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好提问:

两岁宝宝应该教他做些什么?学点什么东西?

鱼妈回复:

你好,我是鱼妈。

我小孩现在就快两岁了。我现在主要教她的是以下:

1.教说话及鼓励表达

每天带她出去的时候会跟她说看到的东西,大树、树叶什么的,看到有树叶掉下来还捡一片给她拿着,她就会像小复读机一样:树叶、树叶。吃东西的时候也问她,吃**好不好?要不要吃?吃肉肉还是菜菜?鼓励她自己表达出来,去公园的时候有风,就会跟她说:有风,好凉快呀!吃水果的时候,说好甜呀!慢慢她就知道什么是凉快、什么是甜。慢慢自己有时也会说,好甜呀!

之前每次洗完澡她都很不愿意穿衣服,经常要哭闹,后来我让她自己选,发现不哭闹了,遇到不喜欢的衣服,摇头很厉害,还说“丑!”看到喜欢的就说“好看!”现在给她买衣服都是我们选过再让她选,每次都高高兴兴地。

2.兴趣引导

我孩子这时候就很喜欢听着音乐扭起来,还喜欢拿笔乱画,我就拿个本子给她,说是写字,还鼓励她,她很开心,结果她画了一段时间,就能熟练地用勺子了,才知道,原来有个训练叫控手。关于她扭扭扭,我们也是各种鼓励她,主要是因为她那时生病,心情不好,我就抱着她扭着玩,后来她自己也喜欢了,运动量也够了,身体健康了,饭量也好了。我想表达的是,孩子的各种兴趣,我们不用打压,除非是明显看着有害的,其它的可以适当引导,比如我宝宝那时开始在墙壁上画,我就叫她在本子上画,还说她写字写得好,她笑得好开心,现在她控手能力很好,勺子熟练,筷子也会一点点。

3.培养自我意识

这时候开始,孩子的餐具一定要专用,包括孩子睡觉的小被子、小枕头。我们是一岁多一点就让她自己睡,后来某一次喉咙发炎,医生说可能是通过吃饭感染的,所以我们就很注意。然后她1岁半左右就开始知道说哪些是她的,不让我们用。现在带她出去玩,看到别的小朋友的玩具,跟她说是别人的,不可以,她也好像明白,不会去抢。

4.益智类游戏

可以玩一些普通的三合板,就是对着形状拼图那样,一般多是水果、动物那些,可以教孩子观察各种形状同时识物。我还买了贴纸书给孩子玩,简单的那种。后来看了一本大脑开发的书,发现里面的内容也差不多是这样。想来应该也是有用的吧。

以上,希望能帮到你。

……

  

关注鱼妈,每天分享实用育儿经验


鱼妈介绍:

前外贸精英,帮助客户从个体户成为行业前5公司;

前印度网红,曾与宝莱坞女星Daisy Shawn一起上过印度电视台及多个报纸;

曾是医药大学学子,如今是全职宝妈一枚,与你一起快乐育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