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4个月以后会出现流口水较多的情况,一些家长会认为是宝宝要出牙了,其实有时候并不是这么简单的。

流口水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原因,家长要加以区别,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做好护理。

生理性流口水

3~4个月的宝宝唾液腺发育逐渐成熟,唾液分泌量会逐步增加,但这时候宝宝的吞咽功能尚不健全,口腔又较浅,吞咽动作不协调,所以喜欢流口水。

宝宝长到六七个月时,出牙会刺激到口腔内的神经,加上唾液腺已发育成熟,唾液分泌量增加,流口水的现象会更明显。

一般生理性的流口水会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而自然消失。 

病理性流口水

当宝宝患口腔疾病如口腔炎、溃疡和咽炎的时候,口腔及咽部疼痛,甚至连咽口水也困难,这时唾液不能正常下咽而不断外流。

这时,流出的口水会呈现黄色或粉红色,往往有臭味。家长发现这情况后,应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唾液呈酸性,对皮肤有刺激的作用。口水外流,经常会流到颊部、下颌乃至颈部皮肤,会使局部皮肤发红、肿胀甚至糜烂、脱皮。

例如,5个月的婴儿流口水太多,围嘴也是湿湿的,一段时间下来,婴儿颌下、颈部的皮肤潮湿、发红,严重时这个部位的皮肤发生糜烂,经过长期治疗也不能痊愈。

因此,不管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流口水,家长都要及时用柔软的手巾轻轻地擦去流下的口水,衣服浸湿也应及时更换,并用温水清洗婴儿的下颌及颈部。

可以局部涂上润肤液,以保护皮肤。注意平时不要用力亲、捏宝宝的脸。 

整编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