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此时已经看本文的你与别的妈妈都是有一个同样的历经:养娃千日,哪能没有一声吼?

不是所有的小孩都是天使,遇上磨娘精,多么好的性子也有忍不住的时候,万一压不住火,一声河东狮吼,宝贝立即被吓坏。接着娘亲更后悔不已,不知道如何挽回。

洗稿1174.png洗稿1174.png

实际上抚养小孩就是一个持续成长的过程,经常在考验爸爸妈妈的应对能力。每一份关系里的互动都是会时不时地出现一些小摩擦,我们的亲子环路也是这般,它不太可能一直平地青云,有时候再来一个鹅卵石、小水洼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假如出现摩擦裂痕并不可怕,及时修补就行,事后及时调节情绪跟小孩道歉,告诉小孩你仍然爱她,并不会影响我们与小孩的亲子关系,也不会给孩子留有心理创伤。

但需要留意的是不要一边跟小孩道歉一边辩解和指责小孩。

例如:

母亲吼你是不对的

可是,由于你怎样怎样······

这类实际上并不是道歉,只是裹着道歉糖衣的指责。不仅不能够修补关系,还会继续让小孩关闭和爸爸妈妈沟通的心门,激起大量的对抗。

修补的过程就是沟通的过程

让小孩知道爸爸妈妈也会犯错,爸爸妈妈也有恼怒的时候,另外也可以知道爸爸妈妈如何改变和调整。

教会小孩:犯错不可怕,犯错中我们可以去学习;情绪不可怕,每一个人都是有情绪,我们跟情绪相处,学习使用适当的方式来表述情绪。

在育儿教育之中,不要把小孩当作孤立的个人看来,也不用评定某一个因素会对小孩造成绝对的影响,只是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没有哪一个因素针对小孩的影响是绝对的唯一的。

小孩并不是一张白纸,每一个孩子都是有自身特有的个体化的特点,和不同的行为模式。她们的个体化的特点和各种各样外在因素的影响,相互影响而造成的结果也会不同。

并不是说你给孩子呈现哪些,他就一定会给你呈现哪些,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因素的影响,最后被加工成什么样子,每一个孩子都很有可能不同,我们也没法百分之百明确。

这就如同我们出示了面粉、酵母和糖,最终出去的可能是馒头、面包、发糕也有可能是烤饼。

因此没有必要相信爸爸妈妈的一句话就把小孩毁了,这种很夸大其词的恐吓性的说法。

自然我们也不可以从一个极端来到另一个极端,由于一句话的影响并不大,我们就常常地吼小孩,抑制不住情绪,任凭情绪洪流伤害我们的亲子关系,最后导致不能挽回的后果。

亲子依恋亲子关系,在小孩生命初期十分地关键。我们更期待在自身的能力范围内给予小孩一个良好的安全基地,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小孩能够有着良好的自信和自我评价而健康成长。

降低音量,让安全感重归

你是小孩的榜样,要以负责任的方式管理情绪。如果我们确实忍不住吼了小孩,请还记得一定要及时挽救。

每当你注意到自身刚开始提升嗓子时—-停止、放下、深呼吸。

01

停止讲话,闭上嘴巴。

02

真正的放下,不予理睬。(除非是出现紧急事件)

03

做10次深呼吸。这会让你杜绝爬虫式的大脑:要不作战、要不逃走、或是僵直式反应,当大脑进入“作战或是逃走”的模式时,大脑的学习中心便会关闭,这需要我们再次进入理智状态。

04

提醒自身:我是成人,此刻,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能变成小孩效仿的对象。

05

告诉小孩:“请要我镇静下来,随后我们再次探讨,好不好。”

06

提醒自己,小孩往往那样做是因为他就是一个孩子。他的不当行为仅仅一个求救信号,期待获得的协助。我们应当设置限制,正确对待小孩的个人行为,并非恐吓和控制。

没有完美的成年人,更没有完美的小孩。仅有接受和鼓励,才会让小孩越来越变越好。

不吼不叫,是爸爸妈妈一生的修习。愿我们都可用一颗平静的心,让小孩在润物无声中静等花开,愿所有的小孩都能被温柔以待。

关注【51家庭管家】公众号立即预约育婴服务,开始科学育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