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入骨”。今天突然想吃枣泥的月饼,平时很少像现在这样嘴馋会突然去吃某一种零食。本来想写很多东西,有关成长、亲情、友情、爱情等等。但当我真正坐下来的时候,发现脑子是空的,那些曾经发生的或难过或开心的事情明明历历在目,但却无法用文字来描述。

     从小到大只过两个节日:中秋和春节。中秋吃的是什么呀?月饼。春节吃什么呀?饺子。妈妈在我心中永远是神一样的存在,她的厨艺是我永远学不来的,我做出的菜只能无限逼近她的味道。一过七月中我妈就会买月饼吃,各种馅。她爱吃五仁的,我爱吃枣泥的。她说枣泥的太甜,我说五仁的费牙。中秋节从来不会赏月,但会聚餐,两个爷爷奶奶,我爸,我妈,我姑,弟弟。这些年少了我。午饭最重要,从主菜到配菜丰盛的很,之前我说,你们就这么几个人为什么要做这么多菜,太过于浪费了吧?我妈总是说,过节就是过节,老人开心我们开心,这是家呀。一开始我不懂,但离家这几年我懂了,过节是我爷爷奶奶平日里唯一的盼头,盼着我们回家,盼着我们团聚。这些年我太注重自己的发展,忽略了太多东西,当我反思的时候,发现我只能继续往下走。有些事情我可以回头看,但却是我绝不能往回走的。

    爸爸吃了韭菜饺子胃会不舒服,但爷爷最爱的就是韭菜饺子。每次吃饺子的时候,我奶奶总说,筷子拿的远以后嫁的远,小时候不懂这些,故意把筷子拿远一些,展现自己高超的技能。现在每次吃饺子都会把筷子拿的很近。包饺子这手艺我还真没学会,所以每到过年的时候,我又是被数落的。不过我这已经学了半年的厨艺,到寒假,估计不仅不会包饺子,好不容易学会的菜品也会忘掉吧。过年那天不是最热闹的,最热闹的是我放假到家那一天,爷爷总是把压岁钱忍不住提前给我,我一进家就有钱收,然后我和我妈因为钱的战争也会是从我放假第一天开始,直到我花完所有的压岁钱才结束。爷爷太疼我和弟弟了,从我和弟弟上学那一天就开始给我们倒计时,天天数着弟弟什么时候放月假,我什么时候回家。16年暑假因为洪水铁路被冲毁了,我晚回家了一个星期,爷爷和奶奶整天在叨叨。他们总是很支持我的决定,利用暑假去支教、去旅游、去备考。他们总是那么的支持,哪怕一年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只有可怜的一个多月,他们也很开心。爷爷和奶奶的身体每况愈下,后面的时间我不敢想,可怜的我连现在陪他们的机会都抓不住,谈什么未来谈什么以后?

    后来,再没有在秋天吃过软甜的枣泥月饼。但却一直有吃到冬天里热气腾腾的韭菜饺子。后来也发现有些事情是我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的,他们给了我他们最好的,这也是我成长的刚需品。但当我试图给他们我认为最好的时候,发现在他们看来是消遣品,甚至有时候还有些多余。无奈感挫败感再加上懊悔,它们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折磨我。他们总说要相信自己,以后肯定越来越好。可我明白以后可能离他们越来越远了。这种距离无论我怎么拿筷子都无法补回来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