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吃,吃不吃,你到底吃不吃?你不吃是吧,从今以后我不做了,以后想吃都吃不上!”

“吃吧,妈妈辛辛苦苦给你做的,你不吃一口妈妈会很伤心的。吃吧,实在不想吃,就少吃点儿。”

早晨锻炼回来,听到隔壁这对夫妻俩在演簧戏,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们只知道从自己的角度考虑,从来就没有从孩子的角度去想一想。

不知道大家想过这些问题没有:

为什么你做的饭菜孩子会不吃?

假如孩子喜欢,估计不让孩子吃都不行!

假如孩子不喜欢,那为什么还要逼着孩子去吃呢?

从开头父母的话语中可见,孩子的爸爸也只是想到妈妈的感受,孩子不吃妈妈会伤心,因为妈妈付出了,没有得到孩子的认可,所以伤心。为了不让妈妈伤心,爸爸就诱逼着叫孩子去吃,哪怕只吃一点儿。

如果换个角度为孩子想一想,孩子或许现在压根就不饿,或者孩子现在根本就没有食欲,也或者孩子对这种食物从心里反感呢。既然孩子各种不乐意,为什么非要逼着孩子去吃?

仔细想想现在的父母,又有多少不是这样呢,为了自己的满足,就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还利用各种手段逼迫孩子就范。在这样的威逼诱逼下,孩子是怎样的感受,他们到底考虑了没有?就开头说的这家邻居,为了宝贝女儿他们经常这样这般地叨唠,有时候甚至妈妈会气得掉眼泪,看到妈妈伤心,爸爸压制不住怒火,就对女儿大吼小叫,不用看都能想象到此时此刻他们家女儿的表情。那种在父母强势威逼下的可怜,那种敢怒而不敢言的怒火中烧,那种内心逆反的叛逆……

知道“填鸭式”喂养的危害到底有大多吗?

有些父母总是认为孩子吃得越多越好、越胖越好。尤其是孩子断奶之后,许多父母不管宝宝是否饿,就哄着宝宝吃吃吃;吃菜、吃饭、吃零食,吃很多很多东西,孩子吃得越多,父母就越开心,他们认为这是爱孩子,岂不知这种“填鸭式”的喂养往往会事与愿违。由于孩子不停地吃,胃容量增加,负担过重,很容易造成宝宝消化不良。尤其是夜晚吃得多,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睡眠质量。

再次提醒家长注意:宝宝生长发育到1岁以上的时候,由于饮食量不断增加,对各类食物的适应能力就渐渐增加,咀嚼功能基本上可以逐步建立,宝宝对食物的色香味也初步有了一些辨别的能力,这时就可以让宝宝自主的进食了。在这一阶段,父母要做的就是积极鼓励孩子进食,想方设法让孩子感到,原来吃东西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有几次,参加朋友聚餐的时候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总是喜欢攀比,吃饭也是如此。每次吃饭时总有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说:你看谁谁都吃那么多,而你就吃这么少,这样会影响发育和健康的。他们并没有想到每个孩子都是个体,孩子的饭量本来就大小不一,对食物的需求当然会不一样。对天生食量小的孩子强行喂饭,反而容易导致孩子不能将食物充分咀嚼,从而影响孩子牙齿的正常发育,影响脸部肌肉的发育;同时也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使食物不能咀嚼充分,影响消化吸收;当孩子感到吃饭成为一种负担后,孩子不但吃得少,甚至会对吃饭有抵触情绪,并出现厌食,挑食,边吃边玩等现象。久而久之,将会导致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这样孩子的自制力就会比较差

吃饭本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因为强制孩子吃饭,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影响心情,长此以往会造成孩子情绪低落,造成免疫系统紊乱,最终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

孩子正处于长身体阶段,宁可多吃,绝对不能让孩子饿着!这或许是当下许多家长共同的想法。他们只重视让孩子多吃多喝,并不了解其实婴幼儿的肠胃是非常娇弱的,如果稍不注意就可能脾胃失调。特别是3岁以下的宝宝,如果摄入过多的高能量食物则会导致消化液消耗殆尽,以至于无法消化的食物被迫堆积在胃肠中,使胃肠蠕动减慢,粪便无法快速排出,最终引发食欲下降、便秘甚至腹泻、还会引起发烧等一系列症状。

所以,在此特意建议家长们:应该让儿童从婴幼儿时期就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不偏食、不贪吃、不暴饮暴食,严格控制零食。每日的饮食要定时定量,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家长只要持之以恒,就既能提高婴幼儿食欲和消化功能,又能保证婴幼儿智力的正常发育。

针对孩子的消化不良,特意提醒一点:日常生活中,当婴幼儿消化不良时,父母首先要做的是应合理调配孩子的饮食,限制他的进食量,多喝白开水,消化系统理顺了,食物中的营养才能更全面地吸收,免疫力也随之增强。消除了体内的各种困扰,宝宝的成长才能更快、更壮、更聪明。

想让孩子吃得好,孩子喜爱才是最好的选择

我家大宝宝从四五个月的时候,就蒸鸡蛋给他吃了。刚开始我技术不佳,用冷水蒸,火候也掌握不好,常常是蒸过了火。蒸过了火的鸡蛋膏像蜂窝似的,水与蛋分离,当然谈不上什么口感。可是,那时的宝宝或许是好奇,对食物感到新鲜吧?每次宝宝都吃的津津有味,慢慢的宝宝就不愿意吃了。

后来,有好朋友告诉我说蒸鸡蛋用热水,蒸的时候又换了个透明盖子的锅。因锅盖透明看着方便,蒸蛋的全过程都在视力掌控之中,这样蒸出的鸡蛋柔软爽口,宝宝也爱吃。

再后来,随着宝宝的增长,我尝试着用骨头汤蒸、用新鲜的鱼汤蒸;蒸的时候添加蔬菜、胡萝卜、虾仁等,尽管蒸出的蛋膏滑腻可口,味道鲜美,可是宝宝依然是越来越不感兴趣。有的时候辛辛苦苦地蒸好蛋端到宝宝面前,宝宝却尝都不尝上一口,真是扫兴得很!

有段时间,想到宝宝有很长时间没有吃蒸鸡蛋了,偶尔给宝宝蒸一个,宝宝吃也能吃,但是谈不上喜欢。为了宝宝营养的均衡,只好隔三差五地蒸一次。

一天晚上,给宝宝做了番茄鸡蛋面,想不到平时对面条情有独钟的宝宝,居然拒绝吃面而爱上了鸡蛋。于是早饭蒸了鸡蛋膏,宝宝吃的很香甜。

午饭,因家里的菜炒的淡而无味,宝宝不喜欢,我给他加了肉松喂米饭。刚吃了几口,因宝宝太困只好依了他。吃过饭,想到宝宝肚子没填饱呢,就又蒸了鸡蛋膏。宝宝醒来后狼吞虎咽,不一会儿就吃了个碗光盘净。

人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实吃饭也是一样。宝宝对食物有兴趣吃的就香甜,如果没有兴趣,你就是强迫也无济于事。

由此可见,填鸭式的教学不可取,填鸭式的喂养也要不得,要想让宝宝吃得饱、吃得好,做父母的不仅要仔细观察孩子的饮食爱好,同时还要注意宝宝再喜欢的食物都不能一直让宝宝吃,只有经常变化花样、时常更新才能引起宝宝的食欲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