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营养价值非常高,几乎可以称得上是辅食中的「金牌选手」了,吃对了可以充分发挥鸡蛋的营养价值,吃错了就适得其反。

提醒一下大家:虽然鸡蛋在婴幼儿发育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却不是宝宝辅食的首选!

婴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肠壁很薄,通透性很高,而蛋清中的蛋白为白蛋白,分子小,可以直接透过肠壁进入宝宝的血液中,易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或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湿疹、荨麻疹、喘息性支气管炎等。

因此, 1岁以前的宝宝是不可以吃全蛋的,因为 蛋清要等宝宝满1岁以后才能添加, 一岁以内的宝宝最好只吃蛋黄。

但又由于蛋黄的营养成分并不是很均衡,其吸收率只有3%,远远低于瘦肉和猪肝,再加上初添辅食的宝宝肠胃还很虚弱,过早摄入蛋黄很难消化,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继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 蛋黄最好在宝宝7-9个月大时再添加,并且要由⅓的蛋黄开始,逐步添加至一整个蛋黄。

所以,对于初添辅食的宝宝,鸡蛋并非是首选,强化铁米粉才是最佳选择!

宝宝一岁以内可以吃整蛋吗?

类似于这样的疑问,我也经常会收到。这和一贯鼓吹的“宝宝吃蛋清会导致过敏”有关。宝妈们担心吃整蛋,蛋清会导致宝宝过敏。

事实上,目前并没有明确证明,宝宝在4~6 个月吃蛋清,会导致宝宝以后对蛋清过敏。

我们在1岁以后给宝宝吃整蛋是为了降低过敏风险,而实际上,宝宝如果吃蛋黄吸收良好的话,在8个月以后就可以吃蛋清了。而且,鸡蛋优质蛋白的成分精华在蛋清部分,吃整蛋更有助于宝宝的营养吸收。

宝宝每次可以吃多少鸡蛋?

妈妈给宝宝吃鸡蛋时,建议从蛋黄开始,开始时只加1/4个(加少量水研碎),以后逐渐加至1/2、1个蛋黄,然后再尝试蛋白。

有的宝宝很喜欢吃鸡蛋,妈妈也要注意限制一下, 一般宝宝每天吃1个到1个半鸡蛋就足够了。如果吃得太多,超过了宝宝的需要,胃肠负担不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家长在给宝宝吃鸡蛋时一定要避开下面这些错误,否则只会害了宝宝。

误区一

1岁内给宝宝吃蛋清

1岁以内的宝宝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全,肠壁很薄,通透性很高。鸡蛋清中的蛋白是白蛋白,分子小,可以直接透过肠壁进入到宝宝血液中,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宝宝肠胃发育还不够成熟,蛋清中的蛋白不易于消化,容易造成宝宝肠胃负担

正确做法:建议妈妈们最好不要在1岁之内的宝宝辅食中添加蛋清。 鸡蛋清要等到1岁以后才能添加

误区二

1岁内给宝宝鸡蛋羹

1、我们在上条已说过不要给 1岁内宝宝吃蛋清,但吃蛋羹的话都是全蛋,就不可避免的要摄入蛋清了

2、对于辅食刚刚开始添加蛋黄的宝宝来说,做成鸡蛋羹就非常不好控制宝宝的摄入量,不仅吸收不了,还会造成宝宝肠胃负担

正确做法:建议妈妈们1岁以后再给宝宝做鸡蛋羹,且最好不要放除香油以外的其他调料了

误区三

刚吃辅食,就加蛋黄

研究表明,鸡蛋黄的营养成分与婴儿米粉相比,算不上是均衡的,而且很容易引起孩子过敏。 因为6个月左右的宝宝肠胃还很虚弱,摄入鸡蛋黄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继而影响到宝宝的发育

正确做法:婴儿米粉才是宝宝的主要辅食,因为婴儿米粉中强化了铁,锌,维生素等,又不容易引起过敏。 对于进食和发育都比较好的宝宝来说, 家长可以将添加鸡蛋黄的时间推迟到10个月后开始慢慢的添加

误区四

吃煎炸的鸡蛋

对于成年人来说,吃煎和炸的鸡蛋对于我们是没有多大的影响的。但是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宝宝来说,确实不一定的

鸡蛋在煎炸的过程中,虽然增加了口味,但是高温的油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并且更不利于消化

正确做法:宝宝最佳吃鸡蛋的方式就是吃带壳水煮蛋,因为吃带壳水煮蛋最好消化,水煮蛋的蛋白质消化率高达99.7%,几乎能全部被人体吸收

误区五

一次给宝宝吃太多鸡蛋

我遇到过这样的妈妈,早餐给宝宝吃水煮蛋,午餐有可能是西红柿鸡蛋面,晚餐极有可能还有一道小鸡蛋饼,不知不觉中宝宝的鸡蛋摄入量就已经严重超标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而且,在鸡蛋的蛋白中还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这种蛋白在肠道中与生物素结合之后,会阻止吸收,造成维生素的缺乏

正确做法:刚开始给小宝宝添加鸡蛋时,应只喂四分之一的鸡蛋,然后逐渐增加到0.5-1个。而1-2岁的宝宝,除了每天的正常食物之外,每天还应添加1-1.5个鸡蛋

误区六

给宝宝吃未煮熟的鸡蛋

有极个别的家长会给宝宝用热水冲鸡蛋,加糖喝,觉得这样口感好又营养,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热水冲和未煮熟的鸡蛋都不能将鸡蛋中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完全杀死,宝宝的抵抗力还很弱,如果给他们吃了,就很容易得肠炎等疾病。育儿常识关注公众号:母婴健康育儿指导

正确做法:给宝宝吃的鸡蛋,务必要煮熟。

鸡蛋怎么吃最好

鸡蛋的烹饪方法有很多,那么哪些最适合宝宝吃呢,奥奥妈已经给大家列出来了:

白煮蛋

无论对于哪个年龄来说,白水煮蛋都是当之无愧的最能保持鸡蛋营养价值的烹饪方法了。

它口味清淡,不需要额外加入油盐,营养保留全面,好消化好吸收,可以说是宝宝吃鸡蛋的首选烹饪方法。

✔ 鸡蛋汤

鸡蛋汤与水煮蛋在营养上差别不大,消化起来也很容易,比较适合消化能力较弱的宝宝。

由于鸡蛋被打散,鸡蛋中一部分水溶性维生素,比如:维生素 B1、B2 及钙、磷等矿物质,会有少量的损失。

鸡蛋羹

蒸对食物营养的影响和煮很相似,只是相比于鸡蛋汤,因为鸡蛋与水的接触较少,所以鸡蛋羹中可溶性营养素的损失也少一些。

鸡蛋羹的口感滑嫩,有营养、好吸收,是一种很适合宝宝的吃法。

总结强调

看完这些误区之后,各位宝妈奶爸是不是对鸡蛋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不过,小编还要再唠叨一下,如果初添加蛋黄的宝宝出现过敏反应,需要立即停止食用鸡蛋黄或鸡蛋。

最后一点,宝宝生病时,不要再给他吃煎炒的鸡蛋,而是选择比较好消化的烹饪方式,比如:蛋花汤、蛋羹、白煮蛋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