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音:mí sa(注意第二个字为轻声)

名词 天主教的一种宗教仪式,用面饼和葡萄酒表示耶稣的身体和血来祭祀天主。


其中圣祭礼仪,为祝圣面包和葡萄酒和领圣体、圣血,以一小块饼和一小口红

葡萄酒作为耶稣基督的身体和血,吃了以后就和耶稣同在,获得救赎。


《弥撒经书总论》322条:“为举行感恩祭宴用的酒,该是由葡萄酿成,并应是天然的、纯正的、不搀杂其他成分”。


《天主教法典》924条:

“1项-举行感恩圣祭,应使用饼和加入少许水的酒。

2项-饼应是由纯粹的小麦新近制成的,无腐坏危险者。

3项-酒应是由葡萄酿成的自然酒,且未腐坏的。”


从上面两条可以明了:做弥撒用的葡萄酒应该是由葡萄酿成的自然酒。自然洒的意思就是纯天然的,不掺加任何其它成份。这就排除了勾兑的葡萄酒,掺加其它成分的葡萄酒,和腐坏的葡萄酒。《救赎圣事》通谕中规定:“禁止使用可靠性和来源不详的酒:因为对圣事有效性的必需条件方面,教会要求我们做到确实无疑。不可因任何借口而采用其他性质而非有效材料的饮品。”在举行弥撒时,应把少许水加入酒内。对举行感恩祭用的酒,应谨慎留意,保持良好的质量:要小心勿让酒质变酸。


按照法典注释所释:葡萄酒可能腐坏的情况有以下几种:

1)葡萄酒全部变成了醋,

2)葡萄酒部分变成了醋,

3)葡萄酒内掺加了不许可加入的其它成分,

4)葡萄酒失去了酒精。


教会规定,如果在葡萄酒中加水时,水与葡萄酒一样多,或者水多于葡萄酒,则弥撒无效。如果葡萄酒变成了醋,或部分变成了醋,也会使弥撒无效。至于在超市买的葡萄酒,由于我们不清楚它的成分,再加上有食品添加剂,其无效的可能性非常高。虽然有些葡萄酒上标明纯葡萄汁,也不排除它的纯净程度。如果红葡萄酒标明含有葡萄全汁、白砂糖、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或山梨酸钾,那应该无疑就是半汁葡萄酒。半汁葡萄酒当然也不能做弥撒用,用也无效。


因此!阿根廷为罗马天主教皇酿造弥撒用酒

阿根廷希望这一举措能提升阿根廷葡萄酒的国际声誉,毕竟教皇的影响力遍布全球。而酿造该酒的葡萄则来自阿根廷全国各个葡萄酒产区,如门多萨(Mendoza)、圣胡安(SanJuan)、拉里奥哈(La Rioja)、卡塔马卡(Catamarca)、萨尔塔(Salta)、内乌肯(Neuquen)和内格罗河(Rio Negro)等。这些酒将会在教皇举行的弥撒上出现。


  阿根廷农业部长卡洛斯·卡萨米卡拉(Carlos Casamiquela)是该项目的牵头人,并得到了阿根廷葡萄酒业小酒农联盟(PRIOVAR)的支持。


  教皇弗朗西斯一世(Pope Francis I)尊号方济各,是罗马天主教会的第266任教宗,即位于2013年。弗朗西斯一世的当选,是罗马天主教会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因为他是首位出身于美洲、南半球与耶稣会的教皇,也是继额我略三世后1200年来首位非欧洲出身的教皇。他出身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位意大利移民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