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家人,你脑海里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是一起吃饭的热闹,是一起睡觉的踏实,还是一起玩耍的快乐?

是生气了哄你开心,委屈了替你出头?还是小事随你闹,大事往他身后靠?

        

 

是枝裕和的电影里说:并不是只有血缘关系才能成为家人,而是有了羁绊,才成为家人。

最近热播的《以家人之名》,就有这样异父异母的“三兄妹”,因为巧合、陪伴与羁绊而成为一家人。

       

大哥凌霄:妹妹意外去世,爸妈每天争吵不停,最终爸妈离婚;

小哥贺子秋:爸爸不知所踪,妈妈借了钱远走高飞,被李海潮好心收养;

妹妹李尖尖:妈妈孕期因肺动脉高压去世,父女俩经营一家面馆相依为命;

于是,三个没血缘关系的孩子,两个性格迥异的爸爸,搭伙成了一大家子。

可就是这样非亲非故的一家人,却让无数观众哭哭笑笑,甚至有人万分感慨地说:“他们重新定义了家人的含义。”

跟着剧情哭过笑过气过,这8条教育真相,或许也值得每个父母看一看。

父母吵架,最大的输家是孩子

凌霄的妹妹去世后,母亲陈婷性情大变,几乎每天都与丈夫吵架。

父母一吵架,凌霄就坐在门外楼梯上,拿着一本书,听着摔东西的声音。

如果不是遇上了活泼开朗的李尖尖,凌霄大概会一辈子孤僻下去。

很多父母以为孩子还小,很多事情都不理解,所以无所顾忌地当着孩子的面争吵。

其实孩子的内心非常敏感,越是小的孩子越会察言观色。

当家长不懂得管理负面情绪,孩子也会被折磨得遍体鳞伤:父母狰狞的面孔、耳边刺耳的谩骂,都可能成为孩子的阴影,伴随他的一生。

即使长大后,家长再多的反思与道歉,都无法弥补和孩子之间的裂缝。

缺爱的人,都在被迫懂事

贺子秋,大概是全剧最让人心疼的一个孩子。

爸爸想要打掉他,妈妈赌气生下他后又抛弃,外婆和二姨也养不起他。

被李海潮收养后,他半夜起来在厕所洗衣服,到厨房帮厨扫地,明明最爱吃糖醋排骨,却说“爸,我不爱吃肉,就爱吃青菜。”

来面馆吃面的婆婆们故意逗子秋,说他不好好表现,不听话你爸就把你送走。

本来就敏感自卑的子秋,一下子就红了眼眶。

李海潮蹲下来温柔地告诉他:“爸不会给你送走的,哪都不去,就在爸身边。你跟小尖一样,都是爸的孩子,爸怎么舍得送走呢?”

那一刻,真的又戳泪,又暖心。

被所有亲人抛弃的子秋,全部的底气就是那句不会送他走吧。

庆幸的是,尽管原生家庭给子秋带去了无法磨灭的伤害,他还是被李海潮一家治愈了。

看着长大后的子秋变得开朗健谈,一条弹幕感慨道:“到底有多少的爱,才能成长得这么好。

过于强势的母爱,会让孩子失去主见

齐明月是李尖尖的高中同学,不仅是学霸还是班长,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秀、举止得体、懂事、听话……

可是这个高分学霸的内心深处也有自己的隐痛。

明月的妈妈对她要求格外严格:

干涉她的朋友圈交际,不允许和差生交朋友;

否决孩子的意见,然后再责怪她没有主见;

就连长大工作后,女儿穿衣打扮都要指点。

妈妈的长期控制,磨平了明月的性格,使得她越来越没有主见。

大到高考志愿,小到饭局点单,妈妈说东,她绝对不敢往西,只是一味地顺从。

“我都不知道我想当律师,是我妈想让我当律师”。

多么让人唏嘘的一句话!

