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的狮子》可以说是近年来最优质的动画作品之一了。明明是个将棋的竞技番,却又无比治愈。

主角桐山零,自幼父母和妹妹意外身亡,亲戚却都不愿意收养他。最后凭借将棋天赋被职业棋手的家庭收养,而他像太阳一样刺眼的天赋与努力,让这个家中亲生的两个孩子都感觉自己受到了排挤和逼迫。

不安和愧疚,让他迫不及待地成为职业棋手离开家庭独自生活。而在一个空荡荡的房间里睡觉、吃些不健康的食物、研究将棋几乎就是他的全部生活。直到遇到了川本三姐妹,大姐的温柔贤惠、二姐的活泼坚强、桃桃的天真可爱,以及家中的爷爷也把他当做了家人。

对于一个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直率地接受他人的善意甚至都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

虽然将棋伙伴的二海堂也不断在他身边自居为好友,还有老师的教导,但对他影响最大的毫无疑问是姐妹中的老二日向。

尤其是校园欺凌篇章中,相信每个看过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幕。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在街上狂奔之后的日向,几乎是咬着后槽牙喊出:“我没有后悔,不能后悔,我所做的事一定是没有错!”这句话如同当头一棒敲醒了零,也震撼了观众。

从小在学校被同学们无视的零,自以为自己没有受到什么伤害,也觉得自己独自一人就是对待校园欺凌(孤立)的正确方法。可以看到日向对待校园欺凌的做法,不论是作为校园欺凌的见证者还是作为校园欺凌的受害者,都勇敢地面对一切,并坚持自己。

这的确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而勇敢地说出自己不原谅施暴者也是她的坚强之处。

不一位地反抗,也并不是无比强大,面对欺压既不默默承受也不暴力反抗,即使害怕却仍旧坚持自我,多么真实的内心强大。

关于校园霸凌的作品中,这是我看过给人震撼最深又最值得学习的应对方式。

画面如此美好、感情如此真挚、表达如此动人,这部动漫《三月的狮子》可以说是看完之后恨不得推荐给全世界都看一遍的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