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宝刚出生时,我发现他脸上有个小红点,没太在意,谁知道越长越大,后来才知道是血管瘤,我们家从来没有过这种情况啊!宝宝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我家宝宝肚子上有个红点是怎么了?

  宝贝身上有块红色胎记,但是慢慢有点鼓起来了,请问这是什么?

  

血管瘤这个疾病

初看是一个小红点

或是一个小小的红胎记

后来才知道

它是一个“瘤”

  有些刚出生的宝宝身上有个小红点或有红色胎记,大多数家长都以为是皮肤过敏长包或是普通的痣,并未将其放在心上,直到其越长越大,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其实是血管瘤或血管畸形。

看来大家都必须要加强血管瘤的认识啦

那么,我们今天一起来看看

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


血管瘤到底是什么样子?

  血管瘤是一种良性真性肿瘤和血管畸形,常常出现在比较明显的部位,其症状经常被家长误认为是蚊虫叮咬、胎记等。

  血管瘤这种疾病多属良性,是由胚胎期间成血管细胞增生而形成的常见于皮肤和软组织内的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血管瘤可发生于全身各处,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的血管瘤占全身血管瘤的60%,其次是躯干(25%)和四肢(15%)。其中大多数发生于颜面皮肤、皮下组织及口腔黏膜、如舌、唇、口底等组织,少数发生于颌骨内或深部组织。

  

教你辨别“小红点”是不是血管瘤?

  1、注意孩子皮肤颜色的异常改变:

  当发现婴儿身体某个部位出现红色、暗红色、蓝色、紫色、紫红色可能是血管瘤的表现,一部分血管瘤如鲜红斑痣,在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即可发现皮肤表面红色的异常表现。而海绵状血管瘤、蔓状血管瘤等有可能在皮肤表面没有异常颜色,但可能从皮下呈现出蓝色、紫色等,所以很大一部分被家长当做“胎记”对待而被忽视。

  2、注意孩子身上不明原因包块或突起:

  血管瘤一个主要的特征就是有包块在皮肤表面或皮下突起,比如草莓状血管瘤红色突出周围正常皮肤,海绵状血管瘤会在皮下隆起柔软的包块,很多人都可能把他误认为外伤。

  3、注意孩子身上不明原因的红点:

  观察皮肤是否有异常的颜色表现出来;身体某个部位是否有肿起来的包块;两侧面部和肢体是否对称一样粗细;身上是否有像蚊虫叮咬后的红色疙瘩长时间不消退。

  

血管瘤的危害

  1、发生在颜面部、颈部、小腿处等明显暴露部位的患者长大后可能会存在自卑、抑郁、缺乏自信等心理问题,最严重的可引发自闭症。

  2、影响美观是轻的,随着瘤体的迅速扩大,会侵占面部的周围组织,引起器官功能障碍,如长在眼睛周围的血管瘤,压迫眼球,患者可能会出现青光眼,严重影响视力。

  3、生长在鼻腔的血管瘤不仅会引起上呼吸道阻塞、造成呼吸困难,还会导致鼻部畸形。

  4、耳朵部位的血管瘤,由于血液循环差,易造成感染,导致耳部畸形。嘴唇部位的血管瘤,由于吸奶或进食不断地摩擦,易造成破溃流血,甚至畸形。

  

  暖心小贴士

  看完上面这些,你还确定孩子身上的小红斑或小红点是胎记?请仔细观察他们,如果在一定时间里蔓延并且变大的话,应立刻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不可盲目等待消退,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