强势的父母,养不出自信、有主见的孩子。

父母需要控制的不是孩子,而是自己那颗放不下的心。

给孩子选择的权利,自由呼吸的空间,孩子才能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幸运的孩子,用童年治愈一生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李尖尖就属于前者。

每天跟在凌霄屁股后面,愣是用自己的热情,融化了凌霄坚硬的内心;

小时候一遍又一遍把子秋的行李箱往外丢,长大后却一起同仇敌忾。

这个被宠爱大的孩子,无论怎么惹祸闯事,身后都有4个男人为她兜着。

她有最好的童年,也有最安全的精神世界。

真让人羡慕啊。

好父母,是试着当出来的

李海潮,大概是这个夏天最温暖的男人了。

不仅做得一手好饭菜,也用善良和无私照亮三个孩子一生的道路。

可现实中真的有他这样的人吗?

有,很少。

大部分的家长,不关心孩子的内心想法,也不懂得如何用温和的方式引导孩子。

他们的教养方式,简单而又粗暴。

可其实,孩子长大变成什么样,是由他们童年的一件件小事组成的。

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很难,但其实,在做爸爸这件事上,李海潮并没有立下高言大志,而是一步步尝试着行动。

所以,别总想着当一个好父母,要“试着”去当一个好父母。

孩子是最单纯的,谁对他好,他就对谁好

凌霄的妈妈回来后,把生活搅得天翻地覆。

李爸心疼凌霄整夜整夜地失眠,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

就这样,外婆还说:“李海潮之所以对你好,是因为你爸爸给他钱了。”

妈妈陈婷也质问:“李海潮有没有把钱都用在你身上?”

可是凌霄毫不迟疑怼回去:“李爸把我当亲儿子照顾,我也会把他当亲爸。”

小孩子才没有成年人间的算计,谁对自己好,孩子心里都知道。

不是只有血缘关系,才能叫家人。

互相依靠、用心对待,一样也可以成为一家人。

孩子身上的每个发光点,都离不开父母

李尖尖身上的每个发光点都可以在爸爸李海潮的身上找到痕迹。

李海潮在同时失去妻子和儿子后,没有被孤单和伤心打败。他给了李尖尖十足的爱,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把面馆打理得风生水起,对街坊邻居一如既往的友好豁达。

他的爱与担当造就了李尖尖的乐观与善良;他的默默承受教会了李尖尖坚持与仗义。

李海潮包容了女儿的不完美,允许女儿发展兴趣,并由衷地为女儿的木雕得奖开心不已。

他的宽容,给了李尖尖不惧风雨的强大内心;他的支持,给了李尖尖追梦的底气。

哥哥们突然离开,李海潮心有不舍,但他知道尊重孩子的选择。

街坊们议论他养了两个白眼狼,但他理解孩子的苦衷,他心疼,他信任,所以他自始至终都没有说一句为难孩子的话。

父母存在的意义,不是操控、不是刻画。

而是让孩子一想到父母,内心就会充满力量,充满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并以此获得人生真正的乐趣和自由。

成长,是不断和解的过程

剧里有一个场景:凌霄的亲生母亲出车祸瘫痪,外婆也因病去世了。

接到电话的那一刻,他怔住了,也就在那一瞬间,这个犹带稚气的少年突然明白了生活的重量。

也许成长往往意味着责任,于是他选择回到亲生母亲所在的新加坡,照顾这个对他而言“生而不养”的女人。

受到原生家庭伤害的人,在他人的爱中治愈伤痛,但回归到最后,似乎总要用自己的力量与这些伤痛和解。

记得《请回答1988》里面德善爸爸对她说的一句话:“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

我们都是第一次当子女,正如父母也是第一次当父母。

成长的那一瞬间,也许就是我们发现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家庭。然后与自己和解,与父母和解,与世界和解。

和解不等于“原谅”,但它意味着放过自己。

很多人喜欢这部剧,是因为这部剧里看到了自己梦想中童年的模样。

琐碎但不失温馨的日常,细腻但不失烟火气的生活。

有过争执和吵闹,但温暖和欢乐始终伴随家人左右。

在这种温暖有爱的环境长大的孩子,即使遇到再多风雨,也有底气迎难而上。即使受伤之后,也能心怀暖阳,耀眼存在。

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谁是完美父母,可以保证给孩子一个和谐有爱的环境。

但孩子的成长之路,何尝不是父母修行之路。

愿你我,都能成为李爸这样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