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午带鱼宝去公园了,突然听到一个妈妈一直在说,喝水呀!喝水呀!抬头一看,是一个5-6岁的小女孩,一手拿着一个鲜艳的冰淇淋状的甜食,一边快步走过来树下玩,脸上目无表情,妈妈也不恼,耐心地说:喝水呀喝水呀!小女孩扒拉了一下递到嘴边的吸管杯,继续自顾自地同玩去了。妈妈还一直跟着,不要在这边玩!小心一点……

这个妈妈,不能说不是个好妈妈,她耐心、细心,照顾着她的孩子。但孩子却把这些当作理所当然,5-6岁了还不自己拿杯子喝水,妈妈给拿,也没有任何感谢或表情,好像天经地义。

一个健康的孩子,一岁半就可以自己用吸管杯喝水,自己开盖子、自己喝再自己盖上。 

3岁看老,5-6岁的孩子连力所能及的自理都不教,家长又会教孩子多少自力更生?今天你能帮孩子拿水杯,明天孩子在学校跟同学相处有问题你也帮得了吗?孩子以后工作遇到问题,谈恋爱遇到问题,家长也要插手吗?孩子长大需要时间,但家长得先长大才行。

童话大王郑渊洁反对学校教育,于是自建“私塾”教育儿子郑亚旗。

看过一个访谈,郑渊洁对于学校里的老师有意见,孩子特别羡慕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的少先队员,也想升一次旗,但老师没有满足他的这个愿望,他认为老师太不尊重孩子的意愿,这是对自己孩子的一次巨大的打击,他认为孩子每天在学校里泯灭了天性,反正一句话,他认为现在学校的教育简直是对孩子的一种摧残,他要拯救自己的儿子,于是将孩子领回了家,在院子里给他竖了一个旗杆,又做了一面国旗,只要郑亚旗愿意可以天天升旗。

大家看完有什么感觉?鱼妈觉得挺幼稚的,孩子面对学校、社会、工作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今天人家童话大王有时间、有能力去教孩子,但如果我们普通的家庭也去效仿,能行吗?

做父母的能陪孩子一世吗?大概率是不行。你在的时候能帮着孩子,不在的时候,你让孩子如何自处?孩子小的时候,你还能尽可能地满足TA,等孩子大了,你还可以吗?

孩子逼着你要家庭承受范围能力之外的东西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了。之前有个疯狂迷恋刘德华的姑娘还记得吗?为了追星,逼死了父亲。疯狂狗血得不真实,但却是实实在在的事实。

鱼妈觉得,做父母的,要适当地放手,给孩子机会去犯错,去锻炼,去经历。毕竟我们不可能永远24小时陪着孩子。做父母这辈子,只能远远地跟着,孩子不会的时候指点一下,孩子要走的路只能自己走。

……

  

关注鱼妈,每天分享实用育儿经验

每篇文章后都有与主题相关免费育儿资料分享哦!

鱼妈介绍:

前外贸精英,帮助客户从个体户成为行业前5公司;

前印度网红,曾与宝莱坞女星Daisy Shawn一起上过印度电视台及多个报纸;

曾是医药大学学子,如今是全职宝妈一枚,与你一起快乐育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