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灭之刃」系列累计1亿部,22卷初版370万部鬼灭之刃成为JUMP史上第8个破亿的作品。目前鬼灭在漫画领域已霸占多个历史纪录:最高卷均454万部、最高年销量6500万部以上、最速破亿4年4个月、最少卷数破亿22卷。一度打破了《海贼王》的销量纪录,而在今年截至到目前,鬼灭漫画销量依然位居榜首位置。

鬼灭之刃创下多个纪录鬼灭之刃创下多个纪录

伴随着鬼灭的大火,如今《无限列车》剧场版上映当天也迎来了史上最高的票房。这也不由得让人费解鬼灭这部作品如此成功究竟从何而来,鳄鱼老师创作的这部作品真的那么好?但从各方面数据来看《鬼灭之刃》确实做到了其他漫画作品没有的成就,对于漫迷而言这部作品始终是两个极端分化的展现,喜欢的真喜欢,不喜欢的始终搞不懂非常普通的剧情故事为何能火到如此程度。

鬼灭之刃成名推进器鬼灭之刃成名推进器

对于漫画而言从起初开始连载销量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局面,正像大多数漫迷所言鬼灭的成功源于一夜成名,归功于动画制作公司打造的“一话封神”19话林间战斗一幕,纵观整个场景打斗渲染特效,光影摄影连贯的专场与切镜,确实成为了2019年至今给漫迷带来视觉盛宴的作品。这也成为了漫画销量的推进器,动画制作公司ufotable!又为自己的佳绩增添上了浓厚的一笔。

鬼灭动画制作前期陷入各种风波鬼灭动画制作前期陷入各种风波

早在《鬼灭之刃》漫画宣布动画化制作决定之时,ufotable!已在业内有着响当当的口碑与评价,很多喜欢动漫的小伙伴对这家动画公司并不陌生,幽浮社也被大家亲切称之为“飞碟桌、飞碟社”。正是因为他们将动画打斗特效做出了科技感,让观众在动画中体验到了科技大片的视觉名声大噪,然而正是这样一家口碑声望如此之高的制作公司在《鬼灭之刃》制作期间却引起了哗然大波“偷税”事件,一度成为了漫迷玩得最火热的梗。《鬼灭之刃》在如此环境下创作,飞碟桌并不只是偷税那么简单,只是大家对其还未深入的了解,飞碟桌的成就除了经费而言更多的还是匠心精神的支撑。很多人也会感到好奇,飞碟桌的特效是如何炼成的,不妨我们就深入了解一下。

ufotable!旗下制作成名作品ufotable!旗下制作成名作品

ufotable!的由来

关于ufotable!给广大漫迷的刻板印象等离子光影特效,每一场战斗场景都有着“燃烧经费”的既视感,给大家带来了非常好的视觉效果体验。旗下最为出名的作品《空之境界》多篇剧场版,《fate》系列,还有如今的《鬼灭之刃》。每部由ufotable!经手的改编动画作品都给人一种烧钱的土豪气息,其实并不是大家眼中所看到的那样,ufotable!制作的动画经费对比其他公司成名大作而言并没有多大差距,也可以说投入都是几乎相近的,为什么会产生如此之大的差距与效果,完全是因为团队的匠心精神的钻研打磨而成。

成名之作《空之境界》成名之作《空之境界》

ufotable!作为一家动画公司从名字而言就有着非常随意的性格,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创始人近藤光多金,在创办ufotable!之时思考公司名称也是因为看到了北欧家具品牌,这个品牌名称就是ufotable!,相当中意此名的近藤光搭飞机前往了这家家具所在地购买下来了商标的所有权。自此动画公司ufotable!诞生,所以之前的ufotable!是卖家具的。

右坐-近藤光右坐-近藤光

ufotable!最初也是向创业者首个里程一样是一家小众企业,但其目标明确一心想要踏入动画领域,虽然麻雀虽小但却五脏俱全,购买了各种制作与摄影设备,并且成立了多个部门,其中包括影片制作、场景制作、CG制作等等。但ufotable!依然遇到了新小企业所遇到的创业最初的难题,资源匮乏导致最初没有接到一单动画制作的企划,为了维持公司运营同样沦为了新企业最终选择的道路承接各种动画的协力制作团队之中。

