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妈以后,原本盼望的节日和假期,更多被担心,甚至是恐惧所占领。本来家人团聚的节日,或者可以外出游玩的假期,该高高兴兴。但是因为人多热闹,或者是环境的改变,让孩子原本规律的作息被打乱。

带过娃的人都深有体会,一旦孩子的作息习惯被打乱。暂且不说哄睡又多费劲,就单是因为困过劲的闹觉就能让人头大。可能是一场哄也哄不住的哭闹,也可能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情绪爆发,让家长都跟着暴躁。

假期里,孩子作息被打乱,主要会出现以下几类问题。平时有午休习惯的孩子,不愿午休了。但是已经习惯的午休被取消后,下午又会因为太困而哭闹。晚上的睡觉时间也会改变,到了平时的入睡时间也不愿睡觉。困过劲过于兴奋,或者是哭闹难哄。因为睡眠时间不足,会让孩子在白天时容易出现负面情绪,不如平时好带。

假期里,一旦孩子的作息被打乱,假期结束以后,想要恢复正常,也需要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家长就要辛苦一些了。

所以,即便是在假期,也不要让孩子的作息有太大的改变。尽量按时入睡、起床,保证睡眠时间。这样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利,也能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过假期。

假期孩子的作息安排指南:预防为主,调整为辅。【尽量不改变孩子的入睡时间】

晚上入睡的时间尽量不要往后拖延太久,特别是对于三岁以下的孩子。平时几点入睡,假期里也尽量保证一致,或者是稍晚一会儿。

如果条件允许,特别是三岁以下的孩子,平时有午休习惯的,也尽量在假期里按时午休。

【更换环境不更换“入睡帮手”】

如果假期外出旅行,或者是回老家,环境的改变,很容易让孩子的入睡变得困难。如果想要解决孩子因为更换环境造成的入睡问题,就需要给孩子营造熟悉的睡眠环境。

家长可以给孩子带着平时用习惯的枕头或者是小被子、睡衣、安抚玩具等。这些熟悉的“入睡帮手”有利于安抚孩子,帮助孩子尽快入睡。

【灵活调整保证睡眠总时长】

在假期里,有时候想保证孩子的入睡时间跟平时一样,也是比较困难的。家长可以灵活调整,尽量保证孩子的睡眠总时长不要有太大的改变。

比如,孩子如果中午的午休取消了,那么晚上就早点睡觉。或者是,如果孩子今天玩得很累,那么第二天早上就可以让孩子晚一点起床,让他多休息一会儿。

假期玩得愉快,也需要注意孩子的睡眠问题。

本文分享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