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这个时期,许多职场妈妈正在准备结束产假,恢复工作。把宝宝交给别人照顾的确不是一件易事,哪怕只是暂时的,尤其是和宝宝共处了那么长时间之后。

与此同时,没有什么可以改变你已为人母的事实,以及一个非常依赖你的宝宝,即便如此,如没有特殊情况,还是建议正在经历这个过程的妈妈们,都应该尽量返回职场。

为了适应新的时间表,顺利过渡去向正常工作,可以试着去做一些调整:生完宝宝后恢复工作会让妈妈们感到特别伤心,其实离开家并不意味着你就是一个坏妈妈,试着去拥抱工作中的挑战是没有问题的。一般情况下,老板都是通情达理的,可以协商弹性工作时间,远程办公或者兼职,又或是申请喂奶时间。

如果你是母乳喂养并在恢复工作后坚持如此,可以申请一间干净、私密的房间用来吸奶,储存母乳,以便于孩子可以及时吃上新鲜的母乳,与此同时,调整喂奶时间。可以选择每周有三天正常上班的时间,让自己缓慢的进入工作状态,也不至于感觉时间漫长。

列出一份每日工作清单,那些是每天必须做的,那些是可以延缓做的,那些是直接可以不做的。上班期间可以每隔一两个小时给照料宝宝的人,打个电话或视频,询问宝宝情况,在办公桌上放一张宝宝的照片,如此也可以缓解对宝宝的想念。

提前计划,如果宝宝出现不适,或者保姆因有事不能准时来照顾,该如何处理,是自己请假照顾还是让另一半来照顾。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在工作一天结束后,回到家与宝宝交流,即便他不会说话,不懂你的语言,但能理解你的情绪。

几乎所有父母都尽力平衡自己的家庭角色和职业生涯,有孩子的母亲会在不同的时间点进入或者离开劳动力大军、改变职业方向或者自己创业,他们可能会从事兼职或在家办公,或者换职业一边照料孩子。

生育后,何时、以何种方式回归工作由你决定,也许需要一点时间做出决定,可能喜欢工作带给你的身份认同感和成就感,但同时你也会十分留恋与宝宝的朝夕相处。

如果现在的职位是之前努力拼搏的结果,或者你的职业对你非常有意义,不想放弃它,事实上,从事一份自己真心热爱的工作,对孩子会有正面的影响或启发。至于其他支撑你继续工作的原因,可能是:与社会的互动、成就感等等。

如果你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或者伴侣的收入无法负担家庭的所有开支,可能待在家里根本就不存在你的选项里,钱虽然不能代表一切,却仍然需要钱来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相反,如果你或你的另一半收入能维持整个家庭的开支,便有了你选择的权利,全职在家,还是兼职或全职工作。

决定之前,仔细考虑家庭财政情况,不能只考虑薪资,当然也要算上工作的成本,包括谁来照顾孩子,以及这期间产生的所有费用,目前社会情况,有可能找人照顾孩子产生的费用会比工作收入还要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就暂时不能毅然决然的选择去工作了,等孩子大一些再考虑这个问题。

无论选择哪条路,只要你感到幸福满意,宝宝也会感到开心,如果你对现在的安排不满,或者觉得被骗了,很有可能把这种感受传递给孩子。平衡生活和工作是所有双薪父母追求的目标,达到这种平衡的难处是社会上一直热度不减的话题,也是社会现状中,人们寻求咨询和心理治疗的最大原因之一。

夫妻双方都会努力寻找工作生活平衡,但作为妈妈会更多的偏向自己的家庭角色。提前做好规划,重返职场与照顾宝宝的过度就会轻松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