伴随着团队良好的基础又在《ARMS神臂》动画的协力制作以及《机动战士高达seed》3DCG制作合作后,ufotable!不在拘泥于协作制作内容。一心想要创作属于自己的大场面动画制作,于是在2002年10月之际,ufotable!属于自己的第一部动画作品问世《白色猎人2》。但可惜的是未能打破Studio DEE所制作的第一部作品,导致了这部动画作品的口碑并不良好。虽然第一次失利,在接下来的尝试中ufotable!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毅然决然地开启了自己的原创动画之路。

白色猎人2失利白色猎人2失利

自此2005年至2007年中,ufotable!制作了多部原创动画,因此原创狂魔的称号也由然而生,其中包含了《双恋Alternative》、《星际海盗》、《校园乌托邦》等原创的动画企划。唯独有偶后续的这三部作品销量口碑与《白色猎人》独处一折的相似,并且还引起了各种因为制作人偷跑资源产生的不好影响差点导致赔上第一桶创业财路。

ufotable!的转折之路

由于《双恋Alternative》制作的大幅度改变与整改,本以是按一男主剧情发展的恋情故事,却在ufotable的制作中演变成为了跨幅度的无厘头剧情,由文艺恋情画风突变转变为激战高能片。这一举动无疑让ufotable!迎来两个极端群体,一个是大力支持一个则是谩骂声一片。正是这种效果的产生,ufotable!受到了Aniplex的关注。很多小伙伴经常看到Aniplex在各类动画中OP前出现,其Aniplex则是索尼旗下动画复合型业务公司,很多成名作品都是有Aniplex参与后续变现问题,他的职责就是动画制作公司的上家,用我们现在潮流称呼为“金主爸爸”。

AniplexAniplex

Aniplex从不参与动画制作,而是负责动画企划、发型、售卖、赞助等业务。ufotable!与Aniplex搭上线后,便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地直上云霄之路。

ufotable!杀手锏粒子特效摄影技术

ufotable!在业内响当当的名气也是广大漫迷认知的粒子特效技术,而在动画制作中这一部分的制作也是由于后期的摄影技术来完成。动画中的特效其实就是把人物原画和背景原画相结合的产物,通过后期的处理产生出来的影响形式。动画中国的光影效果则都是同摄影来完成的。

原画摄影后期处理效果原画摄影后期处理效果

ufotable!的摄影有着强烈的辨识度,是以光源为核心展开的韵染和渲染作业。同样这种处理的手法要比通常的动画复杂许多,而这个特色的运用也成为了杀手锏。为了能够得到广大漫迷心目中想要的看到动画的呈现效果。他们不止于仅听从外界对自己作品的评价,更重要是获得大家对动画制作想要得到怎样的呈现方式,于是便开启了另一份副业ufotable咖啡厅。

ufotable cafeufotable cafe

里面不仅用动画主题来进行装潢,每当顾客前往消费品尝咖啡之时,他们还会与顾客沟通探讨动画中的改善意见,和大家心目中所想看到的动画前景,以这样的方式获取最大化的信息收集,当然于此同时还增进了另一份副产业的收入。

由于Aniplex的介入,型月旗下的《月姬》、《空之境界》、《fate》才有了默默无闻的ufotable见面的机遇,承接《空之境界》剧场版的制作后,这一举动便让ufotable从此一飞冲天一发不可收拾。他们运用自己娴熟的摄影与特效技术,配合着原著作者须奈蘑菇的世界观,搭配着梶浦由记的配乐让《空之境界》变得更加深邃,让观众们在动画中足足的体验了一番科技大片的既视感。采用大量广角镜头,人物独特的调色,真实的背景刻画,杀手锏粒子特效的运用,放在当时07年之际,这种制作达到了史诗级的效果。

空之境界空之境界

最终《空之境界》剧场版7部动画作品累计超过了62亿元的票房。也是因为这部作品让ufotable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变的世人皆知,正是因为抱到了​Aniplex大腿,利用《空之境界》制作成功成为跳板,接下来也让ufotable顺利的拿下了《fate/zero》的制作权。

