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曾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韦女士是一位怀孕7个月的孕妈妈。怀孕之后,一家人都沉浸在即将迎来新生命的喜悦当中。本来再过不久,就到预产期了。那天晚上,韦女士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一直呕吐头痛,自己和家人都没在意,觉得可能是吃错东西了。第二天韦女士的身体没有好转,反而变更加严重,不仅呕吐头晕,还出现浑身抽搐情况,这是家人才赶紧打电话急救电话送往医院。

​​

入院后医生测量韦女士的血压居然已经达到了200/110mmHg,当下就确认是“早发性子痫、胎儿宫内窘迫”。马上被送入重症急救病房。医院里面的所有产科、麻醉科和儿科有经验的医生,全都在手术室内待命准备抢救孕妇和胎儿。

护士一番询问过后才知道,原来韦女士从怀孕之后一直没有做过产检。所以才导致现在出现这样紧急的情况。在抢救过程中,情况危及下医生决定提早取出胎儿,可是由于是早产儿,离开母体时,宝宝没有呼吸,心跳也极其微弱,医生们一边治疗产妇,一边赶紧急的抢救新生儿。因为抢救及时产妇抽搐的情况消失了,送进ICU观察,可孩子一直处于窒息状态。医院通知给了韦女士的丈夫。韦女士的丈夫看着孩子凶多吉少准备放弃。放弃之前,丈夫对医生说:“我想进来看一眼我的孩子”。看完孩子之后,医生也还在坚持抢救奄奄一息的孩子。经过医生不懈的努力,这位早产儿慢慢有了呼吸,转危为安了。最后被转入了当地更好的医院进行治疗。

这样关于早产的新闻经常可以看到,但还是没有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怀孕本是一场未知的冒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小心谨慎,即使到孕晚期了也不能大意。预防早产一定要做好这几点:

1、 孕期一定要按时产检复查,有的妈妈早期还按时产检,等检查一切正常就以为没事了,后面就不去产检了,还有的二胎妈妈觉得自己有经验了,也不按时产检。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不管是否正常,是否二胎,都要按时产检,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2、感觉身体不舒服,特别是有阴道出血、腹痛等情况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要大意,医生检查没问题才是真的没问题。

3、孕期有血压/血糖异常等并发症的妈妈,更要注意,按时监测血压、血糖,积极遵医嘱治疗并发症。

4、有生殖道感染的也要及时治疗,避免上行感染引起胎膜早破而早产。

希望每个孕妈在孕期都能按时产检,平安的度过整个孕期,顺利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