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粉丝私信聊天时提到的一个问题,觉得挺有意思,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这位粉丝是位40多岁的中年女性,一开始练习瑜伽的时候本来就不胖,身高165,体重105,对自己的身材还是挺满意的,经常还能听到小姐妹们夸她身材好。由于40多岁了,身体各方面不可避免的会走下坡路,感觉皮肤变松,特别是脸上的轮廓线条开始向下垂,有了初步衰老的迹象。听说瑜伽可以延缓衰老,紧致皮肤,增强体质,所以选择了瑜伽。

从练瑜伽到现在开始差不多快一年了,她是跟的瑜伽大课,练习的也算努力,基本保持在每个星期5练左右,最低也不会低于3到4练。

效果用她自己的话说:虽然身材没什么变化,但交了一群朋友,每次上完瑜伽课很开心,自我感觉好像变年轻了,所以身材没有变化似乎变得也不太重要了,但是让她产生怀疑是有一次上秤称了一下,发现自己的体重增加了整整8斤,从163,105一下子变成163,113。心里比较纠结,问为什么会这样,还有没有必要继续练下去?

这不禁又让我想到了关于瑜伽的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瑜伽到底能不能减肥?

和她继续聊下去,可以说我和她同时发现了问题所在,分享出来以免大家踩坑。

那就是锻炼以后吃得太多太猛,而且不分时间。

本来她的体重一直维持在105上下,从来没有刻意的锻炼过,也没有从来没有刻意控制过饮食。但是从聊天中可以看出来,虽然她没有刻意控制过饮食,但是她的饮食很规律,一日三餐,吃饱结束,不吃零食,不加餐,晚饭吃得早,基本晚上七点钟之后就不会再吃东西了,注意这不是她刻意控制的结果,而是她的自然生活习惯。

但是练了瑜伽以后饮食习惯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变,经常晚上九点多钟的时候会再补一顿,然后上床休息。按照她自己的介绍,都是晚上上七点半~八点半的瑜伽课,结束回家会觉得很饿,就会找点东西补一补,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习惯,每次瑜伽课结束回家都要吃东西,用她的话说练累了,吃饱了睡得好。

对于饮食上的改变,她自己心里也有过担心,这样吃会不会变胖。后来一想自我安慰,以前不运动,现在运动量大了,多吃一点没事。结果就悲剧了。

运动后就饿就胃口大开吃得更多,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怎么办呢?分享我自己的一些做法。

1、吃饭的速度放慢也就是细嚼慢咽。

运动后胃口大开这是很正常的。消耗的多了自然就想补充的更多,这是自然规律。但是不要大口大口地扒饭,细嚼慢咽在同样的时间内当你感觉饱了的时候,你吃进去的食物会变少。这不是瞎扯,有科学依据和实践证明的大家可以试一试。而且细嚼慢咽对胃也有好处。

2、不要养成运动后马上吃东西的习惯

习惯这个东西真的很奇怪。一旦养成了运动后吃东西的习惯,运动完以后不吃点就觉得好像有一件事情没做一样的别扭。所以坚决不允许自己养成这样的习惯。你可以在运动前吃个水果,两块饼干也比运动后吃要好。

3、不要因为运动了就开始放纵自己的饮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思维,反正我开始是有。在不运动之前吃的时候还会稍微注意一点控制一下,我现在运动量大了,多吃两口,没关系。关键是每次吃东西的时候都这样告诉自己,聚少成多两口有两口就变得很可观了。

据反馈,这几天每次练完瑜伽课回到家,还是会想吃东西,但不会像之前那么放纵自己,一两块小饼干,细嚼慢咽的,然后再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