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周末,本菌有幸参加了菌嫂和她的闺蜜们一周一度的《姐妹座谈会》。

想必大家也都知道,当妈的聚起来,聊的必定是娃。

本期主题是——聊聊那些我们被娃折磨过的夜晚,光看名字,想必不少宝妈就有共鸣了。

接下来,让我们简单看一下本菌带回来的现场回放:

聊着聊着,三个人突然异口同声发出一句感叹:当妈前是怎么也想不到,每天最大的梦想,是睡个好觉呀!

我一听这话,兴致来了:

咱们家长最大的梦想,是睡个好觉。但你们想过没有:每天半夜拼命折腾我们的娃,也可能睡眠不足呢?

我这不是瞎说,这可是有科学依据的。

1

 你家宝宝睡够了吗?

关于不同月龄宝宝每天需要睡多久,美国睡眠基金会(NationalSleep Foundation)曾发表过相关指南:

为方便大家理解,菌菌我专门整理了一个表格:

这里的「推荐睡眠时长」,均包含小睡,是宝宝除清醒时间外的所有睡眠时间的总和。

当然,如果宝宝已经不再需要小睡,那它就是夜间大块睡眠的总时长。

Ps:清醒时间指宝宝醒来到再次入睡之间的时间间隔,包括喂奶、换尿湿、玩耍的时间。

1岁之后的宝宝,每天除了要保证睡够时长外,还要开始逐步建立有规律的入睡和起床时间。

菌菌知道,一遇到这种带数字的指南,不少宝妈就会陷入焦虑。

我家菌嫂就是这样:每天盯着那个数字,不停地和小小菌的状况比对,生怕达不到标准。

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看宝宝状态就够了。

只要宝宝的精神、饮食、发育各项状态良好,那他必然是睡够了。

这个睡够了的时长,基本是接近「推荐睡眠时长」的。

2

睡不够

 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无论是看状态还是盯数字,目的只有一个:确保宝宝睡够了。

为什么一定要确保宝宝睡够呢?

因为睡眠不足,对于小孩子来说,影响实在太大了!

◆ 影响智力

儿童期的神经系统处于发育阶段,深度睡眠可以促进儿童智力、记忆力以及认知能力的发育。

如果孩子睡眠不足,神经系统功能就会受到影响,继而导致学习能力和记忆力下降。

如果孩子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容易出现思维迟钝、头昏脑涨、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

◆ 长不高

身高除了受遗传、营养、锻炼影响外,和睡眠也有关系。

睡眠对身高的影响主要是因为生长激素,它在白天分泌的很少,大部分是在入睡后分泌。

过少的睡眠时间,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国内外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佳的儿童,生长速度慢于睡眠正常的儿童。

◆ 容易长胖

睡眠减少,会导致瘦素分泌减少,胃饥饿素分泌增加。

光看名字,估计大家就能猜出它们的作用:瘦素让你吃得少,胃饥饿素让你吃得多。

所以,睡眠时间的减少,会增加儿童肥胖的可能性。

◆ 容易生病

曾有学者做过研究:

人在缺乏睡眠的情况下,免疫系统的主力军——免疫细胞的活性会有所降低。

免疫细胞的活性下降,孩子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也就会下降,各种病菌就会趁虚而入。

所以,让孩子睡够,是一件异常重要的事情。

3

 如何帮助孩子“睡够”?

为什么孩子“睡够”需要帮助呢?

因为他们没有自主入睡的能力,而且越困越是兴奋。

他们不睡,不是他们不困、不愿睡,而是想睡却没有合适的环境睡、没有能力睡。

所以,孩子能否“睡够”,需要家长观察孩子状态,判断孩子是否该睡觉了。

家长可以从睡眠信号、清醒时间、日常作息三方面进行观察。

睡眠信号较容易把握,一般当宝宝出现打哈欠、揉眼睛、眼睛无神、咬东西、晃头、哭闹等情况,都提示宝宝可能是困了。

不过,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睡眠信号可能被隐藏,就是宝宝没打哈欠、也不揉眼睛等,可能也已经困了。

所以光看睡眠信号是不够的,还要结合宝宝的清醒时间来判断。

不同月龄的孩子,清醒时间是不同的,可参考下图:

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根据宝宝的日常作息,判断下一次哄睡时间。

当家长找到哄睡时间后,就可以对宝宝进行安抚:给他换上睡衣,放些轻柔的音乐,讲讲故事等,帮助宝宝进入睡眠。

当然,虽然大多数孩子总是“睡得不够”,但总有一小部分孩子是“睡得太够”。

这时,就需要家长适时唤醒孩子,让他吃吃奶、做做运动。

毕竟,想要孩子健康发育,饮食、运动、睡眠是缺一不可的。

等宝宝逐渐长大,这些哄睡办法也就用不上了。

家长可以给孩子制定规律的作息时间,以保证他拥有充足的睡眠。

孩子睡觉这事,说起来,还真是个大事。

孩子睡不够,不仅宝爸宝妈头发保不住,孩子自己也可能“变笨”。

所以,“孩子不睡是不困”这类鬼话咱就别信了!看准孩子的睡眠信号,到点了就哄睡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