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小区、公园都装了健身器材,每天锻炼的退休族们,几乎每天早晨傍晚都会去练练~虽说适当的锻炼能强身健体,但是这些器材用得好能健身,用不好反而伤身!

根据锻炼目的不同,小区健身器材可分为四类:

有氧耐力运动器

如太空漫步器、太极云手、跑步器;

柔韧性锻炼器材

如上肢牵引器、扭腰器、压腿杠、伸背器;

增强力量器材

包括腰力锻炼器、蹬力器、多功能上肢锻炼器、腰腿锻炼器、健骑机;

放松器材

如滚筒、双人腰背按摩器等。

作用

锻炼腰腹力量及灵活性。


使用方法

双手握紧住手柄,双脚平衡站在圆形踏板上,腰部发力带动下肢左右扭转。

注意事项

● 扭转时不要用力过大,扭腰时不要扭到底,注意腰背保持正直;

● 本身患有腰间疾病或者腰部不适的人群不宜使用。

作用

锻炼肩、肘、腕、髋、膝等关节部位灵活性。

使用方法

选择太极揉推器任意一个转盘站立,双腿叉开呈马步,上身挺立,双手平展,压紧转盘凸台面,向相同或相反方向转动。

注意事项

● 旋转时动作不宜过快,缓慢匀速进行;

● 如果肩部有伤痛,不宜进行锻炼。

作用

锻炼腿、腰、腹部肌肉力量、下肢灵活性及心肺功能。

使用方法

双手握紧扶手,双脚分开踏在左右踏板上,上身挺直,保持重心稳定后,两脚交替进行漫步式的前后摆动,以正常走路的步幅,进行中速运动。

注意事项

动作幅度不宜过大,双腿大幅前后劈开,容易引起损伤,另外避免双腿同时前后大幅悠荡,以免跌伤。

作用

上下肢配合的有氧运动,上下肢同时得到锻炼的同时,又减轻了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适合膝关节有伤病者使用。

使用方法

双手轻握器械上方的扶手,手随着脚依次向前进行蹬踩运动,等手脚的运动达到比较协调的程度后,再逐渐增加手的推力和拉力。

注意事项

注意身体要保持挺直,运动时要避免只有腿用力,而胳膊仅仅在腿的带动下起稳定作用,或干脆不扶扶手。

作用

能锻炼肩、手腕、手臂部肌肉,提高上肢灵活性,增强肩关节周围肌肉与韧带的柔韧性,对肩关节功能性障碍与陈旧性损伤有积极康复作用。

使用方法

双手握住两个把手,双臂上下摆动做肢体牵引。

注意事项

● 建议手力不足的老年人别进行这项运动,臂力不够会造成打滑拉伤手臂肌肉,还容易造成摔伤;

● 一定不能进行悬吊或者拉住绳子做引体向上的运动。

学会了这些健身器材的正确使用还不够,在使用之前一定做个热身运动,和认真检查器械各个部位是否连接牢固,确认无松动在使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