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近年来在全世界都大为火热。朋友圈逐渐从秀恩爱、晒美食,发展成了秀跑步、晒公里数。

有一个流传很久的观念是:跑步的路面,越「软」越好,比如草坪、塑胶跑道等。而在坚硬的公路上跑步,对膝盖的冲击力比较大,更容易造成损伤。

那么问题来了:在不同的地方跑步,效果一样吗?是选择跑步机,还是路跑,还是专业的塑胶赛道更好呢?

硬路面跑步会伤膝盖吗?

确实有研究发现,在硬路面上跑步,跑步者更倾向于大幅度地弯曲关节。但这并不会带来更高的膝盖受伤的风险。在同一篇研究里,研究者还发现,人体会快速微调跑步姿势,来适应路面的变化,而避免受伤。

而另一篇基于超过 4000 名跑步者的研究,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跑步场地的选择,以及跑鞋的选择、跑步的速度,与受伤与否,并没有直接关联。

造成大部分跑者受伤的原因,是不科学的训练。比如过量训练,不注意热身与拉伸,跑姿有错误等,以及伤病史。

跑步机会对身体更好吗?

很多人更习惯选择在健身房里或家里用跑步机锻炼,而且容易觉得跑步机的设计会更科学、更不容易造成伤害。

实际上,跑步机除了不会发生马路上的交通事故,以及能躲避室外空气污染之外,并不能在跑步时更好地保护你。

当然,跑步机比起路面,有着独有的优势:可以自由调节坡度、速度,以达到不同的训练效果。

草坪、沙地又怎么样呢?

草坪、沙地、泥地等,比起水泥地会更「软」,减震效果更强,从而跑起来更「费力」。

在草地上跑步,对于膝盖的压力较小,但对于肌肉力量的要求就要更高。

想象一下,将一只乒乓球同时扔到水泥地和草坪上,想要球弹起同样的高度,哪个平面需要的力气更大呢?

当然是软软的草坪。很多经验丰富的跑者会定期在软平面上进行训练,以提高成绩。

目前并没有研究证实,在草地或者沙地上跑步,会影响跑者的受伤几率。

但是草坪一类软平面的缺点是不平整,下雨天非常滑。这两个因素,都会极大地增加崴脚等事故的发生率。

而平常要找到大片的草坪或沙地用来训练跑步,实际可操作性也蛮差的。

塑胶跑道,真那么神奇吗?

塑胶跑道,是学校与很多运动场的「标配」。人造橡胶的材质,硬度介于公路和草地之间,十分平整,无疑是理想的锻炼场地。

它能够杜绝路面不平造成的伤害,而且有研究指出,在塑胶跑道上训练,可能会稍微提高训练成绩。国外,塑胶跑道又被称作「全天气跑道(All-weather running track)」,适合用于在不同天气情况下进行锻炼,大幅减小因为雨天路滑、泥泞等情况发生意外。

最有效的跑步:软硬结合、交替训练

说了这么多,到底要怎么跑呢?选择对于自己方便的场地,并且将不同场地结合起来,是种不错的训练方法。

如果你正在准备参加跑步比赛的话,大部分马拉松比赛是户外的,有各种软硬不同地面的结合。

如何预防跑步损伤

使用正确的跑步姿势;挑选一双合脚的跑鞋;跑步前,做好充分的热身;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制定运动计划:比如体重基数比较大的人(BMI > 28),更适合快走、游泳等对于膝盖压力较小的运动方式;不要在凹凸不平或雨后泥泞的地方跑步;跑量适中,循序渐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