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kAyc 图|来源网络

时间穿越一直以来都是科幻作品最常使用的题材之一,其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时间旅行,融合了这一元素的动画作品在近几年层出不穷,不少动画甚至会将它作为故事的主要脉络进行打造,派生出让人惊叹的编剧创意。


时间穿越一直以来都是科幻作品最常使用的题材之一,融合了时间穿越这一科幻元素的动画作品在近几年也是层出不穷,不少动画甚至会将它作为故事的主要脉络进行打造,在此基础上派生出许多让人惊叹的编剧创意,下面笔者就简要地和大家聊聊日本动画中以“时间穿越”为主轴的作品,去看看那些动画是如何将过去与未来串联得明明白白的!

说到时间穿越题材,其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时间旅行,而说起时间旅行,在近十年的日本动画中,笔者认为最强的作品就是2011年4月番当中的《命运石之门》了。这部动画由同名文字游戏改编而来,游戏也藉由动画的火爆而更为人们所了解。

如果只看这部作品的设定,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它所呈现出来的时间旅行模式与历史上出现的许多同类作品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好在它将这一概念进行了二次包装,用现当代受众们的眼光与理解力将其打造得简单且易于理解。故事中抛出来的“世界线”概念也逐渐被人们熟知,随着作品越来越火爆,“世界线”甚至成为了一个二次元流行词。

至于作品中对于时间旅行在理论层面上的探索,也足以被称作打破常规且有新意,在融合了ACG领域中的御宅元素之后,本作一跃成为了素人与御宅族通吃的热门作品,在当年就吸引了足够多的关注。

对于不少热爱游戏的玩家们来说,时间旅行这件事所带来的影响与效能很容易让他们联想到电子游戏中的存档设定。在谈到这样的设定时,就不能不提近些年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魔法少女小圆》。在这部作品中,串联整作故事的少女晓美焰就是一个能够通过反复读取事件存档来打造完美终章的角色,为了挽救小圆,她使用自己的能力无限地周转在轮回之内,在她的反复尝试下,小圆最终成为了最强魔法少女,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当年,在《魔法少女小圆》开播之际,已经有一些观众大致猜到了作品将会加入这样的设定,毕竟这一创意已经在不少作品中出现过,距彼时比较近的例子就是2006年开播的动画《寒蝉鸣泣之时》,这部作品的原作游戏中,古手梨花也是在历经多次轮回之后,才集合了大家的力量去实现幸福的夙愿;同样,在《海猫鸣泣之时》里也同样采取了类似的方法来对不同的篇章进行描述;在Fate游戏的资料篇HA中也出现了同样的手法;KEY社出品的游戏Little Busters亦然,另外还有一部制作质量十分上乘的作品《未来日记》也是存档设定的优秀代表之一。

最后我们再看经典佳作《哆啦A梦》。也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他们此生最早接触到的加入时间旅行元素的动画作品。动画中时光机、竹蜻蜓、任意门这三样超级道具的登场频率相当之高,其中又以时光机登场的次数为最多,毕竟如果没有时光机的话,哆啦A梦就不可能被野比大雄的后人送回到野比大雄所处的时代来帮助他,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时光机,《哆啦A梦》的故事就不会发生。

纵观这些时间旅行作品所呈现出的“时间穿越对世界影响”的理论设定,笔者大致归纳出以下几类:其一就是线性时间理论,即回到过去就能通过改变过去来影响现在,但这一理论很容易让故事产生无法解释的问题,因此在近些年逐步销声匿迹;其二就是既定历史理论,即回到过去试图通过修改历史来改变未来这一行为本身也是既定事实,是本该发生的事件;其三就是世界整体动向不变理论,即通过回到过去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历史进程,但是在那些世界级的变革面前,微不足道的变化很难与社会浪潮相抗衡,该发生的一切迟早会发生;其四就是近年来常被提及的平行世界理论,即回到的过去不是穿越者的过去,而是平行于现在的过去,因此无论穿越者在过去的时间里做出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在他自己的世界里,他依然是当初的他,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不同的动画作品所使用的时间旅行概念及设定也有所不同,但要说将这些理论充分运用到作品之中的代表,依然是我们前文提到的《哆啦A梦》。从单行本的短篇故事,再到后来推出的超长篇大作,上述四种理论在本作中均有出现。鉴于此,称其为时间穿越动画的先驱似乎也并不为过!

除上文提到的这些作品外,以时间穿越为题材,适度加入科幻元素的动画作品其实还有很多,比如《凉宫春日》系列、《穿越时空的少女》等,如果还有哪些以时间穿越为题材的动画令你感到惊艳,就快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