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但由于工作、母乳不足、催乳效果不佳以及体质等各方面原因,许多宝宝往往不能进行纯母乳喂养。这时候如果能够混合喂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能保证宝宝尽可能吃到更多的母乳,同时在乳汁总量不足的情况下,保证宝宝摄入足够的奶量,不影响正常发育。

那对于混合喂养的宝宝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混合喂养的方法

首先,我们来看看混合喂养有哪几种方法呢?
1、补授法(半岁以内宝宝建议采用这种方法喂养) “补授法”是每次喂奶时,先母乳喂养,待宝宝将两侧乳房吸空后,再添加配方奶喂养的方法。补授的乳量一般由母乳量的多少以及宝宝的食欲而定,如果母乳够了便不必添加了。此法优点是能保证乳房得到足够的刺激,保证乳汁的分泌,还可能回归纯母乳喂养。 2、代授法(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 “代授法”是指以母乳和代乳品交替喂养的方法,一次喂母乳,一次喂代乳品。在某次母乳喂养时,有意减少母乳量,增加配方奶量,逐渐替代母乳量,直至完全替代母乳。此法会容易使母乳减少,可以为以后断奶做准备。

混合喂养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要放弃母乳喂养 在混合喂养过程中,最容易发生的就是放弃母乳喂养。但是母乳喂养不仅对母婴身体有好处,还对心理健康有极大益处,同时与宝宝建立亲密的连接,所以,尽量不要放弃给宝宝喂养母乳。6个月以内混合喂养的宝宝,一定要多利用母乳,让宝宝多吸吸,一天可达到8次,母乳一定是越吸越多,妈妈也要多吃汤汁类的食物,已经有不少宝宝顺利从混合喂养过渡到纯母乳喂养。 2、喂养应避免使用橡皮奶头、奶瓶 混合喂养不应使用橡皮奶头、奶瓶喂养婴儿,而应使用小勺、小杯或者滴管喂,不然容易造成乳头错觉,从而拒绝吃母乳或者拒绝奶瓶。小勺、小杯、或者滴管使用前应放在热水中煮沸消毒5分钟。 3、夜间最好母乳喂养 首先,夜间妈妈比较累,尤其是后半夜,起床冲奶粉会很麻烦。其次,夜间母乳分泌量相对增多,而宝宝的需求量又相对减少,这时候母乳可能会满足宝宝的需要。但母乳量确实太少,宝宝吃不饱,吃完一次很快又饿了,就会影响母子休息,这时候建议以奶粉为主。

4、按年龄段选择奶粉 配方奶的选择必须符合他的年龄阶段,不要超前。阶段越小的配方奶粉,所含的营养元素越全面,越均衡,也更容易消化,所以大宝宝可以吃小宝宝的配方奶粉。反过来,小宝宝却不能吃大宝宝的奶粉,年龄小的孩子对高一阶段的配方奶中的大元素颗粒接受能力比较差,容易出现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尤其是新生儿阶段的宝宝。 5、要正确冲调配方奶粉 每次冲调奶粉时,一定要按照奶粉包装上的说明来调制奶液,不可随意增减奶粉量,否则会导致奶液的浓度不合适。奶太稀,宝宝容易饿,且会影响发育;奶太浓,容易发生便秘,长期下去还会增加肠胃负担。冲调温度要合适,先将开水冷却至在40~60℃左右,用手肘感觉不烫即可,再加入奶粉,抓住奶瓶上端,用手腕轻轻旋转奶瓶,或者将奶瓶放入两掌之间来回搓动使奶液均匀。另外,每次喂奶要现冲现用,不宜给宝宝吃放置过久的奶。 6、适当补充水分 母乳中含水量丰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强调水的饮用。如果开始添加辅食或者以奶粉为主后,要注意水的补充。混合喂养的宝宝一般情况下也是不需要额外喂水的,因为正确方式冲调的配方奶粉中的水分也是能满足宝宝需求的,但是天气干燥、或者宝宝出汗较多,可以适当补充水分。喝水时间最好两顿喂奶之间,喂一些温的白开水,每日2~3次即可,如果宝宝拒绝,不用强迫他喝。 7、有规律地喂食 混合喂养时,最好是有规律地喂食。如果妈妈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在白天哺乳,加上乳汁分泌不足,可以在每日特定时间喂哺,一般不少于3次,这样可以保证母乳充分分泌,也方便掌握喂其他乳品的量,同时对宝宝的营养吸收也是有利的。 

混合喂养的好处与局限

混合喂养的好处: 混合喂养的宝宝每天能吃到足够母乳,这对健康会有许多好处,比如增强抵抗力、减少过敏现象等,同时也能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奶量,满足生长发育的基本需求。与配方奶喂养相比,混合喂养能使乳房按时接受一定的刺激,维持一定的母乳分泌,甚至恢复纯母乳喂养。 混合喂养的局限: 混合喂养在一些情况下,也会因为过早的添加配方奶,最终导致母乳喂养失败。有些宝宝在一定阶段还会出现乳头错觉,从而拒绝吃母乳或者拒绝奶瓶。
如果宝宝不愿意吃奶瓶,可以尝试多种类型的奶瓶和奶嘴,然后使用奶嘴之前将奶嘴用温开水泡一泡,最后如果宝宝实在不愿意可以尝试将母乳放入奶瓶中,尝试多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