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成长到几个月的时候,只依靠母乳喂养是不行的,必须要适时的添加辅食,但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善,所以不是什么辅食都可以给宝宝吃的,必须有所要求,尽量选择易消化的食物。那么,哪些食物不宜作为宝宝的辅食呢?

【主食类】

细粮

不适合的原因:维生素遭到破坏,尤其是减少了B族维生素的摄入,会影响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还会因损失过多的铬元素而影响视力发育,容易导致宝宝近视。

【荤食类】

(1)蛋清

不适合的原因: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较小,可能会直接进入血液,使宝宝的机体对异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反应,容易导致湿疹、荨麻疹等。

(2)鱼

不适合的原因:不要吃体型较大或者含有金属元素的鱼,如鲨鱼、剑鱼、旗鱼、鲶鱼、罗非鱼、金目鲷及吞拿鱼,尤其是大眼吞拿鱼、蓝鳍吞拿鱼等。

【海鲜类】

螃蟹、虾等带壳类海鲜

不适合的原因:孩子可能会对海鲜过敏。

【蔬菜类】

(1)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如菠菜、韭菜、苋菜等

不适合的原因:草酸太多,会影响钙的吸收,会对孩子的骨骼发育产生不良的影响。

(2)不易消化的蔬菜

婴儿的消化功能还在发育中,因此不要给孩子吃太难消化的蔬菜。另外,纤维素太多的菜梗也不要给宝宝食用。

【豆类】

不适合的原因:含有能致甲状腺肿的因子,会导致宝宝的甲状腺出现问题。同时,豆类比较难熟,可能会造成过敏和中毒反应。

【水果类】

(1)芒果

不适合的原因:不成熟的芒果中含有的醛酸,对皮肤伤害很大,会造成口唇部接触性皮炎。

(2)菠萝

不适合的原因:含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会刺激皮肤、血管,宝宝食用了之后可能会出现皮肤瘪痒,四肢、口舌麻木等症状。

(3)有毛的水果

不适合的原因: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水蜜桃、猕猴桃等中的大分子物质,会造成过敏反应。

【饮料类】

(1)矿泉水、纯净水

不适合的原因:矿泉水中很多的矿物质会加重肾脏负担。在制造矿泉水时使用的物质,可能会对婴幼儿肝功能造成不良影响。

(2)功能饮料

不适合宝宝的原因:大部分都含有电解质,会加大儿童患高血压、心律不齐的几率,或者是肝、肾功能受到损害。

(3)刺激性的饮料:可乐、咖啡、浓茶等

不适合的原因:里面糖分太多,又没什么营养,会造成宝宝蛀牙并且影响宝宝的味觉,让宝宝整个人兴奋,从而导致生物钟混乱。

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需注意

1、辅食品种要逐个增加

辅食要慢慢添加,每增加一种辅食需注意观察宝宝3-4天,如果宝宝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或者过敏反应,应暂停这种食品,等到宝宝正常后,再少量添加。不能同时增加数种辅食。

2、宝宝食量要逐渐增加

小宝宝的胃容量较小,因此刚开始的量要少一点,逐渐增多。

3、宝宝食物要由稀到稠、由细到粗逐渐过渡

可以按照“米汤-薄粥-稠粥-软饭”、“菜汤-菜泥-碎菜”这样的顺序来添加辅食。

4、不要强迫喂哺

如果宝宝拒绝食用辅食,千万不可操之过急,要慢慢来。

5、宝宝患病或酷暑时应暂缓添加

当宝宝患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可以暂停添加辅食,防止加重宝宝消化道的负担。

6、添加辅食后要注意观察及调整

添加辅食后要仔细观察宝宝的整个状态,随时予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