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的时间压榨到极限,让孩子没有喘息的机会,是最愚蠢的教育行为。因为没有丰沛的心灵,一切教育都是纸上谈兵。

综艺《亲爱的小课桌》,大家看了吗?它讲孩子们如何写作业、如何与他人相处等各种放学后日常。

我在其中发现了两个性格迥异的小男孩,腾腾和凯凯。他们都上一年级,都是7岁,成绩都很优秀。但性格却相去甚远:一个积极阳光,多才多艺,做任何事都乐在其中;一个自卑、纠结、口是心非,连跟同学相处都成问题。

他们背后的家庭教育,很值得我们深思。

表面看,他们只有作业量的不同

腾腾一开场就笑眯眯自我介绍:“我喜欢音乐,有的时候会编歌,我还会弹尤克里里、弹钢琴、敲架子鼓。我特别喜欢写作业。”

声音洪亮,语言表达清晰,说到“特别喜欢写作业”时,掩藏不住的开心。

巧了,凯凯也喜欢写作业。

他每天早上洗完脸、刷完牙,第一件事就是去做作业。他对妈妈说,我的愿望是把新华书店的考卷全部买下来做完!

可老师问他喜不喜欢写作业时,他却说“不知道”。自我介绍时磕磕绊绊地说自己喜欢画画、街舞。
腾腾作业少,很快就写完了。

凯凯的作业很多,除了学校作业,还要完成妈妈布置的额外作业:两张黄冈考卷外加两篇阅读。家里还有人教版、国学版、教育局版、武汉版等各个版本的试卷等着他做。

作业量的不同,直接决定了学习状态的不同。

腾腾完成作业后,拿本书在旁边看,主动又自觉。

凯凯额外作业多、还超纲,他做得很辛苦。看到别人写完作业去玩,他就坐不住了。眼神四处乱瞟,坐在凳子上动来动去,还得老师盯着才能专心写作业。

腾腾做任何事情,都是“自觉、自愿、自发”的。

凯凯也很主动,他吃完饭就坐在书桌前,一边做卷子,一边听外面的同学在玩什么。

看到这里,2019教育部推荐专家张敏忍不住对凯凯妈说:“你们的家庭教育,需要去做一些调整。”

过量作业会让孩子不断重复对学习的烦躁、恐惧、抗拒的心情,不断巩固这种错误的学习心态,很容易产生厌学心理。

事实上,作业量的多少不止影响学习状态,还影响性格,接下来的故事就扎心了。

实际上,勇气才是他们最大的不同

自我介绍环节,每个人都用一两句话介绍了自己。

腾腾调皮地说:“我叫盛云翼大家都知道了,我喜欢交朋友,谢谢!”一个90度鞠躬,赢得所有同学的欢呼。

凯凯却连“我叫XXX”这样简单的介绍都不肯说,所有老师、所有同学都围着他、鼓励他。

酝酿半天,他才憋出一句:“没名字”,惹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张敏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实内向外向不是问题,性格没有好坏之分,但凯凯更多的表现不是内向,而是自卑。”

因为自卑,所以没有勇气说出自己的名字。

因为害怕得不到肯定,所以宁可不参加,也不要来一段“自我感觉糟糕”的才艺秀。
因为怯懦,他连走向舞台的勇气都没有,眼睁睁看着其他同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争芳斗艳。

太用力的亲子关系,是一场灾难

真正令人窒息的,是凯凯妈妈的操作。

孩子考不好,她就把他的书全撕掉,以做震慑。

孩子考92分,她觉得一、二年级考100分才正常,剩下8分差距要通过卷子来弥补。寒假便给他准备了270份考卷、7本大题、50页自打卷,合计376张卷子。

孩子偷懒了,加一张卷;错题超过3道,再加一张;做得不仔细,再加一张,做到你仔细为止!

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

更让人心疼的是,为了避免孩子“得瑟”,她天天打击凯凯,说他这不好那不好,所有女孩男孩都比他好。就算别人夸凯凯懂事,她也专挑他不好的地方说。

孩子有优点,怕他飘,就打击;孩子有不足,她又跟人家好的比。比来比去,孩子竟然一无是处!

难怪凯凯那么纠结,原来是妈妈无处不在的打压让孩子担心得不到肯定,才说一些口是心非的话掩盖自己的真实想法。

综艺录了好几期,凯凯始终融不进集体,不会跟同龄人相处。

可妈妈听到凯凯“他们都不跟我玩”时,不是教他学社交,而是觉得不交朋友也没关系,让他先写作业,写完妈妈陪他玩。

太用力的逼迫,常常制造太多的遗憾。太用力的亲子关系,终究是一场灾难!

教育的最高段位,是“不教而教”

反观腾腾妈就高明多了。

大家都夸腾腾多才多艺,小小年纪便有这么强的自律性,纷纷向她取经。

她不好意思说:“可能我觉得我比较懒吧!所以他自己比较需要多主动一些。”

对于腾腾的多才多艺,她说孩子“喜欢就好了,我的心态比较佛系吧”。

她从不逼孩子坚持什么兴趣班,也没有刻意培养,而是由着孩子自己“喜欢就好”。因为她觉得,家里没有这种基因,所以也不便对孩子硬插手。 

想起心理学家李雪说:“正常发展的孩子,天然会对各种事情充满好奇心。”

无论语文、数学,还是钢琴、舞蹈,其实都是孩子与生俱来想要探索的,孩子首次接触也一定是充满好奇的。

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他才能以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态坚持下去。可孩子一旦感觉到逼迫、压力,再有趣的事也会变得索然无味,心生退缩。

更可贵的是,腾腾妈虽然没有明确要求孩子考多少分、考几级,但对过程是有要求的,她也会很用心地陪伴、设计、引导。

轻结果,重过程。

听到这里,张敏有感而发道:教育的最高段位不是不提要求,而是润物细无声,不要让孩子有被教育的感觉。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孩子觉察不到被教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