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可谓是神奇的存在,准确说,世界上每一种味道难以言说的食物对于热爱它们的人来说都是神奇的存在。而螺蛳粉,这个有味道的美食在我的大学时光里占据了不可或缺的位置。

大一那年第一次进学校食堂排队最长的窗口是食堂南门第一家店,抬头看招牌是螺蛳粉,说实话,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一直以为是湖南特色,后来才知道是广西特色。

我是不喜欢凑热闹的,选择了在隔壁窗口打饭,然后就被一阵什么味突袭了,天呐,食堂里什么东西坏掉了?仔细分辨后发现是螺蛳粉的味道,我在心里自我安慰,这味道还这么多人爱吃,那大概是跟臭豆腐一样吧。

不过跟臭豆腐也不一样,这个味道我真的接受无能啊,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我进食堂都多绕几步避开南门。

上大学半年后,螺蛳粉成功捕获了我们宿舍第一位湖南妹子,不过她吃的频率也不高,我也慢慢能接受她在我旁边吃螺蛳粉了,不过我还是不敢尝试。后来在她的怂恿下吃了一口她的粉,怎么说呢,吃到嘴巴里也就是正常的粉,没什么特别的,可能是因为我本来就爱吃面不爱吃粉的原因吧。最后我也就吃了那一口。

故事当然没有结束,我有点记不清了,是在大一下半年还是大二上半年,好像我们宿舍里大家都开始会吃螺蛳粉了,我也跟着买了几次,我还是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不过配料里的豆皮和酸笋我还是很喜欢的。

对它的接受程度越来越大,时不时我也会主动要去吃上一碗。那时候我跟大学时候的男朋友吃饭的次数会比较多,他可受不了这个味道,比我第一次闻到的时候还要嫌弃,拉着他在食堂吃,他怎么都不肯吃,后来又拉着他在学校外面吃,他吃了一口吧,说要上厕所就跑出去了。我哭笑不得,我也万万没想到他吃着饭就溜这件事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发生过好几次,弄得我在原地尴尬到爆炸,还要承受他的怨气,几年后回想,我知道这跟食物没关系。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强迫他吃不能接受的食物之类的,可我从来都是尊重他的选择的,选食物是,选别的也是。

就像后来分开以后,他自己也主动去吃了一次螺蛳粉,好像也没有那么难以接受了,只不过最终他没有喜欢上这个味道罢了。

转眼间大学就到了尾声,我在外地实习,除了答辩和考试回去了两次,我发现离开学校以后格外想念螺蛳粉,其实倒不是它有多么多么好吃,好吃到我割舍不下,只是人多数的怀念都是以物为寄托的。

我怀念的大学时光和时光里的那些人是寄托在我们一起吃过的食物喝过的奶茶唱过的歌写过的作业考过的试上。我想着只要那个味道没变,我们就没变。

后来又回了长沙几次,最近一回特地约了大学室友去学校看看,因为学校没有开学,也没有吃到螺蛳粉,不过那天正巧遇到有大型考试,在学校里有人来问路,我一下子就回答出来哪栋教学楼在哪里,那一瞬间,我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学校一样。室友很惊讶,说她都记不清了。

我也没有多么的重感情吧,可那些过去就在回忆里,我一直都还记得。记得第一眼看到大家的样子,记得一起迟到狂奔的样子,记得每年考完试聚餐的样子,记得一起通宵唱歌的样子……

螺蛳粉我偶尔还能吃到,想见的人我也能见到,这就是最好的了。

——李安妮写于2020年9月21日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封面图片来源:作者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