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

灵芝食谱(二)家常菜系列续(4)

灵芝是养生保健产品,有很多食材都可以相配,味道独特,食谱众多。需要的朋友记住下载哦~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旅游怡情,美味保健,灵芝助力~

吉祥如意美灵芝吉祥如意美灵芝

七、灵芝与羊肉类配

44.羊肉山药灵芝汤

本羊肉汤味道好极了!没膻味,好香,就是因为买了两斤橘子,下雨不容易啊。冬季需要补,羊肉,胡椒暖胃,灵芝补气。

用料:

带骨头羊肉250克、淮山300克、灵芝3克、八角2个、枣适量、胡椒10粒、橘子皮,最好是干的2个、盐适量、姜适量。

做法:

1.准备:把羊肉洗净,橘子皮洗净,八角,枣,胡椒,淮山切段,把姜切片或丝。用冷水,放入一个半橘子皮,一个八角和羊肉,煮沸。

2.煮开后再等两分钟把羊肉捞起,用水再洗一遍。3.加入1升冷水,放入羊肉和半个橘子皮,八角,姜片,胡椒,枣,用大火煮20分钟。

4.灵芝要把伞剪下来,切成条状,五份之一就好了,一起放入锅煮。

5.煮开后记得把浮起来的白色的漂浮物去掉,把橘子皮扔掉,改用慢火炖了,把这一锅倒进电饭锅或高压锅。

6.预约至少两个小时,这时可以放入淮山,如果觉得水少了可以加水,但一定要加热水。7.时间到了,可以出锅了。

8.盛入碗中即可。

小贴士:

橘子皮和羊肉一起过水可以去膻味。  

八、灵芝与食用菌等食材配

45.灵芝桂圆汤

用料:

灵芝片20克、桂圆适量、红枣3颗、水1700毫升。

做法:

1.材料三种备齐。

2.灵芝片先泡水片刻。

3.桂圆红枣洗净去壳。

4.灵芝红枣桂圆放进锅里加水。

5.养生壶中选择药膳键煲煮。

6.时间25分钟订好煮好后即可。

小贴士:

灵芝泡发可以更好地发挥药性。

46.灵芝菇肉丸汤

用料:

灵芝菇一盒、大白菜适量、肉末200克、韭菜适量、盐适量、糖半茶匙左右、胡椒粉适量、粟粉半茶匙。

做法:

1.准备好材料;

2.灵芝菇洗干净,焯开水过凉水;

3.大白菜洗干净,切段;

4.肉末加糖,盐,胡椒粉,粟粉拌匀,再加入韭菜末拌匀(往一个方向拌),腌制十五分钟;

5.肉末搓成丸子,灵芝菇沥干水;

6.烧开水放入肉丸,再次烧开后,慢火煮十五分钟;

7.加入灵芝菇;

8.加入大白菜,大火烧开,煮到白菜略软,加盐调味;

9.装碗里即可。

小贴士:

拌肉末时要向同一个方向搅拌,搅到粘粘的,这样吃起来口感更好。

47.灵芝红枣枸杞陈皮汤

用料:

赤芝两小朵、红枣六粒、枸杞子若干、陈皮少许。

做法:

1.用料洗干净;

2.红枣去核;

3.放入煲内,加水浸泡半小时,让生物碱充分释放;

4.开大火十分钟煮开,再转小火煲一小时即可。

小贴士:

过年吃的油腻,加点陈皮有助脾胃运化。

48.海参灵芝香菇养生粥

用料:

刺参2枚、灵芝20克、香菇4~5朵、小米适量、大米适量、豌豆适量、香油少许、盐少许、黄酒适量、胡椒粉少许、葱少许、姜少许。

做法:

1.选好刺参和灵芝;

2.把刺参水发(见:小贴士);

3.海参和灵芝绝配哦把发好的参洗干净切成粒,把灵芝打成粉状熬水待用;

4.香菇洗干净备用;

5.海参和香菇都切成小块粒状;

6.大米小米洗干净下锅熬40分钟;

7.一个小时以后,鲜美营养的养生粥出来了。

小贴士:

1.将海参纯净水泡发48小时中间换水两次,剖开腹,抠去肠,洗净下锅微火煮软和,放凉,泡入纯净水发两天。灵芝粉加水煎取汁液少许,去沉淀和米一起下锅。香菇豌豆洗净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煮好的米粥入姜,葱,海参、香菇豌豆煮20分钟,加黄酒、胡椒粉、精盐,香油,起锅即成。

2.灵芝海参都是上好的养生食材,主要食用功效:补益肝肾,健脾养胃,聪耳明目,增加免疫力。

49.灵芝猴头菇枸杞汤

用料:

灵芝25克、猴头菇40克、枸杞适量;猪骨500克、盐适量。

做法:

1.准备好材料;

2.猴头菇在准备煲汤前要提前至少3小时浸泡。期间多次换水浸泡,那个碟子压在它上面防止上浮。(反复浸泡是为去除它的苦味,防止汤带苦味);

3.泡好的猴头菇用剪刀剪去蒂部硬硬的老根并剪成小块;

4.猪骨和姜片一起加水煮开5分钟,去掉血水捞起来备用;

5.将剪成小块的猴头菇、灵芝、洗好的猪骨放进锅里,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1个半小时即可。

小贴士:

猴头菇好吃,但泡发不好,干柴硬苦,必须要反复揉洗猴头菇,水的颜色变深就换一次水。

51.石斛灵芝汤

用料:石斛、灵芝各十克,红枣、桂圆各两粒。

做法:

1.灵芝掰成10克左右的小块。

2.与石斛一起洗净。

3.加红枣,圆肉,红枣记得去核。

4.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加纯净水至8分满,顿三个小时即可。小贴士石斛灵芝是中草药中的两大仙草,辅以红枣桂圆一起炖汤,具有滋阴安神增强抵抗力的功效。

50.绿豆灵芝汤

主料:灵芝20g、绿豆100g。

辅料:冰糖两颗。

做法:

1.准备紫灵芝片20克,绿豆100克。洗干净,浸泡20分钟左右。

2.把食材放入电锅中,加入1000ml左右的水,大火烧开。

3.大火烧开以后,转让小火,开始慢慢煮。大概20分钟。

4.20分钟左右,绿豆刚刚开花,把绿豆汤倒出,这时的绿豆汤是最解暑的哦。

5.再加入水,慢慢熬,等绿豆熟以后,绿豆也就可以吃了。

小贴士:

1.绿豆性寒凉,素体阳虚、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2.绿豆可以提前浸泡二三十分钟。绿豆汤不是很难煮,绿豆经过清水浸泡后盖锅煮很容易软烂。

3.紫灵芝性温,对绿豆有很好的调和作用。紫灵芝清洗的时候表面有一层孢子粉,注意不要洗掉了。

4.绿豆汤不是把它煮得稀烂其汤越好,把绿豆煮到刚刚熟,即可。这时绿豆的营养物质被煮出来,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清暑效果佳。

 注意: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