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垃圾跑量,我们普通跑者可以简单地用自己的一个主管感受来判断一下自己的训练效果,是否有以下几种情况:

1,开始跑出去状态很差,勉强硬撑着跑完,身体感到很疲累,这种疲累和一般的训练后的疲累有区别,主要体现在精神状态差,没有什么满足感和愉悦感。

2,跑完感觉异常轻松,没有运动完的那种兴奋感,出汗量也很小。这就说明运动量太小,几乎不会有什么运动效果。

3,受伤前的跑量视同为垃圾跑量。比如训练后第二天。腿部脚部或膝盖,某个部位有酸痛紧张感,起跑后会有迟滞感,但跑上三两公里后会有所缓解。这个其实就是一种受伤前的征兆了,如果此时还继续加量加强度,那么后面就是实质性受伤。像这种跑量也定义为垃圾跑量,因为从整体上来看,为了这一次的跑量,后面损失的时间要翻好几倍来计取。得不偿失。

4,受伤后耐不住寂寞的跑量也是垃圾跑量。

以上4点要么是达不到运动的效果,要么就是接近或已然受伤的跑量,这些跑量的积累不会对你的成绩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所以都是垃圾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