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设计:方方 | 责任编辑:喜妈图片设计:方方 | 责任编辑:喜妈

— 导言 —

前不久的知乎上的一个事引起了我的关注,喜妈整理如下:


妈妈今年腊月二十四生完孩子后,一直到宝宝快满月,和婆婆关系一直很紧张,导火索就是母乳喂养问题。

妈妈其实奶水很足,乳腺也很好,但婆婆嫌妈妈奶水稀、颜色不对,产后第二天就不让宝宝吃母乳,吃几分钟就去喂奶粉,觉得吃奶粉比较香。

而妈妈只能偷偷喂母乳。

二十多天的时候,宝宝吃母乳就拉肚子,婆婆认为妈妈母乳质量有问题,更是不让喂母乳,还让断掉,但妈妈不肯,一直在和婆婆闹矛盾。

后来医生解释是因为妈妈吃得太油腻,宝宝消化不了。

妈妈由于迁怒于宝爸没有和她站在统一战线上,以至于后来和宝爸的关系也很紧张。


不知道大家看完什么感觉,反正喜妈我看完是气得七窍生烟。

一个不懂育儿知识的新手妈妈,加上一个性格软弱的宝爸,再加上一个强势霸道的婆婆,真是苦了妈妈和宝宝。

回到正题,梳理了一下妈妈遇到的问题:

 • 婆婆觉得奶水稀没营养 

• 母乳喂养期间的饮食问题  

 • 母乳喂养期间宝宝拉肚子

其实这位妈妈的母乳喂养条件挺好的,奶水足,乳腺也特别通畅,没有任何问题,完全可以全母乳喂养。

由于一家人的知识匮乏,妈妈月子里受尽委屈,月子没坐好,宝宝也失去了最好的口粮。


  △ 奶水稀不等于没营养


科学研究证实,母乳中营养成分高达400种,它所含有的营养素及搭配比例、抗病因子,是任何奶粉无法比拟的。

虽然科学家们,正在继续发现母乳里新的有益成分,争取使配方奶不断接近母乳。

但是,仅仅是接近,每位妈妈能提供给宝宝的都是独一无二的,那是妈妈对宝宝独一无二的爱。
母乳是分阶段的。

  • 初乳


产后7天内所分泌的乳汁。

由于含有β胡萝卜素、蛋白质及有形物质较多,故质稠,颜色呈淡黄色。

初乳中含蛋白质量比成熟乳多,也是宝宝出生后最早获得的口服免疫抗体,脂肪和乳糖含量则相比成熟乳少。

  • 过渡乳


产后7-14天所分泌的乳汁。

其中所含蛋白质量逐渐减少,而脂肪和乳糖含量逐渐增加,是初乳向成熟乳的过渡。

  • 成熟乳


产后14天后所分泌的乳汁,实际上可能要到30天左右才趋于稳定。

满月后,乳汁的颜色显得比较白,看上去有些稀稀的、淡淡的,好像不如牛奶那样“浓”。因此担心自己的奶有问题,没有营养,宝宝吃不饱。

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这只是成熟的母乳蛋白质和脂肪的颗粒较小而已,并不是营养不好。

“活”的母乳“活”的母乳

此外,每一次哺乳按时间也可以分为前奶后奶

前奶是每次喂奶时,前两、三分钟出来的奶。

它的含水量大,看起来比较稀,可以为宝贝提供丰富的水分、蛋白质、乳糖、维生素、无机盐,还有具有抗癌能力的免疫球蛋白。

后奶是两、三分钟后出来的奶。

后奶含有较多的脂肪,蛋白质含量会逐渐降低,颜色看起来比前奶白。

较高的脂肪含量让后奶看起来比较稠,它可以为宝贝提供大量的热量,有助于各方面的成长。

所以,上面事件中的婆婆看到的可能是前奶,娃都还没有真正喝到扛饿的大餐,就被抱走了去吃奶粉,就出现了看娃吃奶粉比吃母乳香的那一幕。

不管是前奶还是后奶,营养价值都要超过配方奶粉,千万不要因此放弃母乳喂养。

  △ 母乳期间的饮食问题

母乳喂养的妈妈,不仅担负着自己身体需要的营养,还兼顾着宝宝的口粮,怎么吃、吃什么、吃多少,都成了问题所在。

根据多喜娃专业营养师推荐,母乳妈妈应每日增加能量500大卡、蛋白质25克,除三餐外,可适当加餐,也就是三餐+三点。

另外,母乳妈妈应注意:

1、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

2、食物多样,不过量,重视营养均衡;

3、愉悦心情,充足睡眠,促进乳汁分泌;

4、坚持哺乳,适度运动,逐步恢复适宜体重;

5、忌烟酒,避免浓茶和咖啡。

绝大多数情况下,哺乳妈妈是什么食物都可以吃的,没那么多的禁忌。

有时候吃得太过油腻,可能会影响母乳中的脂肪含量。

事件中的妈妈喂母乳,宝宝容易拉肚子,可能是由于奶水太油腻,只要调整一下饮食,就能解决,完全没必要断奶。

  △ 宝宝拉肚子问题

宝宝拉肚子除了母乳油腻,还要考虑宝宝是否乳糖不耐受。如果不是的话,可能是母乳性腹泻

母乳性腹泻并非疾病,无需特殊治疗,可以继续哺乳,待宝宝逐渐适应后症状就会消失。

一般情况下,宝宝只是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婴儿便稀,无发热等其他症状,并不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事件中的婆婆因为宝宝吃母乳就拉肚子,以为是妈妈母乳质量有问题,让妈妈断掉母乳,是很可惜的。

作为一个母婴工作者和妈妈,喜妈认为首先自己要坚定,既然母乳充足那就硬气点,为何要偷偷摸摸给宝宝喂奶?

当然,如果我们能让老人也保持与时俱进,愿意学习一些新事物,那么彼此的育儿观念冲突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家庭气氛也会变得很好。

如果婆婆依旧顽固,始终把儿媳妇当外人,还是不要让婆婆照顾月子了。

其实,如果事件中的妈妈坐月子请了专业月嫂,就不会出现一系列糟心的事情了。

月嫂精心照料妈妈和宝宝,会鼓励妈妈母乳喂养,会科学护理宝宝、科学育儿,不是老人可以替代的。

想找月嫂的妈妈们可以@喜妈,成功约定还额外赠送礼物呢~

— 完 —

喜妈一口气把自己能想到的母乳小知识都整理了一遍,也列出了一些小tips,不知道是否对哺乳妈妈有帮助呢?

好啦,今天就到这里。

记得动动小手点个 ,把这么实用的文章转发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哦~


参考文献:
[1] 成功渡过母爱第一关. 
[2] 母乳喂养促进策略指南 (2018 版). (2017-6-17).[3] 琼·杨格·米克, 温妮·语, 美国儿科学会母乳喂养指南 (第 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