这能不便秘,痔疮吗?

剖腹产盆骨不会被撑大,身材更好?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宝妈,产后都会遇到盆骨变宽的情况。
孕晚期,身体为适应分娩,会分泌一种激素,使盆骨缝隙和相关关节变得松弛。
所以,无论是顺还是剖,只要怀孕身材就会受到影响。
产后随着激素作用的减退,会有一定程度的自我恢复,妈妈应避免过于劳累,注意休息。
最后,妈妈可以在分娩后24小时左右就进行凯格尔动作,帮助松弛的骨盆底部肌肉恢复。

顺产宝宝产道可能缺氧,影响智力?

任何分娩方式,都有发生意外的风险。
定期产检很重要,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和解决。
孕妈产前加强营养,保持体力,预防疾病,学习分娩知识。
有分娩征兆后,及时住院,做好胎动检测,观察有无宫缩、见红及破水等,适时终止妊娠。

剖腹产妈妈不利于下奶?

顺产和剖腹产的妈妈,在分娩后半小时左右,开始第一次哺乳。刺激催乳素产生,有利于更快下奶。
剖腹产妈妈虽然会使用麻药,但一般都是局麻,不会影响母乳的分泌和质量。

另外,母婴同室,频繁有效吮吸,夜间哺乳,和宝宝同步休息,饮食丰富均衡等,都是保证足够乳汁分泌的关键。

剖腹产不走动,易形成栓塞?

无论何种分娩方式,产后卧床不动,都可能形成栓塞。
剖腹产恢复可能比顺产慢一些,活动受限,但在体力或情况允许,也应尽早下床活动。
卧床时也应经常做下肢伸屈和翻转动作或在家人帮助下活动四肢,促进血液循环,预防下肢血栓。

顺产还要被侧切,比剖腹产还疼?


侧切,是为了增大产道出口,防止阴道分娩时发生严重裂伤,保护会阴的一种方法。
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侧切的,有指征时才会侧切。
而且,对疼痛的敏感程度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哪种更疼,因人而异。

顺产阴道被撑大,影响以后性生活?

顺产确实会使阴道的直径被撑大,这点没错。
但无论顺产还是剖腹产,随着孕晚期子宫变大,激素变化,盆骨缝变宽等,都会影响阴道扩张力。
剖腹产的阴道就不松弛吗?不是的,剖宫产并不能完全保护盆底肌。
可以通过凯格尔运动来恢复:做提肛或缩阴的盆底肌训练(每次缩紧持续8~10秒再放松,每天总计150~200次,各个体位都可以做)

(1)提肛法
吸气时,提肛缩腹,做肛门上收动作,停留8-10秒,再放松。

(2)缩阴法
每次缩紧持续8~10秒再放松。
找到要练习的那块肌肉,想象下在小便的过程中,暂停小便几秒钟,就是那样收缩。
但不要在小便时练习,无论乘坐地铁公交还是日常行走,随时随地都可练习 。
另外,阴道的自然宽度对性生活的影响其实并不大。
性生活和谐的关键,主要取决于两情相悦、气氛撩人、手感润滑、声音销魂、技术过硬、尺寸达标……等,所以不要过分纠结于阴道的紧致程度。

无论如何都要顺产?

剖腹产相对于顺产来说,面对的意外风险确实可能更大。
所有手术都有风险,必须经过医生专业的评估,不建议想当然的选择分娩方式。如果情况好,自然顺产优先,如果情况不理想,不再适合顺产,那么就应该听从医生建议,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

剖腹产疤痕能不能去掉?

不可能完全祛除这道疤痕。但是,只要护理方法得当,可以慢慢变淡,最佳效果可达到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手术后刀口的痂不要过早地揭。要保持疤痕处的清洁卫生,出汗了及时洗澡,但不要用过热的水烫洗疤痕处,注意防晒,加强营养的均衡和多样性,不要抓挠。

顺产生不下来后还得剖,受二茬罪?

这是很多孕妈都会担心的问题。
但一般情况,只要产前检查符合规定,孕妈体重未超标等,通常不会出现顺转剖的情况。
产前,医生会评估孕妈的身体,剖腹产是需要有指征才能做的手术。
剖宫产在国内,目前不是想剖就能剖的。剖宫产手术是一种创伤性手术,有的产妇是因为有特定手术指征,才能接受剖宫产。

目前来说,如果是因为担心分娩疼痛,一般是不主张剖宫产的。
剖宫产手术并不像大家以为的一剖了之,伴随而来的并发症,往往需要产妇和医生更多小心的应对。但是如果阴道分娩进展不顺利时或是胎心不好,则应紧急实施剖宫产,需要产妇和家属配合,而不要一味拒绝剖宫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