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可以持续到宝宝2岁,无法母乳喂养的宝宝,1岁前最好吃配方奶粉。那1岁后吃什么呢?有的建议可以直接吃纯牛奶,有的认为应该继续配方奶粉。在你做选择前,先看看文章怎么说。

1岁后就吃可吃纯牛奶的说法,主要来自美国儿科协会的指导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只对1岁以内宝宝的配方奶粉喂养做了指导,1岁以后该吃什么奶,没有明确说明。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对1-2岁宝宝的喂养中有明确指导:普通鲜奶、酸奶、奶酪等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母乳,增加婴幼儿肾脏负担,不适宜7-12月龄的婴儿,13-24月龄幼儿可以将其作为食物多样化的一部分而逐渐尝试,但建议少量进食为宜,不能一次完全替代母乳和/或配方奶。

不过以上建议,都没有提到1岁后宝宝就不能吃配方奶粉了。

我们先看看纯牛奶的特点

1、从营养上看,纯牛奶的蛋白质、钙含量及钙磷较配方奶粉高,不适合婴儿食用。

2、纯牛奶天然缺铁,饮食安排不合理易造成宝宝贫血。

3、纯牛奶多以生鲜牛乳为原料,经瞬间高温灭菌(UHT)处理制得,温度高达135℃-140℃,牛奶中的不耐热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等会遭到破坏,其中的乳糖也会焦化。

4、不过纯牛奶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点儿。

由此可见,纯牛奶在营养全面均衡上略逊于配方奶粉。那么,想给宝宝喝纯牛奶不再喝奶粉的爸妈,先看看这5点再说。

1、宝宝的身体准备好了吗?

1岁前不能喝纯牛奶,原因之一是其高含量的蛋白质和钙,可能伤害宝宝尚未发育完善的肾脏。但是宝宝的发育为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会因为一翻过12月的坎儿,宝宝的肾脏功能就一下增强了。

此时一定不能马上换成纯牛奶,不管是胃肠消化和肝肾代谢方面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有些对牛奶蛋白过敏正在吃特殊配方奶的宝宝也不适合马上换成纯牛奶。

1岁后纯牛奶可少量尝试,可仍然以配方奶粉或母乳为主,这个过渡可持续到2-3岁。1-2岁总奶量为500ml,2-3岁为300-400ml。

2、宝宝偏食、厌食吗?

刚才我们已经分析了,纯牛奶受其营养特性及工艺的影响,营养结构欠均衡,缺乏叶酸、维生素D、铁、锌等营养元素。而配方奶粉是根据宝宝不同月龄营养需求配制而成,可弥补这一缺陷。

吃纯牛奶的宝宝:若不爱吃肉、动物肝脏、动物血等,易缺铁而贫血,严重时可影响智力发育。

吃纯牛奶的宝宝:若不爱吃蔬菜、水果等,易缺维生素,影响生长发育。

吃纯牛奶的宝宝:若不爱吃鱼、虾、贝类等,可能造成缺锌,使免疫力下降、智力发育迟缓。

因此,当你的宝宝偏食严重,建议吃配方奶粉到更大年龄,同时培养宝宝良好饮食习惯。

3、你给宝宝坚持补充维生素D或鱼肝油吗?

维生素D在日常食物中含量少,牛奶中也如此。而通过日晒获得的量也不能满足宝宝的需求,需额外补充。如果你补充维生素D时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根本就没有补充,最好是吃配方奶粉。配方奶粉额外添加了维生素D,而纯牛奶没有。

4、宝宝真的爱吃纯牛奶吗?

纯牛奶由于高温处理,风味会发生改变,可能你的宝宝并不喜欢纯牛奶的味道,而更习惯配方奶粉。别强行宝宝喝纯牛奶,以免使奶量下降而营养不良。

5、你真的有时间为宝宝合理安排饮食吗?

以上说了这么多,你可能都明白。当你根本没有时间给宝宝精心安排三餐饮食,或不知道如何搭配怎么办?若在短期时间内无法改变,宝宝1岁以后就别急着给宝宝吃纯牛奶了。

综上所诉,宝宝1岁后要不要喝纯牛奶,真不是看看国内国外的指导那么简单。所有的指导都只是参考,完全照书养你就输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