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次元文化中经常会出现“腰斩”这个词,一开始我也对这个词语有些疑惑,为什么一种古代刑罚的词语会出现在二次元的圈子里面,但是后来经过一些老二次元爱好者的解释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里的“腰斩”是指一些正在更新或者更新很久的作品突然之间完结了。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应该也都遇到过一些类似的作品吧,反正对于我来说这种事情还真是挺常见的,前不久我不是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找日本漫画看吗,那个时候我就发现有许多的漫画作品更新到一半就停更了,或者突然完结了,后来我尝试去搜索了一下相关资料,发现这其中有不少的作品都被“腰斩”了。不得不说还是挺可惜的,但是当我在二次元这个圈子混久了之后,我才发现“腰斩”这种事情在日本不仅十分的常见,而且已经渐渐成为了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情。

据一个日本的网络调查数据来看,日本民众对于漫画作品遭遇“腰斩”的事情早已经习以为常,不过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对这样的情况表示理解,毕竟作品遭遇”腰斩“这种事情很多时候都是不可抗力的。

就好像很久前的一部日本知名长篇动漫(不说名字了,留点面子),这部动漫早期的时候可谓是相当的受国内外好友的欢迎,可是突然之间作者突然宣布TV版动画将要完结了,虽然后来剧场版与漫画还在不断的更新,可是没有了TV版的这部作品最终还是渐渐退出了大众们的视野。

不过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其实从很久前这部动漫更新的内容来看。作者本身的创作就已经陷入到了一个瓶颈阶段,无论是新人物还是新剧情的出现,都无法让人感到兴奋,如果一直拖着不完结的话,我觉得这部作品最后的结果并不会太好。

很可能会从一部网友口中的神作变成一部垃圾作品。其实有关今天的这个话题非常的好解释,为什么在日本经常会有二次元作品被腰斩,这个首要的问题是在于日本的这个二次元市场太过发达导致的,在日本几乎大部分的年轻人都非常热爱二次元这个行业,所以日本最不缺的就是漫画家了。

因此相关的二次元漫画作品肯定也不会少到哪里去,可是真正有实力刊登这些作品的杂志社根本就没有几家,也就是说这里面存在一个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的现象。如果说你的作品能够一直保持在一个非常优秀的水平线上,那么恭喜你,你的作品将会一直连载下去,可是一旦你的水准有所下降,或者人气方面下滑太多,你的作品就只会有一个结局,那就是被及时“腰斩”,换成其它更加有潜力和优秀的作品上去。

当然除了作品本身,这里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跟作者本人的身体状态有关,在日本不知名的漫画家基本是没有收入的,他们只能靠兼职赚取一些金钱来保证自己有能力继续创作下去,可是这样的生活一旦时间久了,势必会对作者本人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即便他的作品后来真的连载了,后期也很可能会因为身体问题被迫“腰斩”。所以如果大家以后在看到有二次元作品被“腰斩了”,还请多担待一些,有的时候这样的情况真的不是作者本人愿意的。那么大家对此有何看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说出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