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过节就是走亲访友,大家在一起聊聊天,说说话,还有就是吃吃喝喝。

今天来做一道牛肉炖土豆,传统的经典菜肴,味道就是好,百吃不厌,你会做吗?你知道要注意些什么吗?牛肉怎么炖才软烂入味?还可以放些什么食材?都要什么时间放进去呢?别急,往下看,慢慢教给你,保证你也能做出一锅鲜香好吃的牛肉炖土豆。

今天用到的牛肉是牛腱子,比起牛腩来肉质更紧实,更有嚼劲,煮起来也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牛肉的绝配就是土豆了,所以一定不会少,当然还可以放些莲藕或是山药,这些食材的质地差不多,所以放到牛肉里面的时间也是一样的,相对牛肉来说更容易熟,所以要等牛肉炖熟之后,再加入这些食材,不然放早了,等牛肉熟了,这些食材早就软烂不成形了。

牛肉的处理要掌握好这三点,一是先浸泡,泡出牛肉的血水,相信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二是要焯水去血沫去腥,但你知道要凉水下锅和热水下锅的区别吗?选错了水温,牛肉可就不好吃了;三是调味料的加入时间,放早了影响牛肉的口感,合适的时间才能给牛肉提鲜增香。

说了这么多,大家是不是都等不及了,到底要怎么做呢?现在就来一一告诉你。


牛肉炖土豆

食材:牛肉600克,土豆2个,西红柿2个,桂皮1块,肉蔻1个,丁香3个,花椒数粒,八角适量,良姜少许,姜片数片,山奈少许,生抽2勺,老抽1勺,蚝油2勺,盐适量

方法:

1. 牛肉要提前用清水浸泡去血水,中途可以换几次水,

2. 把泡过水的牛肉,切成小块,这次选用的是牛腱子肉,正好顺着先切成条,再切丁,

3. 土豆去皮,切成滚刀块,大小与牛肉接近就可以了,

4. 西红柿用勺子从上到下反复刮几次,再用刀在上面切一个十字,西红柿的皮就很轻松去掉了,再把西红柿切成小块备用,

5. 所用到的炖牛肉的材料准备好,用清水冲洗一下,接下来就准备炖牛肉的了,这次用砂锅来炖牛肉,一点不跑味,

6. 牛肉焯水要凉水下锅,这样才能把牛肉里面的血水煮出来,热水会把牛肉表面烫熟,把里面的血水锁住,就出不来了,

7. 焯好水的牛肉放到温水里冲洗干净,这样可以保持牛肉肉质不改变,

8. 清洗好的牛肉放到砂锅里,再加入适量的热水,放入所需要的材料,注意这时不要放调味料,这样才能把牛肉煮至软烂,

9. 大约用时1小时左右,具体的时间要根据牛肉块的大小等因素来决定,牛肉煮软烂后加入土豆和调味料继续煮,

10. 再次煮开且土豆煮软后,加入盐和西红柿煮熟出锅。

石榴小语:

1. 牛肉的处理分前中后,前要浸泡去血水,中要凉水焯水去血水,后要最后加盐调味,这样牛肉炖出来才会软烂入味,不发腥。

2. 配菜土豆和西红柿要根据食材的软硬等情况来决定放入的时间,土豆、山药等软硬的食材要待牛肉炖熟后加入,西红柿等较软的食材待土豆炖至软烂入味,最后再加入。

3. 砂锅炖牛肉不需要加大量的热水,因为砂锅基本不跑水,而且炖牛肉要一次性加足水,这样炖出来的牛肉味道才更好,更香。

看着这一锅牛肉炖土豆,你是不是被诱惑到了呢?相信你一定也知道怎么做了牛肉炖土豆了吧,别闲着,趁着假期做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