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铜臭的三部经典代表作相继被改编成动画作品,除了已经上映且收获了超高人气的《魔道祖师》之外,另外两部作品中的《穿书自救指南》已经开播,《天官赐福》也将在10月登陆荧屏,作为人气基础相当不错的小说IP,这几部作品的动画版一直备受期待。

在这三部作品中,《穿书自救指南》因采用了3D制作的方式一直被粉丝诟病,在国漫“3D风”盛行的现在,观众其实还是比较期待该部作品能以2D方式呈现的。不过虽然制作上一直屡被吐槽,很多观众看完之后却感觉观感甚佳,有何绝招?

绝招绝招

屡被吐槽的建模,除了主角其他随便看看好了

见过吐槽最狠的:“都2020年了,还能看到这样的3D建模”。

其实制作公司能够把效果做成这样,总的来说还算不错了,聚灵文化原本是一家制作动态漫画的公司,从让漫画动起来到直接做3D动画,这中间的跨度不言而喻。中间很多细节都让被国产优质3D动画养出了审美的观众忍不住吐槽,除了大的环境场景之外,重要角色身上也问题颇多,全作最耐看的师尊也出现了肚子“鼓包问题”。

没有褶皱都能忍,这么大个肚子忍不了。不过除了部分镜头难以言喻之外,沈清秋算是剧组最下功夫的角色了,不仅颜值高,大多数细节包括衣服褶皱,各种表情和配饰方面,都可以说是古风美男一枚。

师尊肚子师尊肚子

而另一位主演洛冰河,前期小时候的颜值不怎么高,大多数时候表情也不怎么到位,后期的黑化造型倒是还可以期待一下。

黑化洛冰河黑化洛冰河

除此之外,其他角色出场次数还算多的宁婴婴和掌门以及门派众人,无论是颜值还是其他方面都非常一般。加上不够丝滑的打斗以及一般的特效,这部动画在3D效果方面确实比较一般,所以难免被吐槽。

特效特效

虽然动画效果一般,但看了作品的观众却直呼越来越上头,主要在于制作组抓住了精髓。

吴磊老师犀利的吐槽风格,原著剧情的还原

小说IP改编成影视动画作品,有相当一部分流量其实是来自原著粉的,对于这批粉丝来说,对改编作品最重要的要求是什么?

尊重剧情,拒绝魔改

对于原著党来说最怕的是剧情的魔改,如果很多关键点都被改掉的话,最后呈现的效果也不过是一部打着IP名号的“其他作品而已”。

师尊的教导师尊的教导

《穿书自救指南》做的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充分尊重了原著,特别是沈清秋的犀利吐槽以及明显带着点“搞事情”想法的对话,被吴磊老师完美的还原了出来。

比如帮柳清歌疗伤的这一段,非要加上一句“这种事,我也是第一次”,吓得本来就重伤的“柳巨巨”瑟瑟发抖。

危险发言危险发言

还有为了刷好感值在师弟面前这故作姿态的“你不相信也很正常”。

这姿势这姿势

最经典的是沈清秋面对小说男主洛冰河的各种心理状态的变化,一边需要刷好感值,一边还不能明显的对他好,略带傲娇的示好方式不仅在“冰妹(洛冰河)”那里获得了好感,也让观众啼笑皆非。师尊和系统OOC之间的斗智斗勇,加上他对剧情的进一步开发,以及各种小动作都表现的恰到好处。

内心戏内心戏

洛冰河作为小说的男主,各种“金身不破”,大难不死的“爽文”套路,成为沈清秋刷好感值的强势助力,不仅男主好感值不断上升,也让观众“爽度值”不断提高。

好感+好感+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动画中沈清秋的模型颜值很高,放在国漫圈子里也是名列前茅的存在,这一点倒是为作品增加了不少人气。

师尊美颜师尊美颜

对于原著粉来说,剧情还原配音在线,加上梗玩得好的搞笑效果,作品最终带来的人气还是不错的。

粉丝心声粉丝心声

其实从这部作品也能看出来一个问题,如今国漫影视动漫圈子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小说IP改编作品,对于很多原著粉和观众来说,剧情的还原度在他们心中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想要让经典IP有好的效果,需要编剧在这方面多多努力。

作品第一季只有10集,目前已经更新到了第4集,凭借剧情和原著人气在第一季获得一定的流量之后,希望如果有第二季的话,在有了资金加持之后能把画面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