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我们推出了一篇《把猫独自留在家里七天会怎样?》(点击查看)的文章,铲屎官因外出而不得已把猫独自放在家里、猫咪静静等待主人回家的故事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

 

我们可能只看到了猫咪等待主人令人感动,但是你知道吗?猫也有分离焦虑症。

 

明明是独立性很强的独居动物,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你的猫咪开始讨厌独自一“猫”:

你不在的时候,它变得不愿意吃饭;当你回到家,它变得非常黏人,你去哪里它就跟去哪里;猫咪排尿也开始不规律,甚至尿在了猫砂盆外……

如果你的猫咪有以上和平时不太一样的行为,并且持续了一段时间,那就可能是患上了分离焦虑症,但上面几种情况并不是全部。

 

01

我的猫有分离焦虑吗?

 

国外学者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研究人员选择了136只具有典型分离焦虑临床症状的猫,在多年的家庭访问期间对受试者进行了评估。研究结果显示,分离焦虑会引发猫咪的一系列行为问题:排尿不当(96只猫),排便不当(48),过度发声(16),破坏性(12)和心理修饰(8)。



患有分离焦虑症的猫咪会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下面来详细列一下猫咪会出现的症状。

 

·       饮食出现问题:根本不吃东西或暴饮暴食;呕吐食物或吐出毛团。

·       排尿不当:排便减少,或可能会在猫砂盆外面排尿,喷尿等。

·       发声行为:哭泣或呻吟,连续的喵呜声。

·       过度修饰:例如对自己的舔或咀嚼,经常是腿部或肚子的舔舐或咀嚼,直至形成无毛区或疮口。

·       过度兴奋:主人回家后异常黏人和热情。

·       高度警惕:比平时更容易被吓到。

·       情绪低落:对游戏也不感兴趣。

·       破坏性行为:破坏性且频繁地刮擦、抓挠门框等物体。

·       攻击性行为:对人有攻击性侵略,和其他猫打架

 

02

分离焦虑不仅仅会导致行为问题,

更可能引发疾病!

 

当狗狗患上分离焦虑症后,通常会表现出吠叫、撕咬等破坏性行为。但猫和狗不一样,在症状初期,它们的痛苦往往没有那么明显,不仔细观察甚至都发现不了,所以猫的分离焦虑症常常被人们忽视。

 

在分离焦虑症初期,猫咪可能只是在行为上表现出一些异常举动,但是如果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会影响到猫咪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是健康!

 

如果猫长期无法摆脱焦虑,压力就会积聚在猫的体内,当猫感到有压力时,身体会释放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皮质醇激素,这些激素长期释放,对猫咪极其不利,侵害猫咪的免疫系统、引发疾病,比如下尿路疾病,甚至会加剧各种疾病的发生可能性。

因此,铲屎官一定要用上你的一颗细腻敏感的心+看悬疑剧难以从屏幕前移开的明亮大眼睛,观察你的猫猫出现的一些小的举动,尤其是和平常不太一样的行为,及早发现问题才能及早解决,不至于导致更严重的问题。

 

03

如何帮助猫缓解分离焦虑症?

 

1、排除健康问题

如果猫咪出现了前面说的那些迹象,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要先带去给兽医进行检查,先排除其他的疾病健康问题,然后再将其归因于分离性焦虑。

 

2、丰富环境

出门在外时,一定要给猫咪提供足够的娱乐环境,让猫咪不要过于“闲”下来,比如可以提供一些猫咪益智玩具。在给猫咪创造娱乐环境时,要充分考虑到猫咪的习性喜好。

猫咪喜欢高处:尽量增加房屋中的垂直空间,比如给它买一个高高的猫树木;

猫喜欢藏起来:提供一些可以藏身的东西,比如猫咪洞穴床、猫咪隧道、可隐藏身体的猫抓板。

猫喜欢抓挠:给家里备上足够的猫抓板,帮助猫咪释放压力;

可以让猫试栖息在窗户附近,这样猫就可以在窗外观看小鸟和听其他小动物的鸣叫声,但前提是封好窗户;

……

3、足够的游戏时间

铲屎官每天至少抽出15分钟与猫玩一次,分散猫咪的精力,同时和猫良好的互动也会增强你们之间的情感连接。但要注意尽可能保持一致的日程安排,以便您的猫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

 

4、打开收音机或者电视

主人不在家时,无声的环境会增加猫咪的焦虑。可以给猫咪播放专门为猫制作的猫片,在家里放一些舒缓音乐,这些都会帮助猫咪放松。

 

5、给猫增加一个玩伴

可以尝试多养一只猫,有些猫咪会互相陪伴,打发无聊时间。

上次有一位粉丝问嘟嘟:“猫咪会互相陪伴吗?”其实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不同性格的猫咪是不一样的。有的猫会领地意识比较强,铲屎官需要多引导,缓解因为另一只猫带来的领土问题和压力。

 

6、药物治疗

抗焦虑药物可能是解决猫分离焦虑的最严重的方法,兽医通常会将其作为最终选择,所以需要谨慎使用,在使用前咨询兽医的意见。

 

附上上次粉丝的问题,上面已经给出了解答~

猫的分离焦虑存在多种因素,但是环境的改变以及铲屎官注意力的减少会大大增加这种风险。


我们人类要上班为小猫咪挣小鱼干的钱,不能时时刻刻陪伴在它们身边,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它们多一些注意力,仔细观察猫咪的行为动态,如果出现异常行为一定不能忽视!还有就是在家的时候给猫多一些陪伴,弥补不在家对它们的“亏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