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秋山被称为鬼才,是一位名望很高的漫画家。遗憾的是,他于2020年5月12日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的作品数量众多,且涉猎范围很广,作品对于“苦涩”心理刻画非常熟练,有天下第一的美名。那么这次就来介绍一下这位漫画家的代表作。

『ザ・ムーン』

出典:amazon出典:amazon

一部讲述少年少女驾驶巨大机器人为了正义而战的SF漫画。机器人“月亮号”,是富豪恶魔男爵为了铲除新世界的恶而制造的神一样存在的机器人,由9位有着奇怪名字的少年少女齐心合力驾驶,与袭击日本的恶势力组织“联合正义军”和“ケンネル星人”为了正义展开战斗。

 

本作与同时代漫画家永井豪的人气漫画“魔神Z”齐名,被誉为开启机器人漫画的新世界的作品。这部少年漫画在漫画鬼才的笔下显得格外出众。所谓的正义的主题,都是在向读者传输一些有关生命的沉重话题。类似的,接下来要谈到的漫画《デロリンマン》中的角色“オロカメン”以正义之名向日本投放氢弹,像是另一个“联合正义军”,这其中有令人深思的问题。另外,鬼頭莫宏还依据本作的设定绘制了另一部SF漫画《ぼくらの》,也大受好评。乔治秋山还为《ぼくらの》的第一卷撰写了推荐文章。

『アシュラ』(阿修罗)

出典:amazon出典:amazon

这部漫画以平安时代末期为背景,像是一部刻画少年悲壮一生的时代剧。饿殍遍野,一片死气沉沉,一个孕妇靠吃人肉活了下来。之后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为“阿修罗”。饥饿难耐的阿修罗打算把自己的母亲吃掉,结果落雷天没能得逞,之后他就以食人肉生存下去。之后,狩猎人类的阿修罗与和他遭遇相似的孩子相遇,人性又逐渐回归他的身体。漫画于2012年剧场版动画化。

 

作品中刻画的女人吃人肉的姿态,带给读者以骇人的视觉冲击。因为过多描写惨状,被列为有害图书,成为当时社会焦点的问题作品。但一边读我们就能发现作者的本意并不是为了描写这些惨状,探讨的是人到底是什么等更深层次的问题,阿修罗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也都细致地刻画出来。这部作品也一改读者心中对于乔治秋山本人只擅长构思少年漫画的印象。与『銭ゲバ』和『浮浪雲』其他几部代表作齐名,作者因此被广泛认可并被赋予“鬼才”的头衔。虽然受众有所限制,但并不能否认是一部神作。

 

『花のよたろう』

出典:amazon出典:amazon

一部描写少年主人公日常闹剧的漫画。主人公是一个木匠的次子,名叫よたろう。他不是很擅长学习,非常讨厌需要点头哈腰的事情。和家里人的关系并不好,经常被同学嘲笑,但他依旧不气馁,和メグミ、ア坊、ハトコ、サンダース、河上君几个朋友一起上学回家,过着打打闹闹的欢乐日常生活。

 

开始连载时,作品以『よたろう』为名,一开始是纯粹按照搞笑漫画的情节展开,但创作中逐渐转向校园剧的形式,题目也改了。后期围绕友情、正义的主题,突出少年在青春期独有的烦恼,就像成年人世界也会有只属于他们的烦恼一样,是一部能够勾起读者儿时回忆的一步作品。毕竟是“鬼才”操刀的作品,就算是以儿童为受众的漫画,也不能是一成不变毫无新意的。这部作品中非常真实地表现人物形象,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孩子的情感的刻画都十分丰富。总的来说是一部站在孩子的视角的优秀漫画。

 

『デロリンマン』

出典:amazon出典:amazon

一部讲述主角为了爱与正义而战的悲喜剧搞笑漫画。主人公名叫平三四郎,其貌不扬,因为自杀未遂而毁容,结果变成了样貌古怪的“デロリンマン”。成为“デロリンマン”的他,仍然心存爱与正义,贯彻行善举的理念,但由于没什么真本事长得又丑,被世人所耻笑,一事无成。因为样貌大改,妻子根本不相信他就是平三四郎,将他拒之门外。但他并没有气馁,继续伸张爱与正义。

 

本作刻画的主人公三四郎称自己是“デロリンマン”,为了倡导着爱与正义而孤军奋战。既悲情又滑稽。同时,作品中他还把自己比作神,称自己是“灵魂归宿”,讲述了这样一个悲伤的故事。就连妻子也不相信三四郎,被周围人所厌恶,被自己的孩子嘲笑。即便如此他仍然孤军奋战,谁也无法接受他。接下来,“オロカメン”登场了,他将三四郎定罪为“愚蠢的人”,主张力量与外表才是正义,为故事情节增添了悲喜剧的元素。既可以把这部作品视作搞笑漫画,其中又融入了作者悲剧哲学,是一部风格独特的漫画。另外本作在开始连载时,还诞生了同名重制版作品,故事情节完全不同的原因,所以经常将前者称作“元祖デロリンマン”。

 

『銭ゲバ』

出典:amazon出典:amazon

漫画讲述一个在贫苦的环境中成长的少年为了钱去杀人,长大之后沦为金钱的奴隶。主人公蒲郡風太郎因为家中极度贫穷,母亲生病无钱医治不幸去世。之后他便认为这个世界金钱即正义,犯了杀人罪背井离乡。来到东京后,为了钱不断杀人的同时,也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本作另外还有外传作品『銭ゲバの娘プーコ』与『銭豚』。漫画于1970年真人电影化,2009年电视剧化。

風太郎的父亲经常家暴,抛下他们母子和一个女的跑了,是个十足的渣男。相反体弱多病的母亲却很温柔,風太郎也很关心母亲。但由于付不起母亲的医药费而导致母亲去世,从此風太郎对金钱产生了强烈的执念。之后总是一有机会就受雇杀人,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地位。后来他开了公司当了社长,甚至进入政界。但相反他被别人蔑视,称为“銭ゲバ”。風太郎虽然曾放下豪言称“金钱就是一切”,其实内心深处一直追求的是金钱无法替代的平凡的幸福。最终名利双收的風太郎只求一死。整部漫画讲的就是被金钱玩弄的男人的悲伤故事。是作者众多作品中的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