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并不一定无私,却一定能带来幸福。能遇到一位暖心的主人,想必是每只狗狗的愿望。真心对待狗狗的人,在某些时候可能不被人理解,但只要狗狗过得好,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只小狗在屋子里缓缓前行,时而停在原地嗅探,时而一直向前撞了墙壁。可小狗没有停下,亦没有受到伤害,因为它的脖子上有个“光环”,帮助它适应曾经能看到的家。这是一只失明的狗狗,凭借脑袋上的光环,逐渐熟悉了家里的布置,不会像以前那样因为撞到墙壁而吃痛了。

而这是一位叫做多莉的女士专门为盲犬设计的光环,多年来帮助了许多失明的狗狗,让它们不会因为失去眼睛而一直彷徨。“别人说我有大爱,其实我没那么伟大,这一切都是为了爱犬”,每当网友在多莉的个人主页下称赞她时,这位已过中年的女子仍然会不好意思。

多莉设计这款光环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自家爱犬“斯科蒂”走出失明的阴影。她也没想到光环会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更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会因此有了改变。这只同样戴着光环的苏格兰梗就是斯科蒂,如今13岁的它其实早就不用戴光环了,即使双眼失明,多年下来,也已经熟悉了室内的环境。

斯科蒂并非从小就失明,而是因为得了一种怪病,才意外失明,因此起初它一点都不习惯,为此还差点崩溃。对于一只习惯用双眼来分辨事物的狗狗而言,若是突然失明了,无疑是给它沉痛的打击。毕竟余生将与黑暗作伴,任谁都会十分难受。

刚刚失明的斯科蒂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现实,吃饭上厕所乃至于睡觉,都必须有多莉来从旁帮忙,否则它没法生活。这倒不是斯科蒂不知道狗碗、厕所和狗窝在哪儿,只是因为它害怕撞上墙壁,所以才老是蹲在原地汪汪大叫,手足无措的可怜模样令多莉特别难受。

作为斯科蒂的主人,多莉自然想了许多办法。结果看医生是不行的,因为没法让斯科蒂治愈;让斯科蒂逐渐熟悉失明后的生活也是不行的,它总是会撞上墙壁。于是为了不让斯科蒂再撞上墙壁,多莉开始为它寻找防撞工具。像伊丽莎白圈、面罩、婴儿车等都被斯科蒂使用过,虽然也能起到防撞效果,但是忒不方便了。

不过多莉从中受到了启发,她先把一段天线装在一根软管里,以免软管经不起挤压,然后将其套在斯科蒂的小背心上,光环的初版也就出现了。没想到这光环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斯科蒂起初还畏畏缩缩地在家中行走,不过当它发现光环能提前让它知道撞上墙壁后,也就开始像以前一样正常走路了。

自那以后,斯科蒂的生活轻松了许多,无论室内还是室外,它都会戴着光环,避免自己被撞伤。有趣的是,这款光环并非是多莉先在网上宣传的,而是那些给斯科蒂拍照的路人将其发布到网上后,多莉才知道自己设计的光环火了。

随着多莉的个人主页开通后,一些家中养着盲犬的人前来向她购买产品……呃,别看这产品似乎谁都能设计,其实难点在于如何让光环在狗狗的身上改变角度。

随之而来的是当地的新闻媒体,让多莉的这款光环被更多人所知,前来找她订购的用户可谓是络绎不绝。文中图片里的这些狗狗就像斯科蒂一样,都是在戴上光环后走出阴影,积极面对失明后的生活。(其它一些失明的动物也在用光环,不过主要还是盲犬在用)

咋说呢,或许这就是“善有善报”吧。多莉若是不为斯科蒂着想的话,也就没有如今事业上的成功,更别说直接帮助了这么多盲犬了。​​​​