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些感情,纵然面临生活上的折磨,却也不是金钱能衡量的。抛弃狗狗是一件简单至极的事,将狗狗丢在陌生的地方,然后一走了之,谁又知道狗狗是谁家的呢?

可那些人在抛弃狗狗时,心里是否也有过挣扎?如果没有,那才是真的无情;如果有,到底什么样的困难才能用抛弃狗狗的方法来解决。“没有车,它在这儿喝一点水,对狗好一点,明早回来取”,一只衰老的狗狗,脖子上挂着一张打湿的纸条,上面的话语虽然字迹潦草,但也说得明明白白——老狗被抛弃了。

瓢虫,是这只9岁老狗唯一的名字,当它独自待在路易斯安那州德斯特雷汉的一家公关浴室后,既不吵闹,也不离去,一点都不觉得自己被抛弃了。相比于年轻的狗狗,老狗被抛弃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它们身上会出现一些麻烦的问题,即使宠主花费极大的精力,也不一定能治好。

瓢虫的臃肿身子也挺差,面对周围的陌生人,它干脆趴在地上,两眼看向地面,似乎不在意大家的指指点点。要不是浴室管理员发现瓢虫一整个下午都待在浴室里,想必没多少人会在意这只老狗面临着怎样的困境。

待到当地一家爱心组织到来后,瓢虫才离开了浴室,身上的纸条自然也被志愿者们看到了……呃,不过由于内容看着有点不连贯,大家也就认为是狗主人为了抛弃狗狗而随便写的一句话。瓢虫的性子可以用 “随遇而安”来形容,无论是志愿者们的轻轻抚摸,还是兽医的仔细检查,它都很听话地配合着,脸上还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如果瓢虫再年轻几岁的话,想必它能很快找到新家。可惜瓢虫老了,从它来到收容所的那一刻起,恐怕出去的可能性就不大了。然而有趣的是,狗主人竟然没有撒谎,他在第二天一大早,还真就跑到浴室去找瓢虫了。

而且瓢虫在收容所美美地睡了一晚上,虽然被查出了好几种麻烦毛病,但不妨碍它吃饭睡觉,全然没有在意自己的遭遇。待到彼此再见面时,瓢虫只是随意地摇着尾巴,并用舌头去安抚静静抱着它的主人,因为……主人那天是真的打算将它抛弃了。

原来瓢虫在6周大的时候就遇到了狗主人,随后一人一狗在全国四处旅行,9年来去过无数地方,见过无数美景,同时也经历过无数困难。狗主人把一切都看得很淡,他把所有的积蓄都拿来旅游,且收养了可怜的瓢虫,就是想让自己的人生不那么枯燥。只是有些时候,若是连生活都难以为继的话,何谈追寻美好的人生。

对于好些人而言,今年是个难熬的年份。狗主人“破产”了,连唯一的小车也变卖了,只剩下一袋破旧的衣服,以及一条衰老的老狗。更令狗主人雪上加霜的是,瓢虫由于多年在外行走,比其它狗狗老化得快一些,身子里藏着的诸多问题在今年也集中出现了。瓢虫不知道狗主人的痛苦,它只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好让狗主人安心一点。

至于狗主人为何要把瓢虫放在公共浴室……说来也令人心疼,狗主人不只是想带瓢虫洗澡,而是想让它喝一口温水。狗主人并不是没有家庭,远在北卡罗纳州老家的母亲也在叫他回去。可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运送瓢虫,就连他自个儿都准备一路“穷游”回去。于是这才有了瓢虫被丢在收容所的事情,狗主人当时确实在纸条上故意说自己“明早会回来取”,以免瓢虫被人过早地赶了出去。

瓢虫当然不知道主人在想啥,还以为主人只是像以前一样出去一会儿后就会来,因此一点都没伤心。那一晚,狗主人没有像瓢虫一样睡得安心,他的脑子里只有两个念头——一走了之,不一起受苦;一起回家,共同承担。一个平常的晚上,狗主人的内心遭受了自个儿弄出来的折磨,他最终还是没有狠心离开瓢虫,毕竟彼此都一起生活9年了。

这也是为啥瓢虫没有主人那么激动的原因,它从始至终都不觉得自己曾被抛弃过,反倒以为是志愿者们故意将它带走的。在爱心组织的帮助下,瓢虫乘坐好心人的私人飞机回到了老家。它还认识奶奶,小尾巴比见到主人时摇晃得更为激烈,因为……它以前每一年只能回老家几次而已。狗主人没有和瓢虫一起回家,他似乎是一位自尊心挺强且不爱欠人情的人,打算自己想办法回家,不想再麻烦别人了。

狗主人遇到困难时,至少还能回到妈妈身边。可瓢虫遇到困难时,若是狗主人狠心将其丢弃的话,它又能得到谁的安慰呢?所以呀,无论您有什么样的困难,抛弃狗狗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望您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