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们经常会看到这些消息,家长辅导孩子的作业,却把自己给气住院,看看下面这两位家长,我们就知道辅导孩子功课这件事是有多不容易。

那么出现这现象 ,这到底是因为孩子太笨了,还是因为家长太急躁了?我们又该如何回避这样的“鸡飞狗跳”结局,重新回到“母慈子孝”的美好呢?在这里笔者以语文作文为例,来谈谈我们大人应该如何助攻孩子作业问题。

一、准备一个笔记本

我们现在好多同学写作的状态是,听到题目犯愁,提起笔来忘词儿,简单地说,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肚子里没存货,你让他们拿什么来写作?如何改变这一窘态?准备一个笔记本,越早养成习惯越受益。

这个笔记本,可以用来记录孩子的奇思妙想,也可以记录平时看到听到或者是读到的有趣好玩甚至是好词好句,好故事等。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孩子认识的字不多,家长可帮助记录,后来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记录。

小学的时候,这个笔记本可以记录一个词语,一句话,一个想法等;到中学了就可以内容详细些,复杂些,比如一件事,一本书的读后感,一场电影的观后感等。

这个笔记长期坚持下来,就可能成为《契诃夫手记》式的杂记本,时不时地去翻看,就可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我们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事实真是如此。

二、让孩子成为一个有心人

我们大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自己坐车去一个地方,你可能会不记得沿途的特点,但是当你自己开车,那么你就会有意识地记住红绿灯、拐弯及主要建筑物等。这个状况用在孩子身上也是如此。

比如我们班学生现在高三了,你让他谈谈对学校食堂的感受,他们可能说得最多的就是关于饭菜的品味与品种,其次可能是价格。但是他们肯定不会关心食堂的就餐人数、至于售菜员的姓名、性格特征等,几乎都是一概不知,虽然这个食堂他们吃了三年饭,但是因为没有去注意,所以即使让他们写一篇关于食堂题材的文章,照样写不出来。

因此,我们平时和孩子聊天,多问几个为什么,从而让孩子成为一个有心人。奥古斯特·罗丹曾经说过,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让孩子成为有心人,他们就可以对周围环境进行有意识地观察,从而形成自己的态度与想法。那么我们如何和孩子聊天呢?比如可以尝试一下以下这些句式:

最近社会有什么新闻?哪些新闻引发了你的思考?你的思考和社会一般认识有什么不同?如果有发言的机会,你最想说什么?今天老师课上布置“我最喜欢的一个形容词”,你想到了什么?你最喜欢的动词又是哪一个?

所以我们家长可以陪孩子看电影,重点是看完电影后,我们可以和孩子聊聊感觉最震撼的镜头,而且说出这个镜头中的特征,比如时间地点人物等信息;聊聊自己最喜欢的角色,他们有什么特征,为什么喜欢等。

当我们家长从小对孩子进行这样的启发诱导,就能够为孩子打开认识这个世界的窗口,长此以往所有的积累也就丰富多彩了。

三、名师指路

可能会有好多家长会说,我一没时间,二没能力,你说的这些要求我一个都做不到,怎么办呢?那只能靠名师指路了。我们知道同样的辅导作业,家长比较容易疯狂,但是我们很少听到哪个老师为此气到住院,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老师方法更专业知识更丰富!

所以我们家长,可以寻找有口碑的老师来指导孩子的作文思维,以此来拓宽他们的思路。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嘛,说的就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