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如今,国内各地的运动氛围越来越浓厚,但随之而来也常发生运动伤痛。很多人认为,最容易发生运动伤痛的人应该是集中在20-35年龄段(因为对抗性较为激烈的运动,例如足球、篮球等),或是关节退化的高龄长者,但数据显示,中年人发生运动伤痛的几率较其它年龄段还要高。

中年骨质密度与肌肉量逐渐下降

随着年龄增长,不仅仅是容貌,连骨骼和肌肉量都会逐渐下降,因此导致运动伤痛和日常生活受伤的几率大增。但是,为什么在中年这个分层的人运动伤痛几率最高?

因为人到中年,骨质流失变快、肌力也开始下降,但一般人都以为自己依旧年富力强,身体状况还跟年轻时差不多,仍旧维持原有的运动方式,甚至是运动强度,如此一来,不小心就很容易受伤。

过度运动导致受伤风险提高

中年人发生运动伤害的部位大多集中在下半身,这主要是因为长期久坐,下半身的肌肉较少得到锻炼、柔软度差,如果运动时过于激烈或姿势错误,就容易令肌纤维受损、肌肉拉伤等。加上有些人希望通过运动减重或是塑形,又急于在短时间内达到成效,导致过量运动,使得身体疲劳,更容易受伤。

虽然至今对于运动量的规定并没有绝对上限,但运动强度随着健康状况而改变,运动频率应该弹性调整,休息和恢复是运动不可缺少的环节。

减少运动伤痛从预防肌少症开始

研究指出,成年人在40岁之后,肌肉力量平均每10年减少8%,其中大腿肌肉力量每10年下降10-15%。如果一直对其置之不理,随着年龄增长,很容易就变成肌少症。肌少症代表肌肉质量、肌力下降,最终可能导致行动不便、生活品质下降,也会提高疾病发生率甚至死亡率。因此,在肌少症尚未发生之前,应及早通过饮食和运动做好预防和延缓。

你的健康你做主

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购买

——资料来源:healthline

更多请到 陪你跑 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