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这天早上,凤九一起床就开始在纸上画花样,帝君问她在什么,她只让他去后院伐棵树,说要制模子做糕。

以前凤九除了做糖狐狸制模子,做糕还从没有制过模子,帝君见凤九画得专心,便没有多问直接去伐树了。

等帝君按凤九画的花样制好了模子,凤九已经和好了饼皮做出了好几种馅,帝君看着凤九把饼皮压扁,放上各种馅,做成饼坯,然后一步步烤制成圆圆的糕。

帝君问道:“小白,这是什么糕?”

凤九道:“这是月饼,帝君,今天是中秋啊,习俗来讲,要吃月饼赏月。”

帝君以前从来不过任何节日,和小白在一起后,除了女儿节,也没有过过其他节日,他笑道:“小白,我还以为你除了……紫薯饼,并不太注重这些习俗。”

凤九道:“这要是别的节,我才不在乎呢,只是今天是咱们一家三口在一起过的第一个团圆节,所以我还是想做一做。”

到了晚上,东华帝君与凤九和滚滚一家三口在太晨宫的后花园围坐在一起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看着妻儿说说笑笑,帝君恍然大悟,原来以前他不愿过节是因为他孤身一人,过节的意义不在习俗本身,而是一家人在一起那种幸福的仪式感。

2

中秋之夜,帝君、凤九和滚滚每人面前有一盘五块月饼。

凤九说:“每一块都是不同口味的,帝君的甜的,滚滚的咸的,都不要抢。你们先吃着,我去看看汤好了没。”

凤九走后,滚滚拿起一块咬了一口说:“这块是蛋黄的!我的最爱!”

帝君吃了一块:“豆沙的,甜!”

滚滚又吃第二块:“这块是火腿肉松耶,真香!”

帝君也开始吃第二块:“这块莲蓉凤梨的真好吃!”

月饼不大,很快两人就把自己的月饼吃完了,但凤九还没回来,两人把目光放在了凤九的月饼上。

滚滚说:“不知道九九的月饼是什么馅!”

帝君问:“在凡间的时候,她喜欢什么口味的?”

滚滚想了想说:“她……好像各种口味都喜欢。”

帝君把魔爪伸向凤九的盘子,拿起了一块,滚滚见状也拿起了一块,两人互看了一眼不约而同地吃了起来。

“啊——”咬了一口,帝君就吐了出来,“怎么会是麻辣的??!!”帝君平时就不太喜欢吃辣,他原本以为糕点都是甜的,滚滚来了以后他才知道原来还有咸的,第一次吃到麻辣口味帝君的三观简直被刷新。

滚滚尝了一口简直要哭了:“这块居然是酸辣的!难道用酸辣白菜做的?”

两人把凤九的月饼放了回去,帝君说:“小白的口味越发清奇了……”帝君见一旁伺候的仙娥嗤嗤的笑,问她道,“你笑什么?”

仙娥道:“帝君,常言道酸儿辣女。帝后近来喜欢吃又酸又辣,也许肚子里怀的是龙凤双胎呀!”

帝君闻言恍然大悟,喜不自胜!

3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正月十六,太晨宫在后花园举办小宴,请了连宋、成玉、司命等一些朋友来欢聚赏月。

宴席上,聊起凤九从小崇拜帝君,上古史学的最好,除了佛理课,凡是帝君喜欢的拿手的,她都学。

司命:帝君喜欢钓鱼。

凤九:我也学钓鱼了。

连宋:帝君剑法好。

凤九:我也拼命练剑呀。

成玉:小九,那你这厨艺?

凤九:我苦练厨艺是因为我听说帝君喜欢亲自下厨请客,那帝君的厨艺一定很棒啦!

连宋:……

司命:……

帝君:怎么,你们对本君的厨艺有意见?

连宋:帝君厨艺一等的棒!

司命:帝君厨艺举世无双!

连宋:帝君厨艺,谁敢争锋!

司命:帝君厨艺,冠绝天下!

———————–

请大家关注 #碧海苍灵# 超话,有两篇以前写的文,因为车速太快,没有发过,国庆假期会发在超话,就不发在我的微博主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