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封面文章封面

你们还记得吗?之前咱们有提到过这样一个知识点——母婴关系会是家庭关系中的第一条纽带。爱和信任感也会因为这一条关系纽带而逐渐产生。

在心理学也有这样的说法,母亲作为个体生命初期的主要抚育者,会影响着自己孩子的依恋类型。今天这3分钟里面,咱们就来聊一下,不同的母亲,会怎样影响自己孩子的依恋关系。

敏感、温柔的母亲,通常都能及时回应婴儿的需要。婴儿得到了持续的照顾,表现出妈妈来了我高兴,妈妈暂时离开也能一个人玩耍。这样的婴儿能和母亲形成“安全型”依恋关系。

一个情绪不稳定的母亲,会对婴儿表现出不一致的照顾,这时候孩子可能心里会想:

妈妈是爱我的?还是不爱我呢?

如此困惑的小孩,可能就会表现出妈妈在,我就高兴,但是妈妈不在就可能紧张和焦虑。这就形成了母婴之间“焦虑型”依恋关系。

如果是一位粗枝大叶的妈妈,可能经常忽略了婴儿的需要,久而久之,婴儿总表现出,妈妈来了,我无所谓,妈妈没在,我也无所谓的态度。可能心里还有,妈妈不爱我,所以我也不爱妈妈的感觉。

这就是典型的“回避型”依恋模式。

有心理学家发现,成人的依恋类型的分布情况也和婴儿时类似。

安全型依恋类型的人,具体表现是需要亲密,但也能坦然面对偶尔的分离;情绪稳定的同时,能够察觉到恋人的需要;对自己还有恋人的认知都是客观的,不会贬低也不会抬高。

焦虑型依恋关系的人,他们渴望亲密无间,抗拒分离;对恋人的情绪和行为非常敏感,所以他们也常常情绪不稳定;而且还会贬低自我,放大恋人的优点。

回避型依恋类型,即使他们需要亲密,但会拼命压抑自己,外在表现得非常独立;情感是隔离的,对待恋人的态度也很冷漠;通常他们会抬高自我,放大恋人的缺点。

当这些性格各异的依恋类型人群相互配对,自然就会产生不一样的化学效应。当中最理想的就是两位安全型依恋模式的恋人配对成功,标准的佳偶天成。

那如果一位是安全型,另一位是焦虑型依恋,这样的情侣需要时常表达出对对方的关切;安全型与回避型配对,则需要保持适当的距离才能好好维持关系。

假如两位焦虑型依恋的人成为了情侣,那么他们可能会陷入互相猜疑的情况。焦虑型若与回避型发展成恋人,那么他们之间会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但一旦有了冲突,可能就很难化解了呢!

你可能会问,两位回避型选手相遇了呢?好吧,他们都太需要空间独处了,很容易在冷战中就默默转身离开了……

有人说,恋爱会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自己是谁,在怎样的爱和抚育下长大,又是怎样去爱一个人。我们可以在亲密关系中,多些觉察和反思,也可以帮助自己重塑自己的依恋类型,得到真正的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