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让我家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所以现在从小培育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观念是非常必要的。你有没有适合两三岁孩子读的书籍,给我推荐一些好吗?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孩子多看书,必然没好处。等他习惯了书籍之后,学习的时候也不会显得极其枯燥,这样孩子必然而然能够学习好,想想就觉得开心。

晚上和闺蜜打电话的时候,她突然像发疯似的给我说了一下她教育自家孩子的宏伟蓝图。就像上面所说的,她希望自家孩子在两岁多的时候就开始好好学习。

因为这在她看来,是赢在起跑线上。说到最后,她还想让我把自家孩子平时看的比较深刻有意义的绘本带给她。

推荐给她,让她给自家孩子购买。在她的想法之中想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一定要比别人早一步开始学习、培育。让孩子慢慢养成这样的习惯,长大之后一定能够变得更优秀。

说实话,在一开始听到她这些宏伟蓝图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震惊。

你自己学习那么差,还想让自家孩子学习好。再说了,孩子现在要是书看多了,长大后还想看书吗?书那么枯燥,你又不是不知道。

就是因为我自己学习不好,所以才要教育孩子好好学习。你也知道现在要是不好好学习,长大就是个没出息的人。

我现在是已经生了娃没时间了,但是他才开始啊!他才开始他的人生,一定要培养好他的学习习惯。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成就完美的人生。

那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学习不好,或许培养不出来学习好的孩子。

呸呸呸,别说这种丧气话,我就是想要现在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和他读一首诗,看一点点书,哪能学习不好呢?

最后一直在和闺蜜争执,说“想要让孩子学习好,并不是说在一开始就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这也不是所谓的人才起跑线上”。可是她总是不愿意去相信,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没有办法,只得答应将我家孩子在四五岁读的绘本送给她。 

01

相信上面出现的一些情况,很多父母现在也正在做。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在孩子没有能力去学习的时候教会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理念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是现在很多父母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本身的能力以及孩子的接受程度。一味的去要求孩子向自己所想的方向发展,变得越来越优秀。

前段时间上班的时候,因为快要考期末试,所以大家也都开始讨论自家孩子的学习成绩。

我家孩子上次考了年级20名,回家被我训斥了一顿。你说他天天那么努力,每天晚上学习到12点,怎么就考不上去呢?这次我给他定的目标是年级第10名左右,要是考不到,可能过年连压岁钱都没有。

你家孩子学习成绩那么好,怎么还要往上提高啊?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处轮流。哪能不让他们越来越优秀?再者呢,我相信他一定能考到10名左右的。

现在这些孩子真是不给他定目标,不知道自己身上的问题多。我家孩子上次考试倒数第十,想想我就生气,这次我给他说了一定要进步50分左右,要是不进步,过年每天就待在家里学习。

你这个目标是不是有点大了,孩子总共就考4门课,一个进步10分,可能他没有掌握好知识,完成的可能性太低。

这样的话语并不是一次两次,每次在孩子考试之前,大家都会讨论自己这次给孩子定的目标。等到孩子考试成绩出来之后,我们又会进行一定的讨论,但实际上每一次定的目标从来没有被孩子完成过。

02

后来有一次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上面说了这样一句话:大部分家庭教育的悲剧在于:60分的父母,却偏偏想要100分的孩子。

就是这样一句话,一下子点醒了我。在我周围其实也没有特别优秀的人,大家都是上一个本科学校出来找工作,然后结婚生子。

只是因为了解到了大城市本身的美好以及自己老家小地方的落后,所以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变得越来越优秀,在这个繁华城市之中扎根。

所以在面对自家孩子之时,总是希望他们能够超越爸爸妈妈所创造出来的价值,成为人上人。

可是在这个过程之中,却从来没有思考过自己已经成为社会底层的人物。又如何让自家孩子逃离这种魔掌,而变得更加优秀呢?在一开始,认清这一个现实之时让我感到十分的无奈与痛苦。

我家孩子其实也一直是处于中等水平的人,但是每次在定目标列计划之时,我总是希望他能够变得越来越好,所以一旦出现任何偏差就会训斥孩子。

记得有一次孩子英语考试只考了80分,我异常的生气。因为在我的想法之中,他一定能够考到95分以上。

你怎么这次考试考得这么差,是不是这几天每天都在玩游戏、看小说,没有好好学习?要是再不好好努力,长大回家种地算了,别在这里浪费时间了。

每天给你花费这么多的钱,还不如喂猪,真是的!你说你,是不是太辜负我们了,怎么考试能考这么差?

我之前还不是一样,每次说了我的英语是会偏科的,我从小就没有接触英语,英语哪能学得那么好?你自己英语学得好吗?你给我说几句口语,你能好好教我吗?

我是我,你是你,你现在条件这么好,哪能学不好? 

03

确实就像我一样,很多父母考虑到自家孩子所表现出来的成绩,只会以一种训斥打骂的态度去应对。他们认为他们不争气、没有本事,但实际上这难道不是父母本身的教育所影响的吗? 

黄磊的女儿黄多多,大家也一定非常的喜爱。在《爸爸去哪儿》这段综艺节目之中,她所表现出来的成熟稳重温柔大方,让很多父母都感到十分的羡慕。

不管是在和自己的弟弟妹妹们一起玩耍时表现出来的责任感,还是和其他小朋友的家长交流时的从容淡定以及表演才艺时候的自信大方,都让人感叹这真的是别人家的孩子。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他们在我们眼里看来一定是非常优秀的。可是这些优秀难道不是父母在教育过程之中所形成的吗?黄磊除了是比较优秀的演员,他还是一个比较出色的父亲。

明星家庭他们在教育孩子之时,必然不会像我们普通家庭这样过分的追求孩子的成绩。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才艺,不管是绘画,艺术表演还是英文口语,其实都非常的优秀。

既然我们已经能够接受自己和那些比较优秀的父亲之间的差距,为什么不愿意去接受自家孩子和其他孩子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明显差异呢?

如果把我们的孩子和那些受过良好教育有着比较强教育能力的明星家庭,孩子相比是否是世之间的差距又更加的明显的。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以及影响是我们无法磨灭的,这其实就说明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之中所扮演的角色。

很多父母每天在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变得更加上进,努力成就更好的人生,为何在这样的阶段,却不愿意去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有能力去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

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种事实:如果你是60分的父母,最多能够培养出来80分的孩子。可是现在很多父母明明自己只有60分,却希望自家孩子能够达到满分的状态。

这难道不是一种自我认知的不清晰吗?

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是对的,但是如果爸爸妈妈都没有在起跑线上陪孩子一起,又谈何赢在起跑线上?有些孩子一出生就已经住在了终点的位置。

条条大路通罗马,有的人就生在罗马。孩子出生之后,爸爸妈妈其实就应该考虑为了孩子不断的努力奋进,变得更加优秀。

其实当初提出“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之后,它所包含的概念是孩子所受到的教育赢在起跑线上,这也就包含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只是很多人对于这句话的错误理解,使之认为仅仅只是孩子本身的努力。

孩子在成长过程之中,他所接触到的环境及人群最为亲密的就是父母。想要让自家孩子变得越来越优秀,爸爸妈妈的努力不可忽视。

我们只有和孩子站在同等的条件之下,才能去希冀自家孩子呈现什么样的状态?既然能够接受自己的平凡,为什么又要以一种超乎于孩子本身能力的状态去打击训斥孩子,而不是接受他们的平凡吗?

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意思并不是让孩子停止进步,而是父母要懂得和孩子共进步。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培养出来一个不平凡的孩子,只是这个前提一定是我们也是有特色的,有能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