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顾宝宝时会经常遇见这样的情况:宝宝不爱吃饭、经常拉肚子、大便很干燥等等。其实宝宝的这些表现与脾胃虚弱有很大关系,而造成宝宝脾胃虚弱的主要原因就是爸妈的喂养方式出了问题。

1.让宝宝吃得太饱

宝宝消化好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吃得太多会无法消化,给脾胃带来很大的负担,一则造成痰湿积聚(肥胖),二则可能造成食积(消化不良)。还有,宝宝吃的太饱会影响身体分泌生长激素的分泌,为了让宝宝更好的成长,每顿饭让他吃七八分饱就可以了。

2.让宝宝喝凉茶太多

天气变热后,很多爸妈让孩子喝凉茶解暑,但父母要注意,宝宝还小,内脏器官的功能尚未发育成熟,阳气很不稳定,喝凉茶太多会导致其阳气流失,导致脾胃虚弱。夏天天气较热,妈妈要让宝宝少吃一点寒凉食物,多喝一点温开水。

3.追着给宝宝喂饭

有的爸妈总是担心宝宝营养跟不上,总想让宝宝多吃一点。当孩子不想吃跑开时,爸妈就追着喂给他吃,能多喂一勺都会感到开心。殊不知,宝宝的脾胃有一定的调节能力,当脾胃的消化能力到达极限时就会没胃口,以此达到自我保护的目的,爸妈追着宝宝让他多吃一点,会让脾胃很受伤。

4.生病期间强迫宝宝吃饭

孩子感冒的时候,胃口本来就不好,家长一看这好几天没怎么吃东西了,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了,就弄些大鱼大肉引诱或逼迫孩子吃,在孩子疾病恢复的过程中,脾胃的功能也在慢慢的恢复,原本还虚弱的脾胃不能承受肉蛋奶的冲击,所以不要一看孩子有了食欲就肆无忌惮地让孩子吃喝。

5.过度加餐

有的妈妈宝宝过了1岁,依然会在睡前加餐,其实12个月以前的宝宝,吃夜奶很正常,可当宝宝过了1岁,作息越来越正常,此时便不宜在深夜给宝宝加餐。过度加餐,脾胃会因得不到休息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脾胃不和。

6.盲目给宝宝进补

让宝宝盲目进补不但不能让宝宝身体更强壮,反而会使宝宝的脾胃受损,正确的做法是合理喂养为主,进补为辅。

7.饮食不均衡

有些的家长普遍都有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有营养的食物吃得越多越好。比如,鱼虾有营养,那孩子就每顿饭离不开鱼虾;水果有营养,那就大量地给孩子吃各种水果,这种理解是片面的,任何饮食都不是“多多益善”的。

中国人的脾胃,最适宜“以五谷为主,以五畜为辅,以五蔬、五果为补充”,打乱饮食结构,过食鸡鸭鱼肉等所谓“有营养的食物”,会酿成疾病,《黄帝内经》里早就说过:“膏粱厚味,足生大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