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妈求助:

如何让孩子摆脱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

鱼妈回复:

你好,我是鱼妈。

我自己小时候也喜欢玩游戏,不过真的是因为无聊,没事做也不好玩。

我小孩现在也会玩一下手机,不过一会儿就还给我了,会叫我陪她玩,看书或者学英语。

相对电子游戏,孩子一般会跟喜欢跟别的孩子一起玩,如果孩子不愿意,可能是性格比较内向,家长需要引导与鼓励。

1.鼓励孩子养成好的兴趣与习惯

比如看书,运动,爬山甚至学一门乐器都好,孩子有感兴趣的事情做,父母适当地鼓励,孩子会觉得有成就感,慢慢也就不玩手机了。像我小孩,都是看书、学英语的时候,我各种鼓励她,所以她很开心,觉得有意思。

2.让孩子忙起来

孩子没有时间管理的意识,也不会像大人一样,主动安排自己什么时候做什么。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引导,孩子没事的时候,如果在玩游戏,可以叫TA帮忙做家务,让孩子拿个东西什么的,孩子动起来了,就不会有那么多时间在游戏上,也减少成瘾。

3.家人少玩手机,以身作则

家人在孩子面前也少玩手机,如果父母一直玩,却跟小孩说不要忙,是不太现实的。最好是家人也少玩,少让孩子看到、拿到手机,孩子不大的时候,注意力很容易转移,拿个玩具就能哄过去,打破习惯,就不会一直想玩了。

4.正解使用手机

如果实在是没办法避免在孩子面前使用手机,请用在好的地方:工作、学习。少玩抖音、游戏。让孩子觉得,手机就是一个工具,不是一个游戏机。我孩子现在就是这样,我手机里只给她下了一个视频软件给她看看动画片,还有学习的软件,她就只看会这两个,也不会吵着要看娱乐上瘾的软件。

以上希望能帮到你。

……

  

关注鱼妈,每天分享实用育儿经验


鱼妈介绍:

前外贸精英,帮助客户从个体户成为行业前5公司;

前印度网红,曾与宝莱坞女星Daisy Shawn一起上过印度电视台及多个报纸;

曾是医药大学学子,如今是全职宝妈一枚,与你一起快乐育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