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福建福清境内有多条河流汇入大海,咸淡水交汇的水域,清洁的水质、适宜的盐度和温度,为鳗鱼养殖创造了有利条件。

俯瞰福清海涂俯瞰福清海涂

渔获丰收的季节,福清人又有什么独特的菜谱,能把鳗鱼烹饪出不一样的味道呢?来一起看看吧。

 

外焦里嫩“烤鳗鱼”

烤鳗鱼外焦里嫩,入口窜香,是保持了鳗鱼独特诱人口感的高蛋白饮食。鳗鱼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十分丰富,还含有丰富的钙质。是防止老化、提高活力的佳品。

烤鳗鱼烤鳗鱼

口感酥软“荔枝鳗”

荔枝鳗是借鉴了闽菜荔枝肉的一道菜肴,将鳗鱼改刀为三角形的小块,挂糊后炸制,用番茄酱和白醋为鳗鱼调制出口感酸酸甜甜的酱汁,做出的鳗鱼形似荔枝,口感酥软,深受人们的喜爱。

荔枝鳗荔枝鳗

吉祥寓意“盘龙鳗”

盘龙鳗外形独特,寓意吉祥,是宴席中最受欢迎的必备大菜,盘龙鳗可清蒸可油炸,最关键的是鳗鱼熟后浇上的那一勺灵魂豉汁,让整道菜肴豉香扑鼻。

盘龙鳗盘龙鳗

压轴大菜炸糟鳗

炸糟鳗则是宴席中的压轴大菜,红糟即是红曲,它赋予了这道菜火红的颜色,带来吉祥的寓意。这道菜鲜、香、嫩、脆兼备,是当地人最熟悉的一款菜肴。

炸糟鳗炸糟鳗

 福清石竹湖中人放天养的鳙鱼,是淡水湖中的美食。福清人巧用智慧,用鳙鱼的各个部位也能做出多种美味菜肴来。

渔民收获鳙鱼渔民收获鳙鱼

砂锅鱼头

一道砂锅鳙鱼头,看似用料不多,简单明了,但是单单下料酒这一种调料,就要根据食客们用餐环境的不同,分三次按照不同的用量去下。

砂锅鱼头砂锅鱼头

油炸鱼排

做完鱼头,将剔出了鱼肉的鱼排腌制一下,裹上淀粉后下锅油炸,炸至两面金黄,又酥又脆,搭配椒盐食用,香酥可口,就又成就了一道美食。

炸鱼排炸鱼排

群鱼献花

不只是鱼骨可以吃,鱼尾在福清人手中同样是可以利用的食材之一,鱼尾切段,腌制入味,同样炸至两面金黄,捞出精心摆放,便是名菜“群鱼献花”。

群鱼献花群鱼献花

爽口鱼丸汤 

取下的鱼肉斩成鱼糊,包入馅料,挤成丸状,就做成了一个个富有韧性的鱼丸。当鱼丸在锅中煮到浮出水面,撒上葱花,就是一碗色泽洁白,汤汁爽口的鱼丸汤。

包入馅料的鱼丸包入馅料的鱼丸


鱼肚炒百合

最后剩下的鱼肚也不会浪费,鱼肚剪开清理干净,爆香后和新鲜的百合一起快速翻炒,脆韧耐嚼的鱼肚和鲜甜的百合,成就了一道口感无与伦比的菜肴。

鱼肚炒百合鱼肚炒百合

依山傍海,潮涨潮落,福清人一代代传承着勇敢打拼的精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尊重自然,利用自然,得到了大自然丰厚的回报,创造着福清人的幸福生活,也孕育出福清人独特的美食名片。

 

 

 

 

 

 

《国庆节有味道·丰收中国》

播出时间

CCTV-10

10月1日-8日每天18:54

10月10日-11日每天18:54

 

CCTV-1

10月2日-7日每天12:36

《味道》国庆节目抢先看👇

想看全片?别急,快来下载央视频App

探索🔍“味道”除了正片还有更多的精彩短视频



栏目名称:《味道》

节目名称:《国庆节有味道·丰收中国》(第五集)

播出时间: 10月 5日  18:45

编辑:     刘坦鑫 李学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