​ufotable杀手锏升级plus2.0——2D与3D的结合

由于《空之境界》剧场版的大成功,ufotable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加以升级“集中一点,登峰造极”,从以往的风格升华到了写实派,并且将整体的特效与摄影进行了全面的升级,集结了CG和特效人才成立了数位影像团队。由于CG与动画的配合3D特效与2D特效进行了全面的融合,让整体动画有了全新视觉感官。

fatefate

从当年的《fate》系列到如今的《鬼灭之刃》,战斗中碰撞产生的火花,飞散颗粒尘埃,魔法甚至是剑技的特效,都是运用数位影像后期来完成,原画师只需要将角色的动作进行创作,数位团队就会负责接下来的任务。除动作特效外,这项技术也可以运用在背景之上。通过CGI技术打造的美术背景可以直接利用镜头的运动来完成三维的移动,这也是为什么这种运镜的方式经常在ufotable的动画中经常遇到的主要原因。

鬼灭之刃19话采用大量数位影像技术鬼灭之刃19话采用大量数位影像技术

而一夜爆火的《鬼灭之刃》19话内容则是将以往的《空之境界》特色采用升级版的数位影像镜头拉伸再次重现了一番,水与火的交融替换。广角镜头的拉伸与切镜的呼唤,人物角色的光影始终出现在主角该有的地方。在战斗作画上始终保持相当高的精细度,无论多么快速的打斗,角色的阴影和上色,独特的摄影都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始终保持着与文戏一样的较高水准。

​ufotable特效背后的短板

ufotable虽然有着顶级的特效团队,但由于原画师的年轻化经验不足,往往会出现让人们质疑他们只会用华丽的特效来掩盖作画本身的平庸,一些战斗场面的动作刻画完全不能与资深的骨头社等大型公司相提并论。而ufotable也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处理方式避开目前所体现的短板,那就是长时间的工期让自己的作品保持在稳定的水准。

短板剧情脚本演绎短板剧情脚本演绎

在作画上ufotable从未出现过崩坏场景,反而最大的问题却是在剧情脚本的演绎和编排之上。由于《空之境界》的成功之后,重心全部放在了培养内部人员的身上,其目的就是为了打消外在对其内部的影响。自此制作“原创狂魔”称号也是遵循着原汁原味,自己的构思自己的制作与自己的脚本。《鬼灭之刃》首话中的演绎,不仅给人慢节奏的氛围,连对白都给人一种乏力感。这种情况,在ufotable所制作的动画中多数可以看到。

ufotable偷税影响与自嘲

伴随着ufotable的如日中天,业界的名声带来了不小的收益,《fate/HF》剧产版、集英社《鬼灭之刃》也落入了自己的手中制作,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迎来一场不小的风波“偷税”事件。

2019年3月,ufotable陷入了偷税的风波之中,4亿日元的各种周边收入并没有转入公司账户内,而是以现金的方式落在了社长近藤光的名下。通过此次事件的调查ufotable还被爆出2011年赈灾所举行的慈善义卖会收入与真实账目不符的新闻。一度让ufotable陷入了法律与道德的死亡边缘徘徊。此次事件让很多漫迷对其另眼相看,并且还一度担心HF剧场版与鬼灭上映的档期是否会受影响。

ufotableufotable

​但在最终两部动画均已按照漫迷心中的愿望得意顺利上映,其制作与效果也是大家有目共睹,风波依然没有影响其团队的制作水平。自此之后,我们常常看到动画中以言峰教父为首的偷税组织进行自嘲,漫迷们也将这个完成了ufotable的专属梗。

往往很多漫迷调侃《鬼灭之刃》就是一部《经费之刃》,问及所的税款ufotable只要拿出鬼灭这部作品就可以证明“偷税”用到哪里,虽然是一种嘲讽但更是大家对其团队制作的认可。认可ufotable员工精湛技艺的统筹,他们敢于创新升级的匠心精神,很多动画公司空有经费却制作不出如此视觉享受的作品,反观ufotable制作的动画完全没有依靠外力凭借自己的实力团队,在动画的华丽外表背后细心的绘画,认真打造后期影视效果换来的成就。​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