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氧运动的概念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运动。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比如慢跑。如果吸入的氧气达不到你的需求,那此类型的运动会逐渐偏向无氧模式,比如400米短跑,前200米或许还能保持呼吸,后200米可能会造成氧气需求不匹配。

 

2.   有氧运动的特点、作用及目的

有氧运动的特点在于:氧气参与供能,并以糖原、脂肪作为主要的能量来源。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说有氧开始20min后,才会燃烧脂肪,因为前20min是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的糖原。

但这个说法并不绝对,比如以下两种情况:a、在经过一晚上的基础代谢消耗,早晨起来生长激素会呈高分泌水平。这时候进行空腹有氧,会加速以脂肪为能源的消耗;b、在有氧运动前已经做了大量的高强度力量训练,帮助了糖原的消耗,并促进了生长激素、甲状腺素这类具有促进脂肪分解的激素分泌,那么随后的有氧训练一开始就会以脂肪为主要的能量来源。

综上,是我之后推荐大家以【空腹有氧】、【HIIT/TABATA+有氧】、【力量+有氧】为主要训练安排的燃脂原因之一。

有氧运动的作用分很多中,导致了不同的人以不同的作用为导向,而设立目标。比如:

a.提高新陈代谢

b.提高心肺功能

c.提高肠胃功能

……

3.有氧运动的形式

3.1常态有氧:

A.慢跑(时速大概在6左右)

B.爬楼梯(正常上楼速度即可)

C.跳绳;

D.游泳;

E.跳绳;

F.健身房各类有氧器材(跑步机、椭圆机、单车器械等)

3.2 非常态有氧:

HIIT、Tabata等高强度间歇式训练

严格来讲,氧气参与的运动形式,从无氧到有氧的顺序是:力量>高强度间歇式>有氧。所以,HIIT/Tabata训练既不属于完全意义上的无氧,也不属于完全的有氧,而是介于两者之间,不过减脂的效果却非常显著。一般我个人会在无力量训练,也不想做有氧的情况下,安排15-30min的HIIT/Tabata训练。

4. 有氧训练的安排(重要)

4.1 减脂期

【方案一】:力量训练+有氧(主要)

【简述】:先做力量训练(胸、肩、背、胳膊、腿),再进行低强度有氧训练。

【原理】:力量训练会先以我们体内多余的糖原作为力量来源,这样也能保证我们在力量训练时的状态,同时促进了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分泌,从而使得机体达到较为理想的减脂环境。之后再做有氧,可以减少糖原的参与,直接进行脂肪的功能,可最大化加速脂肪的燃烧。

【缺点】:力量训练过多的训练日,如果再安排高强度有氧/长时间低强度有氧,会适得其反,从而造成肌肉分解、新陈代谢下降、免疫力下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备赛运动员,在后期容易感冒的原因。

【解决办法】:除去热身环节,将力量训练安排在40-60min以内,之后安排20-40min的低强度匀速有氧即可。

 

【方案二】:空腹有氧

【简述】早晨起来后,在不摄入任何碳水化合物的情况下,直接去有氧(什么形式都可以);

【原理】:经过一晚上身体内部的代谢,早晨起来糖原基本上非常低,只要不摄入碳水化合物(会引起血糖大的波动,最好是什么都不吃),就会保证生长激素的高分泌环境,有利于我们的脂肪分解。

【缺点】:低血糖,如果有氧强度太高易导致晕厥;如果以高强度有氧为主,不热身容易导致受伤。

【解决办法】:空腹有氧时尽量选择比较温和的形式,比如慢跑、游泳等,时间不超过30min。我个人很喜欢早上听歌慢跑,或者早起爬楼梯,边爬边做一些当天需要做的计划(有些人有每日线上英语课的,也可以边爬楼梯边背单词等)。

对于空腹有氧怕掉肌肉的朋友,个人建议可以带上一杯BCAA(支链氨基酸),不仅好喝,也能够有效防止掉肌肉的现象。

【错误经验】:阶段一、我曾早上进行HIIT等高强度形式的有氧训练,因为呼吸方式在后期偏无氧,导致早上工作效率非常底下;阶段二、将HIIT换成跑步,但速度还是过快(8-9的时速),导致短时间暴瘦很多(可能存在掉肌肉的风险)

 

【方案三】:将有氧分开做:

【简述】:早晨空腹有氧(20min)+力量训练后有氧(20min),因为有些人不喜欢一次性做时间太长的有氧,或是早上喜欢慢跑,但晚上力量训练后还是要慢跑。

【优点】:每次有氧的时间较短,但效率达到最大化,同时能够减少“掉肌肉”的风险;

【缺点】:只适合时间比较充裕的人群

 

【方案四】:HIIT/Tabata,HIIT/Tabata+有氧

【简述】:HIIT(High-intensityInterval Training),是高强度间歇式训练的简称。是指在运动中,高强度和中低强度交替进行的运动方法。比如40s的冲刺跑+20s的慢跑为一个循环,维持10-20个循环等,但总的时长不建议超过20min。

【缺点】:训练时间长同样容易导致机体疲劳,从而导致恢复过慢或是“掉肌肉”;不经过热身容易受伤

【解决方法】:HIIT等高强度间歇运动,虽然只有短短20min,但是对于人的心肺功能和运动能力要求极高,不建议新手做此类方案。

 

4.2 增肌期

无具体方案,主要是为了维持高的心扉功能,以防在做大重量/高次数的时候,呼吸阻碍了运动的进展。

 

5.有氧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5.1 尽量不要空腹有氧:如果没有需要短时间内达到低体脂率(比如参加健美比赛),因为掉肌肉的风险很高。如果你不在乎肌肉,可以多做一些空腹有氧;对于高水爱好者来说,一定要空腹有氧的话,而且你又不是天赋异禀的人,最好选择慢跑(尽量慢)即可。

5.2 不要太累:有氧有氧,顾名思义一定是有氧参与,不要把自己弄得上气不接下气,没有人会特定的去监测心率,只要保证能够边跑边能说话的速度即可。当然,HIIT除外;

5.3 不要过度有氧:对于高水平健身爱好者,我也不建议一天有氧的时间超过1h。有氧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救火行动,如果临近赛事还是感觉需要大量有氧,那这次的比赛对于你来说就是准备不足的;

 

6.结束语

基于大部分人的有氧目的都是减脂(减肥),那么最核心的理念是:消耗>摄入,学会记录你每天吃进去的食物、以及吃进去的量,每天对自己吃的东西做到心中有数,养成这个习惯不容易,但是非常必要。

有时候,你从躺着变为坐着,再站起来也是一种消耗。不要小看任何一种形式的消耗,只要有量的积累,量变引起质变就不再是一件难事。

最后的最后,一定要学会调整!把自己的身体当作是一生的实验,感觉哪个环节不对,就调整哪里。比如我每天吃的东西都一模一样,每天跑步时间也一样,体重还是没有变化,这时候可能存在的原因会有,吃的量是否确定?跑步的速度是否和昨天一样,有进步吗?称体重的时候是否是同一时间?毕竟,你想在1天内看到变化是很难的,所以要更细致的去找原因。把科学的东西作为主要的指导方针,具体实践还是要靠自己的探索和磨合,每个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