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选自《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样做孩子才爱学》


 文/云朵老师


关键词:贪玩  调皮  固执  培训班  潜能


  • 案例

丁丁五岁了,相比其他同龄的孩子来说,他显得特别活泼。

周末,妈妈带他到附近的公园玩,妈妈在前面走着,丁丁跟在妈妈后面,妈妈问:“丁丁,今晚你想吃什么?”话音刚落,就发现儿子不见了,妈妈急忙四处寻找,发现丁丁正趴在不远处的草地上,专注地玩什么东西。

妈妈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原来儿子在玩呢,妈妈悄悄地走到丁丁后面,发现小家伙正专心致志地用一根草拨弄着一只小蚂蚁,翻来覆去,仔细观察蚂蚁的每个动作。“宝宝,你在千什么?”妈妈问。“妈妈,我正在玩小蚂蚁。”丁丁连头也没回。妈妈受到了启发,这是孩子好奇心的表现。

回家后,妈妈给丁丁买了一只玩具小鸟,它会叫、会飞。丁丁有了新玩具,别提多高兴了,他专心致志地观察小鸟的各种动作。

第二天,妈妈下班回家发现丁丁正动手拆玩具鸟,桌子上已经有了几个小零件。见妈妈来了,丁丁显得有些害怕。妈妈故意板着脸问:“你怎么把玩具给拆开了?”丁丁怯生生地说“我只是想看看它肚子里有什么,为什么会拍翅膀、会叫。”

妈妈很高兴,她相信:会玩的孩子才会学,她必须抓住这个时机,培养孩子的智力。于是,她鼓励儿子说:“宝贝,你做得对,应该知道它为啥会拍翅膀。”听了妈妈的鼓励,丁丁高兴极了。不一会儿就把玩具鸟全给拆开了,并对里面的结构观察起来。

  •  案例分析

丁丁的妈妈做得对,会玩的孩子才会学,活泼也是一种气质,每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总是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思考力,而这些是成才的关键。

生活中的不少父母可能认为自己的孩子很调皮,总是给自己惹麻烦。有时孩子还很固执,不听父母的话。其实,只要你合理引导,你很有可能会找到孩子的天赋所在。

有位母亲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当我女儿在桌上不断地用手指比画着想象在练琴时,如果我们真的为她提供一架钢琴,这到底是件好事还是件坏事?假如我们这样做了,孩子的想象力是不是就得不到应有的锻炼了……”

这位母亲的担心的确有一定道理,然而还是应该为孩子提供真正的钢琴。因为如果孩子的这一想象中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她的想象力会受到限制,就会在这一点上停留过久。如果她拥有了梦寐以求的东西,就会得到及时的训练,提高自己的能力,甚至想象自己已经成了一名伟大的钢琴家。很多音乐家就是这样成长的。永远不要担心孩子的想象力会穷尽,因为一个想象的满足,会激发更新更高的想象。

  • 对于孩子爱玩的行为,父母可以这样引导:

1.理解爱玩是孩子的天性


很多孩子调皮捣蛋,父母带他出去玩,他总是喜欢做一些危险动作,如登高、从高处往下跳。父母因为担心他的安全而制止其行为。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中,认为孩子好静更好,甚至总是约束孩子的一些行为。但其实,孩子是需要自由空间的,需要有广阔的天地来让他们成长,因此,对于孩子那些活泼好动的行为,我们不必强加干涉,只需要做到保护他的安全,要知道,孩子在奔跑、跳跃、攀爬这些活动中,更易获得健康的身体,也更易活跃大脑。

2.尊重孩子的喜好


不少父母为了培养孩子,总是不停地为自己的孩子安排各种培训班,试图让孩子掌握各种技能,备战竞争激烈的未来。这样的做法似乎无可厚非,但是,所有的家长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埋没了孩子活泼的天性。孩子活泼的童年失去了,孩子天真的脸上没有了笑容,取而代之的是厚厚的眼镜,是被紧张学习压迫的苦闷的脸。

其实,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天性来培养。然而,不少情况下,父母的培养却是对孩子成长的阻碍。父母命令他去做这做那,把学习当作任务要他去完成,甚至为此去羞辱、责骂,让他战战兢兢地去做。其实,这样做的结果很可能是既让孩子对学习感到厌倦,同时还毁掉了他应有的气质,使他变得木木呆呆、混混沌沌、行动迟缓。

所以,只有建立在尊重孩子天性基础上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才能挖掘出孩子的潜能,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云朵老师V:syndd20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