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减脂很多人都会选择有氧,比如跑步机慢跑、动感单车或者上操课。而有人坚信力量训练加有氧才是最好的减脂方法,还有人会在家里跟着KEEP做HIIT,感觉减脂效果也很好。今天我们就来揭秘这三种常见的减脂训练孰优孰劣,究竟哪种运动方法对减脂效果更为高效。

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在氧气供应充足的条件下,体内的糖、脂肪和蛋白质经过三羧酸循环,最终被氧化成CO2和H2O的过程。有氧运动的特点是全身性、持续性、节奏性、中等强度。划重点:脂肪只能进行有氧代谢,而且代谢过程较慢,所以适应的运动为中等强度。如果运动强度较高,身体的供能底物会从脂肪慢慢转换成碳水化合物。安静时我们人体的能量来源70%来自脂肪,30%来自碳水化合物,随着运动强度的逐渐提高,脂肪功能的比例会慢慢下降,而碳水化合物功能的比例会逐渐升高。

那么问题来了,运动强度越低,脂肪供能比例越高,是不是躺着睡觉减脂效果最好呢?大家一定要注意分辨比例和量之间的区别,的确睡觉时脂肪供能比例很高,但睡觉一小时和慢跑一小时消耗的热量差距可是巨大的。比如睡觉一小时可以消耗50Kcal热量,慢跑一小时却可以消耗500Kcal热量,哪怕这50Kcal全部由脂肪提供,慢跑只有一半热量由脂肪提供也高达250Kcal,所以跑步消耗的脂肪还是要远远高于睡觉的。接下来引入另一个概念EPOC(运动后过量氧耗)即运动后身体恢复到运动前状态所消耗的热量。

由图可见,EPOC面积的大小主要和运动强度高度相关,和运动时间关联性较小。最后我们再看一下,有氧运动对基础代谢的影响,由于没有产生明显的肌肥大且体表面积一般会变小,所以对基础代谢的影响一般较小。

力量训练力量训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撸铁,撸铁一小时大概能消耗多少热量呢?虽然撸铁的过程强度很大,但其实我们真正在训练的时间累计可能也就十分钟,其他时间都在组间歇,拉伸,热身,玩手机等,另一方面撸铁参与的肌肉量相对较少,所以撸铁消耗的热量远不及有氧运动,女性撸铁一般消耗100~150Kcal,男性撸铁一般消耗200~300Kcal。
而EPOC的平均消耗只有7.43Kcal,简直少的可怜,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喜的是撸铁可以提高基础代谢,训练后的1~3天肌肉修复可以提高代谢率约5%,而且累积的肌肥大效果也会提高基础代谢,从而帮助我们消耗更多的热量。

HIITHIIT是英文High-intensityIntervalTraining的3大量的热量,非常适合锻炼时间较少或无法长时间坚持锻炼的人。

由图可见,HIIT的EPOC比例高于有氧运动,但低于冲刺性训练SIT,由于HIIT和SIT的运动强度很高,导致其训练时间较短,所以整体消耗的热量并不如一般性有氧运动,但如果比较同等时长的运动消耗,HIIT和SIT会远超常规的有氧运动。这种高强度的训练方式可以产生一定的肌肉肥大效果,从而提高基础代谢,但提升幅度不及力量训练。

有氧运动高中等低力量+有氧低低高HIIT很高高中等总结:1、运动中消耗的热量HIIT最高,但一般坚持时间较短,所以整体消耗热量并不是特别高,而且适合有训练基础的人群。有氧运动强度中等能坚持较长时间,消耗的热量也比较高,更适合普通大众。撸铁消耗的热量普遍是比较低的,远不及有氧运动。2、减脂不要太在意EPOC,有氧运动、力量+有氧和HIIT对EPOC的贡献都不是很大,关键在于运动本身消耗的热量。3、有氧运动、力量+有氧和HIIT这三种减脂方法对基础代谢的提高其实也不明显,而且提升过程缓慢,所以还是要重点关注运动过程中的热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