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体重118斤,人称“风来倒”。毕业工作后,应酬多了,吃得好了,结婚时体重126斤,标准身材。婚后生活安逸,再加上中年发福危机,今年年初体重涨到了146斤,走起路来都能感觉到随身的肥肉在抖。纠结了好久,下定决心开始减肥,“管住嘴迈开腿”。说实话,管住嘴相对容易,运动却真的需要毅力。同时,减肥不能盲目运动,保持最佳运动心率对于运动效果和运动安全都很重要。

怎么才能实时的监控咱们心率情况呢?运动手环或者手表的光学传感器误差太大,传统的橡胶心率带又勒得慌。近日,小米推出了一款“智能T恤”—米家运动心电T恤,号称60秒心电监测。那么这款T恤究竟有啥黑科技?话不多说,下面,咱们就来开个箱吧!

打开包装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件米家运动心电T恤,一个米家心电豆,一个充电底座,一根充电线,及一份使用说明书。

外观方面,它采用了无缝一体织工艺,细节做工以及用料都非常的厚道,穿在身上紧贴包裹,为我们身体的肌肉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材料的收缩性非常好,有助于身体肌肉拉伸,我们运动时也会更加的灵活,轻盈。

和传统运动T恤不同的是,米家运动心电T恤将一条纤维传感器织入下胸围,可以实现心率无感的检测。并且利用心脏跳动产生的微电流信号直接得到心率值,取代传统光学传感器的检测方式,而且数据更准。

相比起传统的橡胶心率带啊,终于不怕勒得慌,米家运动心电T恤几乎接近零触感,无勒感,同时也更加的舒适透气。

米家运动心电T恤的心电豆内置了智能ADI心电芯片,专门用于ECG和生物电测量应用的集成信号整理模块,采样率每秒可以达到250次,高于传统心率带。不仅仅可以实现静态心电监测,还能监测运动心率。

使用米家运动心电T恤,我们首先要将它连入小米穿戴APP,这样,我们就可以从手机中查看到心率的监测数据。静态心电监测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心电豆放入T恤,也可以把心电豆放在充电板上,手持充电板的两端测量。

60秒就可以得到一张静态测量的心电图,然后得出健康数据以及分析建议。当然啊,米家运动心电T恤并不是医疗器械产品,健康数据及分析建议仅供参考,并不能作为诊断和医疗的依据,这个需要注意。

通过心电图,手机上还能分析出我们身体当下的疲劳程度和精神压力指数,这样,可以根据当前的一个状态,来定制个人的运动计划。比如我现在身体疲惫55分,状态身体压力适中,建议我保持当前的工作强度和活动量;精神压力15分,表明当前精神压力水平良好,建议继续保持。

运动的时候,心电豆会在不同的心率区间显示不同的灯光颜色。实际上,想要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并不意味着要盲目加快运动频率或加大运动量。通过心率掌握合理的运动强度,能更快的达到运动目的。

所谓的热身区,就是运动时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50%~60%,心电豆会显示蓝灯;

一个人运动时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60%,并且低于70%,人体进入了“燃脂区”,心电豆会显示绿灯,这个时候脂肪燃烧速度最快,通过这种锻炼方式可以很快获得最理想的减肥效果;

有氧耐力区为最大心率的70%~80%,这个区间主要是提高耐力,心电豆会显示黄色的灯;

无氧耐力区为最大心率的80%~90%,心电豆会显示橙色,这个区间下运动可以提高肌肉力量,并且增加基础代谢能力;

极限区也就是最大强度,最大心率比的90%~100%,心电豆会显示红色,这一区间运动主要是提高爆发力和耐乳酸能力,不宜长时间在这一状态下运动。

米家运动心电T恤运动检测的过程,心率区间切换时,除了颜色变化之外,还会震动提醒,让我们在运动时更有感知,避免运动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米家运动心电T恤除了硬件之外,心电图得出的HRV(心率变异性)结果基于ECG自研的算法体系及MIT-BIH标准数据库验证,结果还是比较准确的。

运动完后,衣服一阵汗臭怎么办?其实米家运动心电T恤是支持机洗的,洗涤前需要取下心电豆,避免使用洗衣机的强洗模式,不要高温加热洗,以免破坏电极。手洗的时候,注意不要用力揉搓电极部位。

心电豆内置了聚合物锂电池,重量仅为12g,十分的小巧。同时具有IPX65防水等级,采用了低功耗蓝牙芯片。利用专属的充电底座进行充电,充满大约为1.5小时,可以使用2周左右,续航还是非常不错的。

从这段时间的使用来看,米家运动心电T恤确实让我在运动减肥的过程更加科学,更加健康,使用也更加方便。相比运动手表,心率带,相对来说自身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