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健身房里,总会看到组队把杠铃拉起和放下,看上去动作很简单。这就是力量训练的动作之王,硬拉,它却是一个充满技术的动作,一点都不简单!

做硬拉的目的有很多,它的好处不用多说,今天的重点是,如何选择传统硬拉和相扑硬拉,让硬拉真正成为你的动作之王!

硬拉是仅次于深蹲的一个强有力的肌肉和力量训练动作。有两种主要的变式动作:

  • 传统硬拉:做传统硬拉,两脚分开大约与肩同宽。
  • 相扑硬拉:做相扑硬拉,两脚之间距离非常大。

在增肌训练中,硬拉通常安排在背部训练(练背日)中。硬拉训练会加重肌肉的负担,包括斜方肌、上背部、下背部、腹肌,以及腘绳肌、臀大肌、髋部、股四头肌和前臂,事实上,硬拉几乎能用到所有肌肉群。

没有训练经验的小伙伴经常把硬拉看作是拿着杠铃的站姿腿举。以这种腿部动作方式做硬拉是不正确的,会导致不标准的硬拉姿势,并有可能伤到下背部。

如何硬拉:正确的硬拉姿势和准备动作

健身小白很少有能把硬拉做标准的。有太多的学员做硬拉时在机械方面处于劣势,他们试图通过抬起臀部来举杠铃。这类似于罗马尼亚硬拉或直腿硬拉法,对腰部有很大的压力。

正确地进行硬拉,需要遵循下面的方法:

  • 脚部:杠铃放在脚掌中间位置。从侧面看,应该像杠铃直接从脚中间穿过去。向下看是很难判断脚的位置是否正确,让搭档指导或录下硬拉的起始位置。
  • 站姿:双脚的距离应该在一个舒适和自然的宽度,但不要太宽。脚尖可以向外一点,不要向内。交替握姿可以让你做到更大的重量。
  • 握杆:双脚在适当的位置,手臂向下伸,用双手握或交替握抓住杠铃。

  • 臀部下沉:臀部向下,直到小腿接触杠铃。要感觉到臀部处于一个自然而有力的/最大的杠杆位置,所以可能需要稍微抬高或降低臀部。如果开始硬拉时臀部太高,就会在处于机械性劣势,并且加重下背部的负担。当然,臀部过低也会使你失去力量。
  • 头部:确保眼睛至少直视前方。在硬拉过程中,身体会跟着头动。如果在开始硬拉的时候向下看,很有可能臀部会向上抬起,导致动作不规范,然后用下背部去拉起重量。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硬拉错误。
  • 背部:确保下背部不是拱的。

硬拉的动作过程

现在已经在正确的准备姿势,是时候做硬拉了。不要试着把杠铃从地板上拉起来,不要将注意力集中于拉杆,而是握着杆子站起来。站起来是一个自然的动作,硬拉做得越自然,就越容易在整个动作过程中保持更好的杠杆和动作姿势。

站起来的过程从头部开始。想象一下,当你试图站直的时候,头用力向上抬。身体会跟随头部。

当杠铃拉至膝盖以上时,试着把髋部向前推。许多人在锁定时失败了,因为一直在“拉”杆。在锁定期间,只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 站起来:这是一个自然的动作。

2. 驱动臀部:把臀部向前推。

记住,硬拉并不是真正的“拉”,弯腰把物体拉离地面不是自然的动作,但站起来是。

硬拉危险吗?

硬拉是一个危险的动作吗?它们并不比任何姿势糟糕的复合动作更危险。日复一日,世界各地的健身房里的训练者,做卧推时让杠铃在胸部弹起,或者继续做有损膝盖的半蹲。

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试图用不自然的身体姿势来做硬拉。选择适当的重量进行练习,硬拉的时候,臀部要处于力量和最大杠杆的位置,站起来而不是拉。

如果感觉有什么不对劲,很可能确实有地方做错了。把你做硬拉的样子录下来,让有经验的小伙伴来指出错误。

相扑硬拉VS 传统硬拉

1. 强调的肌肉

  • 传统硬拉更强调背部和竖脊肌(后链肌肉)。如下背部非常强壮,那么用传统硬拉可以拉起更大的重量。(身体结构也会起作用)
  • 相扑硬拉将部分重心转移到臀大肌、腘绳肌、股四头肌、臀部和上斜方肌。如果你的下背部有问题,相扑硬拉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2. 骨结构

  • 传统硬拉:一般来说,躯干短、手臂长的小伙伴在传统硬拉中会表现得更好。
  • 相扑硬啦:一般来说,躯干较长、手臂较短的小伙伴做相扑硬拉效果会更好。

3. 杆的行程

  • 传统硬拉中,杠铃的移动距离长
  • 相扑硬拉中,杠铃的移动距离更短。理论上,站姿越宽,1RM做得越容易。但站姿非常宽的相扑硬拉对臀部很困难,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

4. 脚的位置

  • 传统硬拉,脚尖通常向前或稍微向外倾斜。
  • 相扑硬拉,脚应该沿着从大腿上部到脚踝中部的直线倾斜。不沿着这个平面的脚部角度,会给膝盖造成压力,减少杠杆。

关于骨结构的信息

定义躯干长短和手臂长短的区别,通过使用卷尺和小伙伴的帮助,可以测出哪一种硬拉方式可能最适合你。

步骤1:测量从大转子到头顶的躯干长度。大转子是在大腿顶部突出的骨头。测量应该是垂直的,而不是斜着的。

步骤2:测量手臂长度,从肩膀顶部的骨性部分开始,直到中指指尖的末端。测量时,确保手臂是直的。

步骤3:测量身高

躯干长度:用躯干长度(英寸)除以身高(英寸)。

短躯干:比例小于47%,躯干偏短。

长躯干:比例大于47%,躯干偏长。

手臂的长度:用手臂的长度(英寸)除以身高(英寸)。

短臂:比例小于38%,手臂偏短。

长臂:比例大于38%,手臂偏长。

躯干和手臂的长短来决定哪一种硬拉方式最适合你

使用下面的区别来决定是更适合传统硬拉还是相扑硬拉

短手臂和短躯干:传统硬拉和相扑硬拉都可以

短手臂和平均躯干:相扑硬拉

短手臂和长躯干:相扑硬拉

平均手臂和短躯干:传统硬拉

平均手臂和平均躯干:传统硬拉和相扑硬拉都可以

平均手臂和长躯干:相扑硬拉

长手臂和短躯干:传统硬拉

长手臂和平均躯干:传统硬拉

长手臂和长躯干:传统硬拉和相扑硬拉都可以

拉起和下放都是展现力量的象征。把传统硬拉和相扑硬拉成熟运用好,提高硬拉技术水平,就能早日成为你的动作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